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代偶像歌手陈百强离世17年 为何偏偏喜欢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05:50  华商网-华商报
首代偶像歌手陈百强离世17年为何偏偏喜欢你?

香港政府发行的陈百强纪念邮票

首代偶像歌手陈百强离世17年为何偏偏喜欢你?

陈百强的父亲为儿子在家乡建立了纪念馆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很多地方卫视都在重播TVB经典电视剧《义不容情》,当那首熟悉的《一生何求》再次响起时,除了让电视观众再次回忆起温兆伦黄日华刘嘉玲周海媚当年的精彩表演,更让大家回忆起曾经的情歌王子陈百强。然而这位外表俊朗、气质忧郁的歌手却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离世,让众多喜欢他的歌迷痛苦万分、唏嘘不已——1993年10月25日,陈百强在入院昏迷17个月之后,猝然离世,时年35岁。今天是他逝世17周年的日子,众多媒体和歌迷都以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英年早逝的音乐才子。

  家庭“念亲恩”

  生前 父亲对他百依百顺死后 母亲败光他所有遗产

  1958年9月7日出生于香港的陈百强,童年时备受宠爱,经商的父亲特别疼爱他的这位公子。陈老先生与另一位太太生下的二子一女与陈百强的年龄有段距离,陈百强自小就赢得了父亲的欢心,加上机灵活泼,父亲对他更是百依百顺。

  陈百强毕业于圣保罗男女中学,与周梁淑怡及庄静等是校友,在校内陈百强热衷于参加大小音乐活动,更精于电子琴和钢琴。陈父原希望陈百强专注学业,但陈百强一心歌唱,无心读书,中学毕业即辍学在家,并曾客串当时阿伦等人组成的“温拿乐队”,在电台演唱英文歌曲。后被父亲送往美国三番市音乐学院进修。

  这位在妈妈眼中“性格不适合娱乐圈”的富家公子,凭借一曲《眼泪为你流》迅速走红歌坛,《喝彩》、《涟漪》、《今宵多珍重》、《偏偏喜欢你》等均一路凯歌,可是接下来的《创世纪》没有被广为接受,这位心高气傲的公子哥一下子泄了气。后来,他剖白自己当时甚至产生过自杀的念头。

  陈百强死后曾留下五百万财产报答亲恩,然而五年以后,这五百万被嗜赌如命的母亲挥霍得一分不剩,进而向歌迷借贷七位数之多……这实在是个莫大的讽刺。

  亲人有话说:钟镇涛是陈百强的干哥哥,对于陈百强来说,圈里的阿B哥就是自己的亲人了。钟镇涛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真正相识是在温拿乐队第一次举行演唱会时,“他是主办单位找来的嘉宾,电子琴弹得很好,手和脚的动作像飞一样快。”此后,陈百强经常出现在温拿驻唱的夜总会。

  钟镇涛说陈百强是个爱玩的大孩子,“他喜欢给人意外惊喜,有时候我忽然见到舞池有个年轻人跳得很起劲,一看是他;有时候我去停车场拿车,挡风玻璃会夹着他留下的字条;有时候刚下车,他会跳出来吓我一跳。”不过他很情绪化,“他是圈中的‘受保护动物’,对世事百般厌倦,但从不会伤害人。”

  事业“一生何求”

  做“新人”的时候被“老人”压制做“老人”的时候被“新人”超越

  1988年,陈百强凭借专辑《烟雨凄迷》中的《烟雨凄迷》重夺失落五年的十大劲歌金曲奖。在当时初成立的叱咤乐坛流行榜中,陈百强在年终颁奖礼上得到叱咤乐坛男歌手铜奖,仅次于谭咏麟张国荣

  1988年6月5日金奖唱片颁奖典礼上,徐小凤梅艳芳和陈百强各获3张白金唱片。1989年,陈百强参加东京音乐节,以一曲旧作《偏偏喜欢你》得到TBS大奖。这一年他重返华纳唱片,借助香港无线电视的人气剧集《义不容情》主题曲《一生何求》,囊括年终各大颁奖礼的奖项。陈百强似乎可以在谭咏麟和张国荣开始半退隐之时独领风骚,但可惜进入1990年后,年轻一辈歌手包括张学友黎明刘德华等迅速占据乐坛中的有利位置,而陈百强的事业再度裹足不前。面对挫折不堪忍受,陈百强总是以逃避作为出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同时服用安眠药一类的药物以缓解紧张情绪。

  1992年5月18日晚间,陈百强在家中突然晕倒,送入医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有关他昏迷的原因,至今众说纷纭,最可能的一种解释是他服食了过量的药物,并用酒送服造成中毒,最终导致昏迷。17个月后,陈百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友人有话说:陈百强、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他们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最主要的歌手,而现在看看,却只剩下谭校长一位代表了。记者通过谭咏麟的经纪公司联系到他的经纪人,不过因为他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外地跑通告,不方便接受记者的专访,但他依然通过经纪人告诉记者“会在心里好好纪念他”。

  爱情“迷路人”

  一生向往浪漫爱情最终孤独离开人世

  “今后我年老的时候,我希望我不会孤独地生活,能够有个伴侣。”事业不顺的陈百强,感情生活也颇为坎坷。翁静晶16岁进入演艺圈,演过《喝彩》、《豆芽梦》、《杨过与小龙女》,曾与张国荣传过绯闻,陈百强被称是翁静晶的初恋。除此之外,陈百强1986年与中日混血女友以及1990年与意籍女友的照片也被媒体曝光过,但最后都是无疾而终。

  陈百强是处女座的浪漫主义者,向往爱情,但因为性格害羞内向,比较被动自我,而且他忧郁的性格很容易被外界媒体的一些言论报道所影响,每次曝光恋情都让他饱受精神压力,所以与他在一起的女友到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知己有话说:据说陈百强曾经喜欢过钟楚红,不过直到最后他们也只是很好的朋友。钟楚红曾经说过她对陈百强是有歉意的,有一次,陈百强邀她在他的特辑亮相,但她婉拒了,现在她有点懊恼。“我当时为什么要拒绝?在他出另一个特辑时,出席的有阿B、沙丽等,大家瞒着他,只告诉他有一个神秘嘉宾将会出现,当他见到我时开心得不得了。”她常常在酒吧碰见陈百强,有时候看见他独个儿站在一旁喝闷酒,“他喜欢浪漫,喜欢喝香槟,他喜欢微醉的意境。”她说他人很好,“他很情绪化,但心地好,善解人意,很重视别人的感受,从不会说伤害别人的话。”

  死亡之谜

  因逐渐性脑衰竭过世

  陈百强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事业、理想、感情有着无限的执著,也一直渴望能够成为最受欢迎男歌手,加上多年来一直怀念初恋情人,在双重打击下,他开始酗酒,流连夜店,还因为醉酒闹事而被罚款。

  1992年5月18日,陈百强被发现在香港半山区的寓所内倒卧昏迷,随即被送往玛丽医院进行救治。根据医院的可靠消息证实,昏迷是严重酗酒及服食过量药物所致,但是陈百强的大脑一直未全然死亡,留院昏迷长达17个月后,于1993年10月25日因逐渐性脑衰竭死亡,当时只有35岁。王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