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镇宇:只有喜羊羊没有灰太狼你看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7:17  北京晚报
text1 吴镇宇 资料图

  吴镇宇说,他是向电影圈报到来了,因为差不多停了一年的工作照顾太太和孩子。《西风烈》也是儿子出生之后和观众见面的第一部电影,“也不是回归,是再次到电影圈来赚钱了。但是出发的地方不一样了,不是香港,是转到内地来了。”

《西风烈》首映 吴镇宇笑谈“爱心杀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香港演员吴镇宇,因为表演上的特色,个性上的“各色”,在银幕上一直没见衰色。任凭新人辈出,有了一定年纪的吴镇宇依然稳站在一线演员行列。吴镇宇喜欢表演,个性上却不喜热闹,不愿往人堆儿里凑,更不喜欢把自己摆在舆论口中,因为这样的反差,吴镇宇获得了低调另类神秘的说法。但是,现在吴镇宇有些改变,特别是有了儿子,吴镇宇说,他也收获了一个平常的心态,有了一个相互理解的心。演戏做人有了一个不同于从前的认识。

  喜欢看书、研读电影的吴镇宇,说起话来很直,对于媒体宣传上强加给他的“神经刀”、“硬汉”之类的说法,吴镇宇都不认同,他甚至说,我很怕硬汉。想起硬汉就想起史泰龙了,很多肌肉,很多沧桑,我觉得我不是硬汉,我是一个有着自己想法,有着自己思考的人。

  坏人最难演

  记者:你在银幕上的角色基本上都是“酷角儿”,你是有意这样选择的吗?

  吴镇宇:我一般都是靠直觉选啦,愿意选一些觉得过瘾有难度的角色来演。

  记者:什么是你觉得最过瘾的戏?

  吴镇宇:因为孩子,我和观众分开很久了,之前也拍了一些为了生活而拍的电影,而到某一个时间你要停了,总是要给自己一个沉思的阶段,什么戏过瘾,时间不同,想法也就不同了。扮酷啊,杀手啊,这些都是过去了。

  记者:现在的想法呢?

  吴镇宇:我觉得我应该接一些我认为是好电影的电影。因为内地有很多跟香港一样的小成本电影,不是说小成本就不好,我以前也接了内地新导演的电影,我觉得我以后不拍新导演的电影,因为我做不到与新导演合作,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需要什么,一个电影应该是什么。我想拍一些以前不可能拍的,好玩的电影。

  记者:你选剧本有这样严格吗?你也拍了不少你原则之外的影片?

  吴镇宇:其实我前段时间刚好在香港拍了很多电影,我是这样想的,一些不是太难看的剧本我都拍了,我感觉香港电影都差不多,不拍白不拍。我太太怀孕,她也要求我陪她,我觉得刚好给我自己一个机会缓冲一下。缓冲之后又用之前同一个方法接戏?我想不是,把之前消化掉,让自己重新再投入,让所接的戏分量或者感觉不一样。可《西风烈》又邀请我来演杀手,其实我是不介意反派的,因为商业电影反派是一个重要的角色。我以前拍的一个电影都是讲一堆犯人的,也就没有谁反派,谁不反派,《西风烈》这个反派特殊,不一样的。

  记者:虽然还是反派,但是你在那堆男人戏里还是很抢眼的。

  吴镇宇:以前在内地都是拍的新导演的片子,比如《双食记》《血战到底》什么的,《西风烈》是我停产之后的第一部电影,对我来说意义蛮重的。因为导演还比较熟练,虽然他的脾气有点怪,但是比拍新导演的影片感觉舒服得多。

  记者:都说你性格很“各色”,你是一个会服从导演的演员吗?

  吴镇宇:会啊,绝对会。

  记者:他说的不对怎么办?

  吴镇宇:就让他不对啊,那为什么要有导演,老板。打老板的工,老板错了,也要配合他错。这很简单,但是你要用另外一种方法来提出你的意见。一次,两次,他听不到就算了,开开心心地做完就算了。就像有人找我签名,他以为我是别人,哦,好,刘德华,就算了嘛,成龙,为什么这样?因为快一点解决事情,快一点收工嘛,因为还要剪辑,音乐,因为我们问这个就很难跟更高层次的导演沟通了。因为那些导演自己也不知道,《阿凡达》里怎么和他们沟通对错,不可能吧。有些可能我们以为是一些问题。在电影放映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娱乐。

  记者:坏人最难演吗?

  吴镇宇:可以这样说。但最好玩。其实做坏人很开心的,想打谁打谁想杀谁杀谁,美女啊美食啊一大堆,坏蛋是最开心的。都不会被别人折磨,通常都是你折磨人家,这是现实和片场里最开心的一个。

  记者:很多演员说自己入戏太深无力自拔什么的,你有这类事吗?

  吴镇宇:没有。我收放自如,没有什么。就觉得坏人也有阳光的。我的意思是说,香港黑帮的人不会因为自己是黑帮而阴沉着,土匪和警察的区别,各有各的责任,这就是人生嘛。和农民一样。农民就是播种收割,就是大自然的土匪。演员也一样啊。

  记者:演了那么多反派了,也让观众给你定型了,怎么突破自己?

  吴镇宇:我不知道最早的好莱坞电影,反派来主导电影的势头,不是用正面角色带出世界观,其实反面角色来带动会更加深刻。童话故事也是这样,童话世界是最残酷的, 只有喜羊羊没有灰太狼你会看吗?其实喜羊羊是挺坏的,灰太狼才是最可怜的一个,对吗?其实我们是这样教育小孩的,灰太狼要吃羊,羊又无辜又扮狼又警告。我不喜欢看米老鼠,其实童话故事蛮残忍的,我认为没有反派每一个电影都一样,白雪公主灰姑娘都是美女嫁给王子,不同的是皇后跟她的后母跟她的姐姐。用反派的丑陋的当主角是电影的进步。

  演戏靠关系?

  记者:现在演员都很八卦,拿自己拍的激情戏说事,借着宣传,你作为老演员,怎么看待?

  吴镇宇:激情戏没有什么可拍的,尺度都是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电影验检时一样啊!想多给你都不能拍,我的性格就是跟国家的“性格”一样,就是连那个感觉都不能有太露骨的,最好。但是如果这场戏可以不存在就尽量不存在的。现在演员拿这些来炒作,太没有智商了。

  记者:你演得最多的是反派,会不会演腻了?

  吴镇宇:没有,我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的演出都用同样的态度,可能会腻。就好像翻拍金庸,观众也看不腻。因为起码他换人呢,所以,我觉得,不断改变自己的演出方法,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是比较重要的,那些上班族十多年都是同一个公司,为什么也不腻呢?因为他们给钱发工资不一样嘛!所以你干这一行,人家给你钱,你说演得很腻,我觉得没有理由的。厨师煮了那么多年鲍鱼,那他跳楼吧。

  记者:你现在拍戏的状态是怎样的?

  吴镇宇:演戏时的状态,不要打扰我,不要烦我,在现场很怕跟人交谈,工作的时候工作,就是这样。我觉得对于我个人就没有太大的风险,反正大成本、小成本都会接。

  记者:你觉得现在演戏是靠关系吗?特别是对于新人来说?

  吴镇宇:应该是吧,人都需要有一点关系,听说有很多这样的,这会导致你不去研究你演戏的方法,只会研究你的关系,所以导致有些年轻人演戏演得不好。因为他们觉得没用,去把样子整得漂漂亮亮的就行了,靠关系就可以了。

  记者:你觉得现在这些新人他们想红比较容易还是你刚出道的时候比较容易?

  吴镇宇:当然那个时候比较容易的,因为每一年总会有机会当男一号,因为在电视台是有公司的, 但是现在有独立制作,年轻人真的要有关系才能担当比较重要的角色。在无线电视台我们也不用跟谁去吃饭,年轻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男一号当完了就看你自己命了,因为肯定会有机会交到你手上的。在内地就比较麻烦,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用什么方法来当男一号女一号的。

  没有灰太狼你看么

  内地电影是出路

  记者:你向内地发展了,对内地电影市场怎么看?

  吴镇宇:我想要是没有中国内地市场,香港出来的大导演就躺在家里看电视,用嘴巴来搞电影。现在我合作的都是内地的导演。

  记者:你觉得在大陆可以称得上你的对手的,有哪些?

  吴镇宇:没有,暂时拍的也不是太多,还在学习上,因为古装或者是年代戏,每个人的表现手法都要看观众接不接受。

  记者:在内地的合作导演中有没有特别期待合作的?

  吴镇宇:我想和他合作的,他可能不想和我合作。我拍的都是新的导演的作品,不知道为什么。越大的导演需要越大的安全感。我可能给不了他们很大的安全感。

  记者:你觉得内地的警匪片和香港的警匪片有什么不一样?

  吴镇宇:最主要就是警察不能治坏人,这个就是不配合世界的逻辑了。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警察是一个最容易干坏事的一个行业,这个我觉得是最不好的一个地方。你可以有不能信赖的场面,但是你规定警察不能做坏事就失去了电影教育观众的功能了。

  到庙里放松自己

  记者:都说你在香港跟演艺圈的人来往不多,为什么?

  吴镇宇:他们正常,我就不太正常了。沟通不来。他们喜欢凑热闹高兴,有什么好高兴的?一帮人一个晚上一堆麻将,我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就像一个女孩子,有一次我说用心一点吧, 你们是新人把戏演好了就可以进步。她说你不理解,现在不是演戏的年代,现在是要靠关系的。他们是这样想的,他们想靠关系就关系吧。

  记者:工作之余喜欢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放松自己?有什么特别爱好?

  吴镇宇:我就喜欢去一些庙啊,在家里面打坐啊。因为演坏人演的多啊,要去洗涤一下罪恶嘛!

  记者:听说你在北京的时候会装一个龅牙再出去?

  吴镇宇:不喜欢被打扰。但是还是被认得,因为我整个人的体型啊、眼睛啊、眼神啊很不配合龅牙。龅牙是用于出门专门定做的。在西单就停留在某一个摊子,很多人围着,真是紧张。

  记者:有孩子后责任担忧多了?

  吴镇宇:是这样。但我不想改变太多。人还是要活得像自己,孩子有孩子自己的命数。不会太故意疼他。

  记者:你交朋友的标准是什么?

  吴镇宇:我真的不会交朋友,我认为没有朋友就更好了。以前几个男孩,去喝酒,讲讲八卦,现在没有这种可能。现在有家了,出去也没用,还不如在家冥休一下的好。家里的朋友多了,你就可以很好地应付了。很集中的几个人聚在一起,很方便。

  记者:前几天有报道说你又开始学私人驾驶飞机了?

  吴镇宇:嫌车速度不够快啊。学飞机是好玩,大家都说这个很难搞,所以我就想搞定它。

  评价是别人的

  记者:别人常说你的想法比较怪,圈子里面的人会说吴镇宇的表演是很神经质的来形容你。为什么?

  吴镇宇:我不知道,因为你太正常来做电影不会成功的。可能拍偶像剧的这种都是神经病的,他们的表情总是一个,最近看了一个偶像剧,哦,白痴啊。你们学过表演没,我很想揍他们,男人不是演一个男人,女人不是演一个女人。

  记者:你觉得刘德华的演技怎么样?

  吴镇宇:刘德华拿了奖了,肯定有演技。偶像剧的表演方法应该是很费解的,更神经级。如果没有刘德华,我们就不怪了。我们也正常了。

  记者:如果有偶像剧让你去演而且给很多的报酬,你会去么?

  吴镇宇:会啊,可以挣到钱,还可以打人家几巴掌啊。就看自己能不能生存啊,也是有人爱看啊,其实观众就是爱这些。

  记者:在乎别人的评价吗?

  吴镇宇:评价是别人的。有时候,我讲话有人不太理解,无所谓了。我以前觉得演艺圈很怪的,为什么都爱吃麻辣火锅?现在自己也爱吃了,他们不是外国人,也是中国人。

  微博(http://t.sina.com.cn)成了假话王

  记者:如今很多明星都在用博客、微博这么一个平台去跟粉丝互动,你相反放弃了这个平台,为什么?

  吴镇宇:博客是很多人记录自己生活的。可能某一个女星把自己的生活出卖了,变得很火。我也开过,但是我的微博第一条是两个影迷帮我开的,我就讲了一句, 他们就把我的微博铺上去了。但是如果是名人,把我和太太吵架、 我妈妈啰嗦、梁朝伟今天很不该……那就是经过包装,好像很亲民的样子。很假。

  记者:现在演艺圈打假很重要,连粉丝也可以用钱买来的。

  吴镇宇:那怎样呢?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贡献呢?对你的票房有帮助么?你的人生不累么?如果有一天你没发微博的时候人家怎么想,如果你真的做错事,人家把你所有的微博发出去,你就变成了假话王。

  未来计划

  记者:明确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了?

  吴镇宇:我从很多年前开始都不会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了,因为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演员总有一天会退休的,为什么要把这个时间定下来,这是不理智的。

  记者:你演了这么多年,有没有想过不再演了?想干点别的?

  吴镇宇:没有,演员赚钱还是比较容易一点。不像导演,导演一年拍一部戏很累的。

  记者:你接下来还有自己当导演的计划么?

  吴镇宇:第一次导演《追影》票房不理想。那个暑假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间,我感觉我能不能搭一个便车,结果是这个车把我给摔了。

  记者:还自导自演?

  吴镇宇:导演挺好玩,只是我没做好。

  记者:你现在拿到影帝了,还有没有其他的目标要去实现?

  吴镇宇:我拿影帝已经好久了,因为拿影帝和内心没有必然的关系。下一次再拿吧。J071 文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