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媒体应厚待配角演员成奎安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5:49  春城晚报

  □ 郑钟海

  恶人形象深入民心的大傻哥成奎安,于2004年被证实患鼻咽癌第四期,经过电疗及化疗后,病情一度受控制,但最近鼻咽癌复发,癌细胞更扩散入肺,上周入院治疗。大傻哥体重骤降至不足一百磅,故近日已向身边好友交代,希望他们代为照顾家人。

  像我这一代的80后,很多人应该是对港片情有独钟,并且感情浓厚的,就像一亲人,哪怕日久不见,某日触碰到关于他/她的记忆,都会清晰如初、倍感温馨。所以,每每看到像大傻哥这类令人伤感的新闻,心中总免不了油然生出诸多挂虑和心酸;人之生老病死,乃人生之环节,且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可一旦“病”、“死”之早些,难免惋惜和痛心。

  印象中,大傻哥几乎没有大红大紫过,也没有当过实质性的男一号,尽管他从影34年,参与拍摄过百部电影,但多以配角身份演出;香港影视圈中,管这类演员叫“干草演员”,老(老戏龄、老年纪)却从不倚老卖老,这也是香港老一代演员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和职业精神。较之眼下某些新人的心浮气躁,这拨“干草演员”是如此令人景仰和铭记,关于他们默默无闻的名字,关于他们用心演出的影视作品,关于他们属于那个时代却能启发任何一个时代的精神!

  扪心自问,对于这类干草演员,媒体的镜头和笔端往往不会对准他们,即使实在绕不过去了,也是对之蜻蜓点水般的敷衍了事,那个吝啬系数足以让葛朗台都自叹不如。媒体热衷巨星和跟巨星沾边或不沾边的星闻、绯闻,咱们完全可以理解,毕竟目下许多读者和粉丝特别喜欢追求这样那样的花边新闻,媒体不过是取悦般的“有的放矢”而已。所以,从某个角度而言,大傻哥和大傻哥们一般很难能挤上娱乐新闻头版头条;或者说,等到某一天大傻哥们有幸被媒体主动辟出一块豆腐大小的版面来报道时,却正是他们不幸的时候了。悲哀千种万样,唯独此等悲哀最为揪心和窒息!

  对此,笔者绝对没有声讨和笔伐某些媒体什么的,只不过是腹诽多了,涌上喉咙,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如你所知,中医药学中,对甘草的作用是这样定义的:引导药物直达病变部位,且具有调和各种中药的功能,因此很多传统药方都配搭甘草使用。无可厚非,在影视中,“甘草演员”一样有着诸多“调和功能”,可为什么他们却无法得到“多劳多得”的见报率、关注度呢?所以,我们特别是媒体还是应该多一点挂心和报道如大傻哥这类“甘草演员”的,因为我们实在不忍心读到的最后一篇关于他们的新闻是噩耗和讣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