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港姐进入总决赛 老牌选秀节目的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7:10  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港姐进入总决赛老牌选秀节目的启示录

7月31日,15位候选港姐穿上泳装彩排 CFP供图

2010年港姐进入总决赛老牌选秀节目的启示录

7月31日,1987年港姐冠军杨宝玲(右)为随机抽选的9号李雪莹试戴金钻后冠 CFP供图

  2010年香港小姐选美昨晚举行总决赛。作为老牌的香港选秀节目,港姐经历了从高峰到低潮的波折之路,前几年港姐更是有点沦为鸡肋的嫌疑,在苦苦寻觅突破之路。今年TVB(香港无线电视台)选港姐一改往年高高在上的姿态,力挽收视。之前有媒体爆出今年内地选秀“老大”《快乐男声》收视率也遭遇滑铁卢,港姐选秀的起伏,给所有处于拐点期的内地选秀节目也上了生动的一课。

  启示一炒作话题升级

  靓女、比基尼,港姐最红的时候,基本没有任何炒作,夺人眼球很容易。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能离开炒新闻,港姐面对收视颓势也不得不拿出话题吸引眼球。

  比起前两年,今年港姐话题更劲爆,老招数样样都来一遍:陈庭欣搭上太子爷;汤宝珍疑整容、文凯玲突然升CUP;内定冠军不只一个。更狠的招数是:15号佳丽张秀文被爆出曾吸毒,5号佳丽庄思明被传是同性恋。记者昨日联系到TVB负责宣传的Sandy,她的回应很“官方”,“很多都是八卦周刊乱写的,虽然有人关注总是好的,但赛事主办方并不希望有太多这样的新闻。”

  后辈借鉴:内地的选秀节目刚开始的时候就非常善于炒作,但因为炒作得太过,也受到了广电总局的诸多限制,造成今年选秀节目大都不敢炒新闻,观众觉得少了亮点,主办方也叫苦不迭。如何炒才能不“炒糊”,这绝对是门艺术。

  启示二放宽条件吸引选手

  作为选美比赛,港姐最注重的是选手的外貌和身材。但之前港姐被批判最多的,也正是港姐的外貌和身材。比如在2007香港小姐竞选后,夺得冠军的张嘉儿就被网民批评是最丑港姐。而港姐越来越丑的原因,主要是年轻人出名的方式越来越多,参加港姐比赛的精英越来越少。2008年,嫩模就一度成为港姐最大的劲敌,这也让TVB非常苦恼。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TVB放宽港姐参选条件,年龄提高上限增至27岁,有合约在身的模特也可参选,此外加大招募海外选手的力度,增加三个入围名额,令今年佳丽的素质明显比往年提升。TVB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说:“我们更看重的是选手的内涵。她们要代表香港地区参加世界比赛,我们不希望她们没有内涵,只有长相。现在观众对美丽的理解越来越不同,的确有点众口难调。其实很多报名参赛的女孩很漂亮的,但是就是因为内涵不够而被淘汰。”

  后辈借鉴:今年内地选秀节目海选阶段,伪娘选手的加入引发民众对于选秀标准的大批判,最终伪娘选手无一进入决赛。而首届“快男”就开设了海外赛区,今年更是加大力度,可惜这些选手都没有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在内地选秀也在吸引选手与挑战审美之间走钢丝。

  启示三后期打造很重要

  朱玲玲、张曼玉李嘉欣朱茵,当选港姐之后,这些美女不是成了大红大紫的明星,就是嫁入豪门,如此前途,自然获得了无数女孩向往。然而近几年很多港姐星途黯淡,甚至很快被人遗忘,这也是港姐关注度降低的一大原因。

  TVB宣传人员Sandy昨日告诉记者,基本上所有当选港姐都会与TVB签约,“港姐当选后会和TVB有一份长达15个月的合约,主要是参加一些慈善活动。至于卸任后会不会和TVB续签,应该看双方的意愿。”曾醒明也表示,越来越多的成名渠道给港姐造成很大冲击,“现在娱乐圈的竞争非常激烈,艺人从各个渠道涌现出来,比如参加选美、唱歌比赛或者当模特。”

  后辈借鉴:香港小姐遇到的境况也同样出现在内地的选秀节目中。选秀越来越多,但市场消化能力也越来越少,像李宇春张靓颖这样成功转型为歌手的选秀选手越来越少,如何让选秀选手不是昙花一现,是各个秀场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

  本报记者 罗媛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