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谦:走自己的路 着自己的魔

  “2009梦开始的地方”刘谦亚洲巡演自5月8日由南京站始发,途经苏州、杭州、宁波、重庆等城市,成都站是所到的第9座城市,将于7月12日在省体成都红馆拉开神秘帷幕,此后还将北上天津、北京等地。从春晚一夜后,刘谦“魔星高照”,他的大红大紫,也引来了业内外的各种声音,有追捧、赞扬者,也有质疑、拍砖者,但刘谦都很少回应。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魔术界前辈秦鸣晓姚金芬夫妇、徐秋、翁达智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刘谦提出的批评,诸如“刘谦不会表演舞台魔术,大型魔术”,刘谦终于在博客中进行了言辞激烈的反击:“这是哪里来的消息?真是无稽之谈!拜托上网搜索一下,或者来我的巡回表演看看。”成都主办方也积极声援刘谦,成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然,我们欢迎所有质疑刘谦的人,都来省体演出现场看看,眼见为实嘛。”

  质疑一 刘谦没变过大型魔术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几位前辈批评刘谦的视频。秦鸣晓、姚金芬夫妇曾多次在央视春晚演出,两人自幼师从杨小亭,是清宫魔术的第四代传人。秦鸣晓矛头直指刘谦今年春晚上表演的橡皮筋魔术,他说:“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科普魔术就教过,这套橡皮筋魔术作为中国人来说应该是能进能出,刘谦的只能出,是半套。”有“中国现代魔术师之师”美誉的翁达智则说:“刘谦没有变过大型魔术,一直都是近景魔术。”

  但是,姚金芬、徐秋两位女魔术师截然相反的两个说法,令人摸不着头脑——姚金芬说,作为一个好的魔术师,大中型魔术是需要一定实力的,刘谦在电视机面前表演,成本非常低;多次担任国内外魔术大奖赛评委的徐秋说,刘谦比较缺少创新,国际上流行的、非常好的节目,他给演了,他是买过来用的,他去花很多的钱,他的道具都是高科技的,买起来是很贵的。但在访谈最后,大师们也都表示,在年轻一辈的魔术师中,刘谦有较高的潜力。

  刘谦说法:

  前辈评价不客观

  针对这些批评意见,刘谦在博客中表示这些前辈的评价不够客观:“我喜欢批评意见,但要客观。他们没看过我什么表演,如果多了解我,批评会更客观一些。”

  刘谦博文中重申自己不是主攻近景魔术:“可能是春晚的近台表演让大家印象太深。其实只要是魔术,任何方式我都喜欢。我在国外拿的很多奖项都是舞台魔术,反而少有近景奖项。”他还写到:我肯定我是近二十年来发明最多新魔术的中国魔术师之一,当然还有分离胡椒和盐、戒指入鸡蛋,有人说这些不是原创的,请拿出证据来,拿出比我早的视频来!

  有意思的是,尽管刘谦在从事魔术事业的前十五年,拿到了不少国际奖项,但却没有参加过世界三大魔术赛事,外界有人以此对他的魔术水平提出质疑。刘谦有些戏谑地表示:“我虽然没有拿过FISM手法部门世界冠军,但是至少也拿过美国魔术学院的年度最佳手法奖;我虽然没以选手身份报名参赛,但却担任过开场表演,开场嘉宾是不需要参赛的,就像运动员都渴望奥运会,但教练员是不需要参赛就能实现价值的;再说,魔术又不是杂技,一天到晚比难度干嘛啊?”更令人莞尔的是,一位专家说刘谦的魔术低成本,另一位专家说他是昂贵高科技,刘谦头也大了,无奈地写到:“麻烦说法统一一点!”

  画外音:

  蓉城演出 三成是大型魔术

  据成演相关负责人介绍,刘谦在成都整场演出包含19个节目,近半年来编排的新节目占多半,有三分之一的节目是绝对的原创魔术;从形式来看,三分之一是近景魔术,会有超大屏幕同步播放特写镜头,方便后排观众观看;三分之一是大型魔术,其中包括逃脱术等危险性较高的节目,还有把观众漂浮在空中的悬浮术等;另外三分之一则是与观众互动性最强的表演,有可能随机借走观众身上的物品,比如戒指。

  质疑二 刘谦将面临“失业”?

  昨晚,最后一期《金牌魔术团》终于诞生了本季金牌魔术师,这期节目也完美收官,同时,《星光魔范生》等大多数刘谦领军的魔术节目,也将陆续在7月暂停播出,《全民大魔竞》将持续播出至今年国庆期间。刘谦将面临“失业”危机的说法纷至沓来。

  自刘谦春晚一火过后,各家电视台都纷纷推出了魔术综艺节目,一阵“魔风”在各大媒体的推动下迅速席卷了大江南北。始作俑者刘谦更是红得发紫。多档同类型节目的冲击,使不少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全民“着魔”的热潮已快速消退,收视率陷入低迷状态。

  刘谦说法:

  电视停播反而是好事

  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危机论”,“魔星”刘谦却表现得相当淡然。“就算电视节目都不做了,我也没有危机,不上了电视并不代表我失业。”据了解,刘谦近期除了在电视节目上保持超高的曝光率之外,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他的亚洲巡演。刘谦的工作人员说:“他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要在节目上保持好的状态,一方面又要想新的魔术,已经消瘦了不少。我们都担心他会吃不消,如果停播,对他来说反而是好事。因为他终于可以放松休息一下了。”而刘谦也表示,将好好静下心来准备巡演的节目,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

  记者还获悉,这轮亚洲巡演结束后,刘谦希望可以有一段时间继续闭关。如果将来开始世界巡演,他最希望去风景宜人的马尔代夫。

  画外音:

  刘谦彩排如同着魔

  据成演相关负责人介绍,刘谦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坚持不同城市的巡演能够为观众呈现不同的震撼感受。在亚洲巡演的首站南京时,原本已经让全场工作人员都已经满意的镜头,他本人却叫停,要求重来。另外,刘谦在每站巡演的现场彩排时间几乎都高达 30个小时,工作人员不得不配合他通宵达旦地彩排,“他简直像着了魔一样,一遍一遍不知疲劳地磨合,每次都会让工作人员在排演场地搬来一箱专用提神的饮料,帮助解乏解困。”该负责人还说,刘谦此次也将提前来蓉,为了实现12日的完美演出,他来蓉后将采取“闭关”计划,除了去排练场,就将窝在酒店房间苦心钻研新魔术,连一日三餐也已安排让工作人员送上门来。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