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协吸纳港台作家入会 金庸任名誉副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9: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孙瑶)昨日,著名作家金庸正式被聘请担任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据了解,这样的聘请在中国作协是第一次,而金庸的此次当选,是作协主席团成员全票赞成通过的。

  作协

  欢迎更多港澳台作家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告诉记者,作协在9月8日举行的第七届八次主席团会议上对此事进行了讨论,昨日正式进行举手表决。主席团成员之一的阿来告诉记者,在会上这一决议是全票通过。

  陈崎嵘透露,在金庸加入作协后,作协一直考虑如何可以发挥其独特的重要作用,后来认为聘请其担任名誉副主席的形式比较恰当。据了解,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可以通过两种形式产生,一是按照作协章程的规定,由全国委员会推举;二是由主席团会议聘请。这次之所以采取了“聘请”这样一种特殊做法,是因为全国委员会还在闭会期间,类似的聘请程序在中国作协还没有过。陈崎嵘说,这一职务主要是荣誉性的,不是实质性职务,“他没有职责的规定,只会参加一些作协的会议、活动,可以受作协委托做一些工作。”

  在谈到接下来是否会继续吸纳港澳台作家入会时,陈崎嵘表示,目前并没有具体的名单,欢迎更多的港澳台作家入会,会根据条件,成熟一个吸纳一个。而对于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决议是“迟到的聘请”的说法,他则说:“任何事情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具备才可以。”

  金庸助手

  这个职位当之无愧

  记者随后致电香港《明报》总编、金庸的助手潘耀明,他说自己也是昨日刚刚听到这一消息的,对于此事,他评价说:“以金庸在香港的文学地位以及在中国读者中的影响力,出任荣誉副主席是完全可以的,来的晚还不如来的早。”

  记者在网络上看到,随着下午金庸被聘的消息传出,很多网友也表示出了对此事的关注。

  有网友留言说:“武侠小说也是小说,金庸小说中关于人性、情感、哲理的描写一点不比当代文学小说浅薄,武侠绝对是中国的文化之一,坚决支持。”而在新浪网进行的“从郭敬明到金庸,你如何看待中国作协近两年开放姿态吸收会员的行动”的投票中,各有30%左右的网友认为,“这是作协的一种宣传方式”以及“这表示了中国作协与时俱进的态度”。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