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玉清:我就是那第三次蜕壳的蚕 演绎费氏风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5:35  天天新报
费玉清:我就是那第三次蜕壳的蚕演绎费氏风韵

费玉清

  有人以为他呆板,其实他很懂流行乐事,绝对不OUT,为了证明这点,他对着记者开嗓,出口就是“想你时你在天边”,几句《传奇》不输王菲。十年来,小哥第一次穿便服接受采访,这种变化其实是慢慢在心头化开的人生感悟,他说他就是蜕壳三次的“蚕”,从当初追求色彩到享受透明色的人生。

  乐坛诗人只爱吟唱诗意

  一说起费玉清,很多人脑海中第一反应便是——唱歌时头永远昂着45度角,这在网上也成为一段轶事,有人说他高傲,有人反驳那是他要让喉咙尽量打开释放他的天籁。总觉得小哥是一个活在划定标准中的人,能做到100分绝对不能90分。唱歌、选曲、穿衣、保养喉咙,样样事情都有严格的规范,只有按部就班,那才是费玉清。因而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十年来的第一次休闲打扮,打照面时,记者有些傻眼,小哥也颇难为情。他笑言道:“呆板如我,彼此认识这么多年,才从不变的西装,第一次穿起便服,有些不好意思。”

  不过一开口,还是那个久违的费玉清,他好像乐坛的诗人,只是手下的挥毫泼墨,成了口中的浅吟低唱。谁会在采访中自始至终把歌迷称作知音?谁的演唱会选歌要求居然是“词汇婉转,爱恨之间不浓烈,付诸清风明月,节奏不疾不徐,如泣如诉”?对于下月21日的上海演唱会舞台,费玉清说他也有3D,别人的3D动画可能是用来卖弄炫目效果,他要的却是“梁下的乳燕飞来”、“杨柳丝丝摇曳”、“宫廷般的画栋雕梁”、“湖边雾气慢慢升起好似一帘幽梦”……一串串诗意的比喻,费玉清在采访现场脱口而出,令众多平日耍笔杆的记者也自愧弗如。

  变归变,费玉清照旧给自己设下条条框框,演唱会还是例行的一套套黑西装,最多领带换个色。还说由于现在的麦克风技术已是百分百传真,到了演出前不能吃麻辣锅不能生病也不能逛街,他说“万一迎面而来的人感冒了,打个喷嚏岂不是要传给我,这怎么行?”这些谨小慎微让人发笑,不过费玉清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对听众负责。

  游走于怀旧与流行之间,这么形容费玉清,或许并不贴切。但他不拒绝流行倒是真的,他明白自己身在偶像的世界里,在这个位置上乐于尝试流行乐,在家或是在台下没事就哼两段。他坚持怀旧也是真的,因为他说自己总有愿望,“也许这种东西不是那么外放,不过抒情老歌是人性中的共同情绪,而把时代里年轻人对往日半模糊半陌生的歌流传下去,也真的不错”。

  费玉清说自己得天独厚的幸运,从1930年代怀旧曲风到流行乐都敢尝试,听者们也都接受。面对当今歌坛怀旧氛围大行其道,老歌新唱在歌坛也是此起彼落,费玉清并不以为这是对他的威胁,反倒是大赞这些拔得头筹的作品,也很愿意成为其中一分子,他唱起陶喆《不了情》、彭佳慧《旧梦》、王力宏《龙的传人》,脸上泛起年轻的光彩。他称赞《传奇》被王菲唱得惊艳似新歌,自己在记者面前的现场演绎也是十足的费氏风韵。这些他都不OUT,只是他牢守着底线。“怒发冲冠……YOYO”对于自己的歌被改成面目全非的西洋味,费玉清现场直接RAP起来,意思是“看看这多荒谬”。《一帘幽梦》加了个舞曲前奏,费玉清接受不了,也不愿意妥协,“我根本就进不去”。

  与周杰伦的黄金合作之后,小哥时常在听歌时打量谁能与自己再次共同发声,他说要找人合唱《千里之外》容易,女生与女生唱起《相约1998》也不难,但世间能与他男女对唱的人少之又少,也因此追忆与蔡琴第一次来上海,两人长期无间的默契更是难得,男高音与女低音,想了半天也只有曾经的徐小凤、梅艳芳。倒是一曲《你最珍贵》小哥唱来很舒服,却又感叹乃公司量身定做,“我常常有些想合作的人,因为与对方是两个公司,合作也要逾越千山万水”。

  愿听者泪中回味往日涟漪

  有一颗年轻的心,让他的采访常常笑声不断,说因为每年巡演很多,人家都叫他“公务员”;为了逗喜欢的人开心,每天上网竖起雷达去找冷笑话,现场还惟妙惟肖地模仿了宋丹丹的“那是相当的火”。如今生活中的费玉清,是那么样的快乐和超脱,生日被忘反而自在,做着慈善不求盛名。

  “一路走来,人生的体验有几个阶段,做新人时渴望拿到好歌、大公司签我、收到好广告,这些都是新人的盼望。到了中间也有个阶段阮囊羞涩,想要改变世界,好像人生的彩色颜料都堆在钱上。现在人世间很多东西看得更开,想得太多用得很少我深有体会,歌唱变成很快乐享受的过程。”费玉清说,“你小时候养过蚕吗?第三次破壳就透明了,也不吃东西了,我就是到了第三阶段,透明得让大家都看见。我孤家寡人歌声能抚慰人心,是听的人给我的爱,我也要把它给到别人。”

  以往九年在上海,小哥说每当台下有人擦起眼泪,这种感觉很奇妙,似乎是作为歌者得到了最大的认同,“我虽然不能了解他的泪水背后埋藏一段什么故事,是经历的切合,或是意境上的巧合。就算没有惊声尖叫,但让听的人在光阴的涟漪中回味往日,这就是我费玉清一直坚持的风格。”

  还能红多久?这个问题他并没有思索很久,“为自己把脉并不敢说会屹立不倒,运气好再唱个3年没问题。”满满的自谦和自信,这就是费玉清。○新报记者|丰彦|文|朱良城|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