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笑姑婆”吴君如:拍戏怕抑郁 吃香蕉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8:22  南方日报
“大笑姑婆”吴君如:拍戏怕抑郁吃香蕉减压
吴君如昨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CFP图片

  由香港导演罗启锐编剧和导演的影片《1969太空漫游》前日在上海电影节举行发布会,主演吴君如现身为影片宣传造势。影片讲述了香港1967年到1977年间发生在深水埗一家人的故事:从广州南来、为生活挣扎的鞋匠父亲任达华、能顶半边天的母亲吴君如、少年长子和顽童幼子“大耳牛”,他们乐观面对生活的挑战,笑中有泪。

  “大笑姑婆”这个名字形容吴君如实在太恰当了。在影片发布会之后,记者对吴君如进行专访时,屡次听到这种震耳欲聋的笑声。而一向出演喜剧角色的吴君如,这次能够扮演一个严肃温柔的母亲,本身就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对于自己接下这样一个角色,连她自己都有点吃惊。

  拍戏怕抑郁,吃香蕉减压

  记者:你平时这样爱说爱笑的,却接了这样一个角色。而且从照片上看,还蛮有上世纪60年代南国女子的感觉。这个造型,有什么依据吗?

  吴君如:哈哈,里面的人,完全是我妈妈,我和我妈本来长得就一样。拍戏第一天,我告诉导演,我一定要带我妈的照片给你看,结果导演就看中这个造型了。1969年时,我才3岁呢。结果我就带了很多小时候的照片来,大家都觉得很亲切。很多人说我这次是在转型,但真不能算。我什么戏都能演。

  记者:演你妈妈那一代人,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吴君如:我开工时,导演甚至问,你为什么把头发剪这么短?演喜剧可没这么仔细的,这次连眉毛都修了。而上世纪60年代的人走路、讲话、着装,都跟现在很不一样,讲话以前很慢,很有节奏,现在很快,所以我经常要导演提醒自己。比如,那时候说话会说:“你,食左饭未呀?这样不行的啦……”那些语气、神态,都很温柔。

  记者:听说你在拍这部电影时,有些入戏太深?

  吴君如:我觉得当演员,拍一部戏一定要进状态,其实我每部戏都不想跳出来。但我现在是妈妈,要照顾小孩,还要主持电视节目,还要搞笑夸张,做成很开心的样子。但这戏却要让自己心事重重,小孩生病、家里没钱、屋子被台风冲掉……这两种情况合在一起,我都快精神分裂了。有段时间我跟导演说,我头疼、肩膀重,一定要吃药了。于是我们就研究什么药好。有一天我们拍到孩子死了,结果我和导演却在墓地里开始研究什么药更好。我要分成很多个吴君如,所以太辛苦了。

  记者:听说你在吃抗抑郁的药?

  吴君如: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睡醒后有个很大的湿疹在脸上,第二天看医生,他却说是精神压力大引起的。那时的反应是颈椎很疼,头晕。医生说一定是压力太大,于是就开药。这种感觉又不是抑郁症,抑郁症的药得两周才见效的。后来医生告诉我,拍戏时一天吃3个香蕉,香蕉对缓解情绪很有用。结果我拍完哭戏后,就在那里吃香蕉。惹得导演问:“为什么要带香蕉?”

  8月后闭关,跟刘嘉玲比生仔

  记者:这部电影说的是40年前的事,但如果你现在真回到40年前,你想对自己说什么?

  吴君如:回到40年前的话……我会对妈妈说:我不够漂亮,你能不能把我生漂亮点?还要说,我长大以后一定还要做演员。

  记者:你这次扮演的算是个贤妻良母吧?在生活中也是吗?

  吴君如:当然,我就是贤妻良母。在陈可辛那里我也是。我演这个角色,其实大家都怕我出场会惹人笑,但我一接手就有信心。就像我现在接的喜剧,自己笑翻了,就会觉得大家也会笑,不会差太远。不过在生活中呢,我的“贤妻良母”最受惠的是女儿。陈可辛没有享受到,因为他在上海拍《十月围城》呢。

  我上周才带女儿来陪了陈可辛一周,去吴江,苏州。还邀请了双方父母,7个人一起玩。周末又回来参加电影节。算是对他够好的了。

  记者:演这样一个角色,是不是想冲今年的金像奖?

  吴君如:没有没有,我没想过,而且这奖我也拿过。当时获奖的《金鸡》是喜剧,大家觉得那就是个小丑。我觉得,演员拿不拿奖不一定,但导演拍得好一定能拿。因为这个剧本好。至于我自己,我拿到剧本时都说,一定得很有信心才行。如果整天想拿奖,就肯定演不好,会有压力。

  记者:你这么早离开上海做什么?为什么不再陪一下陈可辛呢,起码可以和我们一起在16日探班。

  吴君如:没办法啊,我得回去录节目,你应该知道那个节目的,星星同学会。

  记者:《星星同学会》很不错啊,里面爆了那么多猛料,比如集邮女星。

  吴君如:集邮女星……我真没想过这么大动静,我又没绘声绘色地去描述那是谁,我说的是“假设很多女生要集刘德华”,结果就一堆人在那里猜那人是谁。而当时刘德华也很配合我,我对着他耳朵装模作样地说“那个那个”,他就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我没想过这是个爆料的节目。现在已经从10集加到26集了,话题太多了,收视也越来越好了,但我觉得没啥很大的料要爆了。只是看的人很开心啊。

  记者:你不是说要继续造人吗?

  吴君如:哈哈,告诉你,我今年接了两部戏,但拍完今年暑假就可以了,我就要变刘嘉玲了。我8月之后肯定闭关,我要跟她比一下,看谁够快。

  本报记者郑照魁发自上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