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王菲致癌门获利5000万 媒体拷问明星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1:37  北国网-时代商报
成龙王菲致癌门获利5000万媒体拷问明星责任感

王菲代言

成龙王菲致癌门获利5000万媒体拷问明星责任感

成龙身陷致癌门

  “其实第一次听说要拍洗发水的广告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拍,我就马上去拍,第一,我要试一下,因为我不愿意拍完了以后再加一些特技上去,头发‘咣’一下,很亮、很柔,这样观众出来一定会骂我……我用了大概一个月左右,感觉还不错……”

  如此大段的对白出现在一个广告中是第一次,以消费者的姿态出现对于成龙来说也是第一次,然而这诸多第一次堆积出的画面,前日因香港媒体的一则《霸王致癌》报道,而变成碎片。虽然昨日,霸王公司首席执行官万玉华作出回应称,全行业大部分洗头水均有这种物质,并强调含量少对人体无害,可是尚未做出任何回应的成龙、王菲已经从高高在上的明星,走上“考问台”。

  事件进展

  不下架不退货

  霸王昨天在官网上发布了声明,万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非刻意添加”而“技术上无法避免由原材料残留”的微量二恶烷,欧盟法律允许的,不会对消费者构成安全或健康问题。所以昨日,霸王准备起诉《壹周刊》,并且不会因为产品所含少量二恶烷而进行下架处理,暂时也不接受退货要求。

  7成网友不会再买

  虽然霸王集团向消费者发出声明,但是这一消息对霸王集团还是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15日,霸王股价继续下跌,截至下午收盘霸王集团股价跌了7.921%。昨日,某知名网站做了一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60065人中,65.8%人表示相信“霸王”洗发水含致癌成分,71%的消费者表示不会再购买“霸王”洗发水。网友开始质疑代言明星的公信力,76.6%的网友认为明星应该负连带责任,而20.6%的网友则认为责任完全在企业本身。

  明星态度

  成龙王菲不表态 经纪人称王菲会继续代言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成龙所在经纪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听到这一消息表示:“成龙目前人在国外,由于完全不清楚事件的起因与进展,目前我们不便对此事发表任何意见。不过,成龙一向接广告是非常非常谨慎的,公司还是信任霸王公司的产品质量。”与成龙的沉默类似,王菲也没正面回应,倒是她的经纪人陈家瑛出面表态:“王菲代言的是追风系列,她的代言还在继续,不会受到影响。”

  事件反思

  明星是否只享受利益不承担责任?

  思想有疆界,娱乐没有圈。因为少了一道圈就减少了一道束缚,少了一种责任,少了一种制约。或者说可以肆意地变成任何一种圈,救生圈、名利圈,抑或是圈钱圈。一个广告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金钱滚滚,利益趋使,挡不住的是明星代言广告的空前热情,蒙蔽了双眼,见广告就接。

  “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栽在“代言门”里的明星显然没学过苏东坡所说的这句话,在大把的钞票面前,他们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难怪,记者翻查过往新闻时发现,成龙、王菲是在几千万的代言费面前折腰的。有媒体报道,从霸王国际招股说明书中发现,霸王国际给明星代言的费用一年翻倍。在2006年时成龙的代言费为1540.7万元,2007年一跃为3256.7万元,2008年依然增加至3679.2万元。霸王国际的资料显示,成龙会担任其品牌代言人至2012年,王菲以每年2000万元代言,直至2011年。以此粗略计算,霸王国际2009年仅在这两大代言人身上,可能就需要支付超过5000万元的费用。

  这次霸王“出事了”,两位当事人都选择沉默。说起来“代言门”是个老话题,每次出事,板砖依旧,唾沫依旧,其结果“老棉套弹不出新被褥”,风波散尽涛声依旧,倒是监管部门真该行动起来,假如我国也像好莱坞那样,明星代言的产品出事,明星也跟着坐牢,想必“代言门”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前仆后继地出现了吧。 本报记者高宏采写整理

  含多少二恶烷影响健康 尚无定论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内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霸王集团旗下的各系列产品都在正常销售。在大润发和平店、乐购广宜店、家乐福北站店等多家超市内的日化用品区域,记者看到货架上仍摆着这三种洗发水。

  家乐福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该超市之前已经对此事有所了解,但并没有接到下架通知。“我们会继续关注此事。”该超市工作人员说。“难道为了安全,以后要用传统的酸菜水洗头了?”市民李先生无奈地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立即给消费者一个定心丸,是致癌还是安全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一些日化产品普遍含有二恶烷。市面上的洗发水含二恶烷的并不少,还有一些洗手液、沐浴露中也可能会有此成分。二恶烷只是一种微毒物质,只有长时间、经常性接触,被皮肤吸收后,才有可能产生一定危害。在目前掌握的技术上,还无法避免原料带入微量的二恶烷,美国以及我国尚未有限量规定。含有微量二恶烷是否会影响健康,有关部门也尚无定论。

  本报记者 高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