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少皇:曾韧带断裂被传已废 拍片救刘亦菲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4:08  信息时报
樊少皇:曾韧带断裂被传已废拍片救刘亦菲一命
从小进入娱乐圈,如今37岁的樊少皇,对于自己未来的演艺事业还有很多规划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洪金宝拍打戏拍到晕倒、成龙拍打戏变成耍宝、李连杰干脆转战文艺戏……当武打前辈们都已经慢慢淡去的时候,当大家都以为中国功夫武侠电影俨然已被甄子丹独霸的时候,却依然有后辈在默默地坚持。樊少皇,这位长相俊朗的武打明星,没有人会他觉得面孔陌生,也没有人会觉得他的功夫逊色,更没有人质疑他的勤奋,可他就是从未大红大紫,一直徘徊在配角边缘。从《叶问》三部曲到最新的《倩女幽魂》,樊少皇今年的“现身率”非常高,但他却不担心观众看腻、也不在乎角色是否男一号,“至少观众会觉得,我回来了;至少,我演了不同类型的角色了。我宁愿做转瞬即逝的烟花,也不想做慢慢燃烧殆尽的香。”

  做足配角不介意

  甄子丹也不是一步登天

  在最近一年的大银幕上,樊少皇的露脸次数估计能上排行榜TOP5,《大内密探灵灵狗》、《未来警察》、《越光宝盒》、《锦衣卫》、《美丽密令》、三部《叶问》电影、《唐伯虎点秋香2》……都有樊少皇的身影。但是他的戏份往往都不多,距离男一号的位置似乎也颇有距离。甚至有影迷为其叫屈:樊少皇打得根本不输甄子丹,长相也不输甄子丹,不应该做配角。然而在一片“鸣不平”之声中,樊少皇却表现得十分淡定:“我现在走的路还是OK的,也挺好的。

  说起当今几乎垄断影坛的武打明星甄子丹,已经在水银灯下打足20年的樊少皇居然没有半点委屈,“我也没觉得有什么落差,人红不红,都是要靠很多因素的叠加,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而且我自己也是前两年才开始改变,才让大家慢慢又看到了我的。”和很多人一样,樊少皇也用“子丹大哥”来称呼甄子丹,“我还小的时候,他就已经不断地在拍戏。你们觉得他凭借《叶问》才红对吗?所以说,很多人都只是看到一个人红的时候、光彩的时候。其实,没有人想过,在《叶问》之前,他拍过多少电影?其中又有多少低成本电影?每个演员都不是一步登天的。他做的很多很多努力,你们有多少人知道呢?”

  至于也有不少人说“樊少皇现在在走甄子丹的路”、“樊少皇就是几年后的甄子丹”等等,他也不否认,“我也感觉到我在走(甄子丹)这样的路,希望有一天能达到(他)这样的高度。虽然我说红不红不是我追求的目标,但是归根到底,每个演员都有希望自己能红的想法。”对于有些演员总是说“只是喜欢演戏”、“不是为了出名”的现状,樊少皇笑言自己觉得这就是一对矛盾:“不想红就不要拍戏啊。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是消极的自我安慰。”

  对于“甄子丹近几年拼命接戏拼命打,是因为他没多少年可以打了”的坊间传言,樊少皇很惊讶地反问:“不会吧?!我觉得甄子丹现在的状态好得不得了啊,感觉他才开始新的高峰。”

  至于成龙和李连杰两位前辈的前辈,他也毫无意外地用“无法超越”来形容,“我从小也是看着他们的电影长大的,他们的风格没人能超越,很多人在模仿他们,但是无一例外的不如他们。”至于成龙近来被批“打不动”、李连杰被指“弃武从文”,樊少皇也是有自己看法,“一个武打演员的寿命,不是看演员本身,而是看观众的支撑,他们现在还是很受欢迎啊,票房号召力还是很好。只要受欢迎,就能打到70岁,否则就是27岁也一样会打不下去。”

  转变思路不含糊

  之前挑戏份,现在挑角色

  “可能在10年前,我会有怀才不遇的想法,但我现在不会了。我不是自满,因为我发现,我的路是正确的,我还是需要一步步来。”樊少皇透露,这两年之所以让大家频繁地看到自己,是因为前两年开始转变了自己的思路,“之前,我接戏总是会为了要接男一号,但是有很多小的戏没人看,大家都以为我消失了,这有什么意思?现在,我接戏,是看角色有没有的发挥。”

  说起“回归”,樊少皇讲了一个故事,“大概是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那段时间,有一次在香港的一个电影节上,我和一班幕后人员以及前辈聊天,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然后就问我说‘最近很少看到你啊,干嘛去了’,我就说‘我一直在拍戏啊’,他们就问我为什么不回香港来拍戏,香港很少武打演员。我是一个不太会埋堆的人,但是之后我也找了经纪人和公司,让他们帮我去找好的戏、做好的规划,也有了自己的思考。我也挺感谢郭子健导演,我回归香港娱乐圈的第一部戏就是拍了他的《青苔》,这部戏对我来说很满意,同时也是有转折性意义的那种。那时候我会觉得,我就像电影圈里的青苔,很顽强。”

  此外,对于频繁被批“烂片大王”的王晶,樊少皇也是充满感激,“那时候我回归香港拍戏,刚开始没有活动,《叶问》也没上映,王晶就来找我和刘德华演《未来警察》。他是很敢用人的人,他看到我在《叶问》中的形象,觉得可以扭转出一种反差,所以大家就看到《大内密探零零狗》里面那个阴阴的太监。他要是不做这样的尝试,我也不能想到我能演这样的角色。其实我是那种从来不会刻意为突破自己,而去想要演什么什么角色的。”而《叶问》系列对他来说也是另外一个转折,“那是一个让大家重新看到樊少皇回来了的开端,看到他还能演还能打。那年金像奖,我也入围了最佳男配角,对我来说是个意外,也是个肯定,说明我打得很用心。”

  受伤玩命不在乎

  不会学李连杰“弃武从文”

  因为父亲樊梅生也是个演员,因此樊少皇自童星出道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从小习武的他,也经历过人生最难熬的阶段,“05、06年左右,我拍戏时严重受伤,韧带撕裂,那段时间我根本不能拍戏,脚伤好了之后也有传言说樊少皇已经废了。当时的情况是我又做武术指导、又做演员,精神压力很大,最后一场煞科戏中,我受伤了,当时我空白了几秒,以为我是韧带断了。虽然韧带断了一样可以接上,但是功力肯定会减退一半。”哪怕是这样的伤害,樊少皇依然不觉得后怕,“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还是会两个身份一起兼顾。”和所有武打演员的一样,樊少皇也是经常受伤,留下后遗症,“每逢下雨潮湿天的,颈椎腰椎就会不舒服。”

  尽管如此,樊少皇还是离开了武打就无法生活,说起是否想过和李连杰前辈一样转型拍文戏,他十分坚决:“不行,我不允许自己这样做。我可以演文戏,可是不能不让我打。”受伤了不能打怎么办?“那就是以后的事情,不需要现在去烦恼。其实我一直在燃烧自己,我宁愿做转瞬即逝的烟花,也不要做慢慢燃烧的一炷香。”

  对于“劳模”的评价,樊少皇第一反应居然是:“劳模是什么?”当得到解释后,他低调表示:“其实我一直都这样。1995年,我的第一部电视剧《南拳北腿》在TVB拍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要不要这么卖力啊’,因为我有一个星期,每天留一个半小时洗澡睡觉,怕沾了床起不来也只敢睡在车上。”十五年后的他还是会这么疯狂,“我对电影热忱一直都是留着,会在不拍戏时一口气看三部电影,而不是睡觉。”不会乏味?“我喜欢我的工作,每次都是不同的人物,每天都是很丰富。身体上是会累,但我的精神还没有累。当年受伤的9个月,没工开,没拍戏,真的很痛苦。”他甚至不考虑感情问题,“工作就是我的全部事情和全部问题,后面还有更多的工作,这已经是多么幸福的事了啊!我现在最需要的,还是戏。”如果不耽误工作的同时又碰到了合适的交往对象,会不会挪出时间来陪对方?“不会!”樊少皇的世界里,似乎已经没有工作以外的话题。

  捉妖狂人 不谈情

  拍《倩女幽魂》救刘亦菲一命

  目前,樊少皇正在拍摄叶伟信执导的新片《倩女幽魂》,影片以捉妖师和妖之间的故事做剧情主线,古天乐演的燕赤霞成为男一号,燕赤霞的师兄、捉妖师“夏雪风雷”樊少皇的戏份也不少。他透露,自己虽在剧中负责主“打”,但文戏也不少,甚至有大量的“感情戏”,“不过我在这个片子里是没有爱情戏的,主要是讲我和师弟古天乐的兄弟情,他犯了错,我要教训他,但是很纠结,另外还有和妹妹之间的感情戏。”

  樊少皇称,夏雪风雷不仅是非常厉害的捉妖师,又是一根筋的工作狂,每天“不是在捉妖,就是在去捉妖的路上”。而这个角色和他本人的共通点,便是“工作狂”三字。“他是事业心很强的人,可以说是我本人,睁开眼睛就想着今天怎么去捉妖,我平常的生活细节也是围绕着拍戏。比如今天,我不需要开工,但是我还是早起去晒太阳,希望自己能晒得黑一点,配合角色。”对于片中的打戏,樊少皇说自己依然打得很多,“但是这个片子的打法和叶问系列的不一样,它更偏向武侠科幻,也就是说打出来的东西不能太实在,要让人感觉梦幻,甚至迷幻。”对于这样的打法,打习惯了的他也觉得没有难度,“其实我七、八年前就拍过比较神怪的打戏角色,虽然每次拍的都不一样,但是我自己本身什么都学,所以都比较容易入戏,然后再加上琢磨的风格、结合角色性格加些小动作,就可以驾驭了。”

  至于女主角刘亦菲,樊少皇透露自己和她有很多对手戏,“我就是要抓她(小倩),整部片子和她的对手戏最多的。此外就是古天乐。”说到刘亦菲,樊少皇还说起了一个想来后怕的故事,“有天我们拍我把她困在室内的一场戏,旁边的鼓风机要把她吹得头发飘飘,同时念咒语。当时需要一个大全景,所以除了我和她,所有人都在外面。她在这场戏也需要痛苦的表情,但是拍着拍着我突然间发现她的表情不像戏中的那种痛苦,感觉变了,结果发现是她的头发卷到了鼓风机里……我赶紧大喊停机,真不知道发现晚会出现什么情况。”他大赞这次叶伟信找刘亦菲演小倩是完美选择,“小倩是很重要的角色,需要有气质、有灵气,她虽然是妖,但是本质是好的、善良的。她本人感觉就是很有这样的气质,我想象不到比她更合适的人选。”

  记者手记

  爱工作=爱生活

  最近和同行以及电影圈中人吃饭聊天,说起现在的武打明星,多人挠着头说:还真没谁了,就一甄子丹,再打个三四年差不多了吧。我说,樊少皇呢。结果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啊,怎么觉得小时候就看他的作品了。这群人中,有70后也有80后。因为樊少皇两岁就涉足影坛了,童星出道的他如今也才是三字头的年龄。

  和樊少皇聊天是很愉快的,因为他总是在很阳光地面对每一个角色,每一部戏,每一天的工作;但事后想想,又是很乏味的,他的世界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有亲情做后盾,没有爱情也罢——或许就是因为这样,他才会不断地在微博(http://t.sina.com.cn)里写一些小文艺的诗,抒发一些小文艺的感慨。

  说真的,还是第一次碰到过这样的演员——工作占据了全部的生活。但就凭借这份执着和认真,和这份来来去去演配角的隐忍,我相信樊少皇会是下一个甄子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