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黄品源:双鱼男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7:07  名FAMOUS
专访黄品源:双鱼男的责任

黄品源

    采写 | 本刊记者 李志明 摄影 | 李冰

  如果我种下的一粒种子长成了大树,现在我会为了种一朵花把树砍了吗?我会加一些新的肥料,让树长出新的枝条。

  ☆黄品源代表作

  音乐:《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海浪》、《小薇》

  电影:《无言的山丘》

  主持:《综艺大哥大》

  黄品源推出新歌《双鱼的责任》,不知道传唱程度能否超过《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和《小薇》。

  当歌手二十年,都说有坚守的人一定是有责任感的人,黄品源今年推出他的新专辑《双鱼的责任》,6月16日则要在北京举办从业二十年演唱会。

  从性格来看,黄品源是典型的双鱼座:和你不够熟的话,常常不知道说什么是好;在自己熟悉的朋友面前,便会变得活泼开朗。面对媒体的黄品源显得含蓄而寡言,语速之慢、思考时间之长更是可以位列华语歌手的前三位(还有陈升和伍佰)。每次在台湾上综艺节目《康熙来了》,黄品源都会狠狠地被小S嘲笑他说话的速度,俨然是老年人的节奏。

  唱歌,你怎么舍得我不红

  曾有人在网帖中留言:“每次在地铁里听到有流浪歌手弹唱《蓝宇》片尾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时,我都会在琴袋里放几块钱……这歌太能感染人了,原唱到底是谁啊?”年轻的90后不知道原唱者是谁也不足为怪——黄品源进入歌坛之时,他们才刚出生。这首让黄品源一炮而红的《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写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为纪念初恋而作,当年的创作手稿上甚至留着他的泪痕。

  这首让黄品源当年大红的歌,也曾让他在服兵役期间吃尽苦头:作为艺工队的一员,他每年要做500场表演,为了迎合大面积遭“兵变”(女友变心)的阿兵哥的呼声,场场必唱这首歌。“众人一起唱这种情绪的歌,场面不会很冷吗?”他说:“不会,大家都好High,热血沸腾的那种,常常一场被要求唱三遍,最后我累到胃溃疡住了很多天的医院。”

  和同时期的张宇游鸿明、凡人二重唱等创作歌手们一样,黄品源也是成长于民歌餐厅(20年前风行于台湾,目前数量已经很少,歌手可以在餐厅内唱歌,客人也可以写纸条点歌)。十五岁时,黄品源便和哥哥黄品洁以兄弟组合的形式在民歌餐厅演唱,后来哥哥去服兵役,他在家自弹自唱那些自创歌曲,突然觉得“让这些歌石沉大海真是对不起创作它们时的心情”,于是向唱片公司寄小样。

  起初都是遭受冷遇,不肯放弃的黄品源找到当初参加“青春之星校际音乐大赛”时的评委黄韵玲。在黄韵玲的引荐下,黄品源签约滚石,1990年,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男配角心声》,歌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一炮而红。此前,他一直建议公司以他们兄弟组合的形式发片,可惜遭到拒绝,最后在他的坚持下,他和哥哥共同创作并合唱的歌曲《兄弟情》收录在了专辑里面。

  当被记者问起“40多岁的你怎么满足那些20岁年龄层歌迷的需求”时,他用自己缓慢的节奏说:“如果我种下的一粒种子长成了大树,现在我会为了种一朵花把树砍了吗?我会加一些新的肥料,让树长出新的枝条。”

  电影,无言的佳作

  黄品源鲜有电影作品,但参演过的大都是经典,如同他认为“好的音乐是永久保存的”。

  曾在《无言的山丘》这样的史诗大作中出演主角,黄品源现在还觉得庆幸。导演王童被影评界赞誉为“台湾的今村昌平”,最为著名的作品系列便是展现台湾沉痛沧桑近代史的“乡土电影三部曲”。《无言的山丘》作为三部曲的终章,描写了日本占领台湾初期矿工的悲惨生活。所有看过电影的人便会发现,黄品源在戏中完全是自己的本色出演,他和彭恰恰饰演一对去金瓜石(今台湾九份)淘金的佃农兄弟,剧中角色的腼腆憨痴和隐忍执着与黄品源在戏外的形象别无二致。

  1992年,《无言的山丘》在当年的金马奖上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六项大奖,女主角杨贵媚也获得影后提名,黄品源虽未获奖,却也与有荣焉。他为电影创作并演唱的同名主题曲《无言的山丘》是他口碑最佳的一首创作。“汗血泪痛忍,憨情忘痴狂”,这首歌在陈升精心炮制的电影原声带中力压其他作品脱颖而出。2002年黄品源凭《雨衣》获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时,反倒像是对这首佳作的补偿。

  主持,见缝插针也能获奖

  比之演戏,黄品源能够成为主持人并且获得金钟奖更加近乎奇迹。某次上《康熙来了》,黄品源几乎把小S逼疯,笑骂道:“跟他讲话智商会变低”,蔡康永也忍不住担心他:“你如果独立去访问另外一个艺人,场面应该会很可怕吧。”

  成为主持人之前,黄品源刚刚度过一段低潮期。2000年之前,黄品源陷入财政危机,省吃俭用只够偿还利息。后来又赶上台湾遭遇台风,他的房子和车都被水淹掉,太太怀孕期间也只能坐公交车,最后还是任贤齐借他一辆车解围。好不容易熬到了《海浪》和《小薇》两张专辑,才翻过身重整旗鼓。正好这时,黄品源接到了台湾综艺界“大哥大”张菲的邀约,担任台湾王牌综艺节目《综艺大哥大》的主持人。他说当时第一反应便是诧异,没想到有人会认为自己可以主持。

  初上节目时他紧张无比,常常一整场插不进几句话。“菲哥希望综艺节目主持人有新的形象,我刚开始还会觉得蛮紧张,然后慢慢放开手脚,当节目需要有音乐的部分,我自然当仁不让。后来菲哥也发掘了我潜在的幽默特质,见缝插针的时候,居然也会有一些效果出现。”

  做音乐出道,反倒先得到金马和金钟奖,金曲奖只有入围却没有拿到。黄品源笑说:“做我们这行,哪有谁为了得奖才做事情?但还是会期待,因为金曲奖才是每个做音乐的人最希望得到的肯定。”

  令所有老男孩羡慕的是,四十多岁的黄品源有六块腹肌。他喜欢大海,只要有空,黄品源便会像电影《那年夏天,宁静的海》那个无声的男孩一样扛上冲浪板去海边住上三四天。“记得有一次坐帆船出海遇到狂风,整个帆船被吹在空中又摔下来,我花了全身的力气才好不容易抓到船,在看不到海岸线的地方被蹂躏了几个小时。我只打开1/4的风帆,花了三倍以上时间回到岸上。后来我想人生也是这样吧,当你遇到瓶颈时,不必硬着头皮上,拐一个弯,用不同的看法去面对,搞不好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平安度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