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圈内人讲述佛门故事:黄元申因赵雅芝出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2:03  东南快报
圈内人讲述佛门故事:黄元申因赵雅芝出家(图)

黄元申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当耳边响起这熟悉的旋律,人生自是常恨水常东的悲凉况味便不觉油然而生,无常的感觉顿时强烈地占满心头。从“霍元甲”到孟庭苇,诸多皈依佛门的娱乐明星有太多的故事,听听圈内人怎么说。

  黄元申

  信佛原因:与赵雅芝的一段情,事业瓶颈

  讲述人:资深电视人 David

  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元申因为演出《霍元甲》在中国家喻户晓,在事业顶峰时,黄元申又拍了几部电视剧,但都不太理想。事业遇到瓶颈的黄元申在拍动作爱情喜剧《剥错大牙拆错骨》时认识了赵雅芝,两个人非常合拍,感情越来越好。黄元申书法好,文笔也很好,经常写一些信给赵雅芝,这些信被赵雅芝当时的丈夫拿给了周刊老总,周刊登出那些信后,黄元申颜面无存,很长一段时间足不出户,还有传闻他曾经想自杀。

  这时,一位居士送给黄元申一本佛经,黄元申非常认真地看了,他思考了一个多月,萌发了出家的念头。1989年,黄元申离开妻子和两个孩子到香港大屿山的宝林寺出家,成为衍申法师。出家后,妻子去宝林寺找了衍申法师很多次,他都避而不见。妻子到现在也没有改嫁,两个孩子偶尔会到寺庙看望衍申法师。

  衍申曾经说过:“我出家后心情特别好。过去真的活得很辛苦,想角色、想情节、争名利等等,弄得人筋疲力尽。现在烦恼虽然有,但这方面的早就没有了,感觉很轻松。” 

  最新近况:依然有很多导演找衍申法师拍戏,都被他婉拒。现在衍申法师过着很有规律的生活,做早课,诵经,打坐。

  陈晓旭

  信佛原因:寻求心灵平和,去疾病

  讲述人:资深电视人 杨荣凯

  陈晓旭因87版《红楼梦》一举成名后,很快退出娱乐圈,1996年,她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陈晓旭曾经很专注于赚钱,但并不快乐。她说,“我的心理年龄已经不止100岁了。”那时候的陈晓旭一直想找到一种方法,让自己获得心灵的平和。

  1999年,陈晓旭偶然在朋友的车上听到净空法师讲解的《无量寿经》的录音带,两个月后,她听说净空法师在新加坡讲经,便立即办理了签证,飞了过去。第二天,师父为她和妹妹传授了皈依。陈晓旭从此踏上了学佛的道路,法号“华严居士”。以后,她每天都以诵读《无量寿经》作为一天的开始,在入睡前则读诵《地藏经》。 

  2006年5月,陈晓旭确诊患了乳腺癌,2006年10月,陈晓旭开始在长春的百国兴隆寺闭关修行。到了2007年4月末,陈晓旭已经起不来床了,体重只剩下70来斤。因为完美主义的个性,陈晓旭不能容忍身体的不完整,拒绝了手术,转而念佛求生。2007年5月13日,陈晓旭因患乳腺癌在深圳去世,终年42岁。 

  最新近况: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黛玉传》“宝黛初相见”重场戏已排上了拍摄日程。据传,片中的黛玉扮相惊似陈晓旭。  

  孟庭苇

  信佛原因:小狗去世

  讲述人:孟庭苇的朋友 Vivi

  亚亚(孟庭苇的昵称)是一位非常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她除了没有剃度外,和出家人没有什么区别。很多年前,亚亚和前男友分手,在台北过了近十年的单身生活,陪伴她的只有一只小狗。亚亚和小狗的感情非常深,把它当作自己的亲人,因为小狗得了犬瘟热,亚亚许愿说如果它的病能好,自己就吃素,小狗病好了,亚亚开始经常吃素。1994年,小狗忽然死了,亚亚非常伤心,她长期吃素为小狗祈福。因为吃素,亚亚会去一些素菜馆,并接触到了一些佛教类的书籍,亚亚对佛教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开始虔心学佛。

  学佛之后,亚亚对娱乐圈的名利越来越厌倦,2000年,亚亚宣布退出歌坛,她所有的时间都在修行佛法,每天做早晚课和参加法会,那段时间亚亚慢慢走出了小狗死亡带给她的伤痛。2003年,亚亚去了一趟印度朝圣,回台北后她一度下决心要出家。但很快亚亚遇上了分别13年的高中同学张志鹏。亚亚终于放弃了出家的想法,和张志鹏结婚了。 

  最新近况:孟庭苇现在依然诚心礼佛,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串佛珠。孟庭苇今年8月出了新专辑《孟庭苇的炎夏》,还将于12月12日举行自己在北京的第一次个唱。

  王菲

  信佛原因:遇到挫折,感情受伤

  讲述人:资深媒体人 刘静娜

  王菲信佛已经近20年。1991年,王菲到美国进修。香港媒体却忽然爆出王菲到美国其实是为了堕胎,谣言给王菲带来很大的困扰,她第一次走进了唐人街的一间寺院。寺院中的僧人们在做法事,其间的音乐让王菲深受感动,她开始信佛。信佛以后,王菲最大的改变,是整个人宁静起来,不再像以前那么浮躁,慈善成为她终生的追求。

  生下兔唇女儿李嫣后,王菲每天都念佛经,而且一念就是两个多小时,一千多次,祈求女儿早日恢复健康。王菲还求来红绳给自己和李嫣戴,希望能保平安。  

  最新近况:传闻王菲将会在耗资过亿的五十集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观音大师。

  娱乐界“出家”一览

  陈晓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法名“妙真”

  陈晓东:自幼受家人熏陶笃信佛教

  黄元申:在事业顶峰的时候,撇下老婆孩子,毅然出家

  崔苔青:在事业巅峰时期皈依佛门

  刘德华:是台湾灵岩山寺妙莲老和尚之皈依弟子

  曾志伟:笃信佛教已有十一年

  孟庭苇:近年虔心学佛,并出了一张佛教音乐《阿弥陀佛》

  杨紫琼:在圣一大和尚座下皈依三宝

  李  娜:在五台山出家为尼

  王  菲:是虔诚的佛教徒,曾经以美妙歌声唱出佛经音乐,

  这张专辑也成为她在烦躁时恢复心情的最佳良药

  齐  豫:《唱经给你听》系列获得热烈回响

  张国立:拜在台北法鼓山安和分院的圣严法师门下,取法名“常升”

  张铁林:10年前在香港“红勘”与上千位大德一起跪地皈依,法号“普觉”

  本报记者 吴海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