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丑闻曝娱乐圈潜规则 艺人怕得罪高层哑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1:01  中国新闻网
TVB丑闻曝娱乐圈潜规则艺人怕得罪高层哑忍

陈志云12日晚返抵寓所时,受到大批传媒包围。(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无线电视爆出高层疑收受利益后向艺员“压价”的贪污丑闻,揭露娱乐圈“压价”,甚至“食价”疑云。有业内人士形容,艺人被“压价”是行内公开的秘密,“压价”幅度参差,由10%至90%也有,以与无线没有经理人合约的“非亲生仔”艺人最常被“压价”。

  有艺人更曾被削减50%酬劳,仍懵然不知,个中差价也被人私吞;也有艺人被迫作“廉价”表演,只为怕得罪高层。不过,也有艺人指,无线有健全的架构可保障艺人利益,自己并没有试过被压价。

  据了解,这次丑闻的导火线疑由外判《翡翠歌星贺台庆2009》而起。据指,一般艺员“出镜费”为4000元至5000元,但在《翡翠歌星贺台庆2009》的一线歌手酬劳仅3000元,新晋歌手更跌至500元。

  有无线综艺科雇员向该报称,根据公司惯例,委托无线为经理公司的艺人(俗称亲生仔)若演出无线节目,需要直接联络无线艺员部或制作资源部,由艺员经理人跟进议价,达成协议后再签一式3份的合约,艺人知悉被公司抽取佣金的百分比,压价或食价机会甚微,而知名度愈高艺人,公司抽佣的百分比也愈低。

  而与无线没有经理人合约的“非亲生仔”若演出无线节目,经中介公司接洽是常见的做法,由中介公司与艺人商议酬劳,过程中中介公司有机会将酬金“报小数”,并将差价据为己有,艺人无从得知原来的酬金。

  该前雇员表示,曾有无线的“非亲生”主持承接工作时,被中介公司“食价”一半而不自知。他说,娱乐圈一向有艺人被压价的问题,部分艺人担心得罪高层被封杀,明知被“压价”也哑忍,也有艺人期望可取悦高层,酬金由2万元减至2000元也接受,以争取曝光率。

  有报道指,“非亲生仔”黎耀祥交由太太负责接洽工作,唱3首歌开价10万元,每次演出酬劳约8万元;但经由丛培昆公司出面所接的工作,被压价一半至约4万元。

  不过,与无线签经理人合约的艺员不认为有压价情况,包括马浚伟、罗敏庄、陈山聪及“华姐”苟芸慧等。女模庄思敏坦言,曾接过丛培昆公司负责搞的活动,强调收足正常价钱。去年为外判节目“澳门小姐”担任表演嘉宾的侧田拒绝表态。

  至于“以礼代酬金”讨好高层的手法,据了解,这种形式在行内颇普遍,通常客户请高层嘉宾撑场或做示范以助宣传,会用产品作酬金,例如给予艺人3万元酬劳,通常现金只是一半,另一半是产品替代,特别是时装、手袋、化妆品、食品等。

  (中国新闻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