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非偶像何润东 理想是结婚生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7:24  南方人物周刊
text1 何润东(受访者提供)

  “不太想别人说转型就逼自己转型,我只做自己喜欢的。演偶像剧也很愉快,可以演为什么不演?”

  特约撰稿  兰溪  发自上海

  “干什么就卖什么,我不喜欢绯闻和炒作。”何润东说。即便如此,长期缠绕他、占据新闻版面的,仍然是他和张娜拉大S等女星的绯闻、与黄晓明不和的传闻,及各式各样的花边新闻,甚至他的某些身体特征,也被一些娱乐节目津津乐道。

  上海希尔顿酒店,何润东迈着略有模特姿态的步子穿过大堂向我走来。微微烫过的短发覆着前额,无袖黑色上衣露出肌肉健美的双臂,吸引了几位路人的目光。

  听他谈梦想,看他的漫画和摄影作品,让人感觉,他酷酷的外表之下跳动着一颗孩子般敏感而生动、孤独而丰富的心。

  我脑袋里住了个爱幻想的小孩

  “不排除将来有一天忽然不做演艺圈的事情了,专心画画。有些事情一生总要去完成,不完成就不完整。”他说。

  两个月前,他去日本做新版《三国》的宣传,一位日本知名漫画家慕名去拜访。“见到她的一瞬间,我身体里沉睡已久的‘小画家’被唤醒了。他先把何润东打晕,然后狂问那个日本漫画家一堆问题,结果变成我在访问她,她都傻了。‘小画家’跟她说,等主人何润东忙完演艺圈的事,总有一天会实现他的漫画梦!等我……”

  何润东毕业于加拿大安大略艺术设计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混迹娱乐圈多年,这层底色始终没褪去。比如,他会时常在博客上贴出自己信手涂鸦的漫画新作。

  《这个疯子脑袋里到底有什么》,想象他头部的各个器官由不同的人管理,他们把信息传送到“头长室”。住在“头长室”那位是个画家。一般“头长”都精通语言文字,而他的“头长”是用画面来思考的。“其实我觉得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些不同的、别人看不到的人。我脑袋里住了一个喜欢幻想、喜欢童话的小孩。”

  母亲节时,他画了幅《在黑社会的日子》(表现母亲怀胎十月)送给妈妈,感动得何妈妈直掉泪。

  因为长期忙于演艺,疏于作画,他还发展出一个替代型爱好——摄影。

  2003年,拍电视剧《一米阳光》时,他跟剧组的摄影师学会了摄影,渐渐入迷。2008年,他和章子怡主演的电影《非常完美》中,主人公“常瑞”所用摄影作品都出自他的手。

  “做一名《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背着相机去流浪”曾是他的一大人生理想,但他渐渐感觉到这个理想太难实现,只能“出去旅游几个月,拍一些纪实”。“5年内办一个摄影展,10到15年内办一个画展。”他定下目标。

  “是陈小姐吗?你记不记得……”

  素以阳光、开朗形象示人的何润东,曾经是一个孤独自闭的少年。

  他在台湾长大,13岁去加拿大读中学和大学,21岁回台湾发展。

  “在加拿大我是一个自闭的人,没有朋友,高中毕业时一个同学的电话号码都没留,毕业舞会都没参加。”有很多东西他不适应。一次同学请他参加家庭Party,他被眼前的情景吓到了:“有小朋友拿真枪出来炫耀,还有男男女女亲来亲去。”

  他把自己封闭起来,不跟身边的人交流,闷在房间里画画,出门也只是打打篮球。那幅《WILL I BE REMENBERED…》所画的就是当时的情景。

  那时,晚上他常常一个人呆着。感到孤独时,就从窗户爬出去,坐在车库屋顶上。因为住得偏僻,周围没什么车经过,只有天上的月亮陪伴。这时他会想念往日在台湾的那些朋友在做什么,自己会不会已经被他们淡忘了。

  他反复听一首歌。那是15岁那年暑假,一个朋友送给他的唱片里的。因为是日语,当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这首歌的旋律让他感到温暖。

  后来,发行自己第一张专辑时,他坚持翻唱了这首玉置浩二的歌《向悲伤说再见》,改名为《陪我去看蓝蓝的海》。

  已过而立之年的何润东一直都没有女友,执着地等待着生命中的真爱。问及感情,他能谈的,只有初恋。

  17岁时,在加拿大,跟朋友吃饭,一个从身边经过的女孩让他心跳突然加速。朋友就势恶作剧地推了他一把,他撞到那个女孩,两人一起摔倒。他扶她起来,虽然对视只有几秒,但时间似乎停在了那一刻。之后的两个月,他一直很想念她,但打听不到她名字,只知道她姓陈。当时加拿大有一种电话簿,登记了每一户的电话号码。于是他,凡姓陈的,一户接一户打,“请问是陈小姐吗?你记不记得两个月前,我在一个餐厅撞倒了你?”“没有,神经病!”

  5个多小时,打了几百个电话,一个耳朵酸了,就换另一个耳朵听。终于,电话那头犹豫了一下,说,“记得。”

  然后呢?

  “花开了。”他这样形容两人开始恋爱。

  这段恋情最后结束的方式并不美好,但他仍然愿意用美好的方式回忆和讲述。

  将来做导演,不希望被说成玩票

  1998年,何润东K歌时,偶然被一个唱片公司老板听到。“一直安安静静画画”的他开始进入演艺圈,从此一发不可收,先是出了唱片,后来又被拉去演戏,至今出演了《玉观音》、《三国》等三十多部影视剧。

  现在他很想自己做导演,“做演员很被动,(导演)有更大空间去表达。”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泡沫之夏》是他担任制片人的处女作。寻找剧本,确定演员,一直到灯光、剪辑,整个流程他都参与了。

  最初决定当制片人是在4年前。当初曾有日本漫画公司希望与他合作,但他觉得“太活泼、太梦幻、太偶像剧化,不适合我这样的年纪”。小说《泡沫之夏》打动了他,“偶像剧的包装,但内容很真实,男女主角都有性格缺陷,一般偶像剧很难深入到人物内心。”

  “演戏演了这么久,明白真正让人感动的一定是内心戏,而不是摆酷耍帅。很多时候偶像剧只有漂亮的画面,帅哥美女摆摆Pose、讲讲对白,少男少女们就会尖叫。或者观众看时觉得好笑,笑完就算了。但如果里面真的有人性,就会留有余温,哪怕是动作片、恐怖片、喜剧片。”

  他向《泡沫之夏》原作者提出改编时曾遭拒绝,他跟作者说,“我不敢保证能拍多好,但我能保证用自己的命去努力把它拍好。”

  “我当演员要比当制片人赚钱多。制片人很累,有些人做是为了赚钱,我是为了梦想,出发点不一样,所以出来的东西应该会不一样。”

  这不是突发奇想,而是为他将来的导演梦做铺垫,“将来做导演,不希望被说成是‘一个演员玩票’。”

  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那么简单

  唱歌、演戏、摄影、画画,当制片人、当导演,他有太多事要做,太多梦想要实现。他说,“一直有一个小孩住在我的心里面,他对每一天发生的事都充满了好奇,好像永远不会长大。”因此,“要把所有事都做完大概要活到150岁”。

  看他的博客,似乎能找到他内心那个孩子的痕迹。帖子经常更新,讲的都是日常琐细的内容,像一个忙了一天回到家的孩子叽叽喳喳向妈妈汇报。

  出道十多年,何润东被记住的还是他在偶像剧中扮帅的形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甚至被称为“大龄偶像”。很多人问他是不是考虑转型。

  “不太想跟着别人的标准走,别人说转型就逼着自己转型?我只做自己喜欢的。演偶像剧也很愉快。可以演为什么不演?过几年你演不了了,再演别的也来得及。”

  “你最大的理想是什么?”

  “结婚,有小孩。”

  “这非常简单啊。”

  “但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那么简单,很多家庭不幸福。”

  他低头沉思了一下,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