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心洁:在我说愿意之前 曾经历黑暗山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4:38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
text1   2010年11月30日,拍摄于北京保利剧院。从某个角度,在李心洁的身上似乎可以看到张艾嘉的影子(姜晓明)

  本刊记者  徐梅  实习记者  镇晶晶  发自北京

  李心洁动静不大,拿奖不少。2002年,她因主演恐怖片《见鬼》,横扫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风头一时无两。

  星运正红时,她却抽身而去,回到家中看护男友彭顺的小女儿。

  今年2月,她与彭顺结婚。

  演艺圈里能这样生活的女子有几个?刚入行的,费尽心力往名利场中央挤;能在一二线排上点座次的,个个拼了命要保住地位,磨骨瘦身、制造绯闻……

  好不容易熬成一姐的,谈到爱情、婚姻,总免不了摇头轻叹:“唉,我们女明星要得到爱情、得到幸福太难了!”

  “生命是有选择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中。你的命运走到哪里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谁都不要埋怨,不要后悔。”当年息影回家,李心洁最坏的打算是:“如果事业就这样丢了,也要认了!”

  最初和盛名的样子

  很多人不明白她当年为何退隐,她坦白除了因爱而生的责任和奉献之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盛名之下的她,不快乐!

  “我拿了那个奖(金马奖)之后就快乐了两天吧!很快就开始有压力了,周围的人对你生出很多的期望,把你跟这个那个进行比较,说什么以后接戏要慎重选择啊,要一部比一部更好啊……”她跌入成名后的黑洞,“有阵子我觉得非常痛苦,得失心很重,做什么事情都不再纯粹了。”

  她开始怀念初到台湾、刚刚入行的日子,那年她只有18岁,在张艾嘉“电影新人征选”的比赛中跳进评委的视线。

  娱乐圈的现实和势利她入行第一年就体会到了。第一张唱片销量一般,“你走到哪里,人家看你的眼光就是,‘哦,这是一个唱片不卖的歌手’,参加活动,也没有人过来管你,为你张罗。”

  师傅张艾嘉给她鼓励,叮嘱她,不管什么时候,“要记得自己最初的样子!”

  尽管心里充满挫败感,她仍然热烈地拥抱台北,拥抱新生活。她是在马来西亚的小县城里长大的孩子,县城里只有一条大街,父亲在街上开摩托车修理店,她是老大,下面还有3个弟弟。

  “如果不是遇到张艾嘉,她现在可能还在大马乡下吃咖喱四脚蛇。”王耀庆哈哈大笑,他是李心洁在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中的搭档。

  “刚到台北的时候,觉得这个城市太棒了,非常有活力,有无限的可能性。虽然我什么都没有,第一张专辑卖得很烂。我住得很远,靠近城市边缘。每天跟室友搭一个多小时的公车到戏院去看艺术电影,无忧无虑地坐在书店外面的台阶上唱歌。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学画画。”

  收获盛名之后,快乐却再也回不来了。“我觉得自己的世界越来越被这个行业扭曲的价值观锁定、囚禁。”

  于是她起身抽离,照顾小孩,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黑暗山谷

  起初她相信自己对彭顺、对他的孩子有充足的爱,她坚信可以从家庭生活中得到平静,接近幸福,没想到自己会狠狠跌倒,直坠黑暗。

  小女孩欣欣是彭顺早年在泰国的女友所生,两人后来因为性格不合分手,彭顺取得了抚养权。

  “照顾孩子的那段时间,我真的很崩溃,不知道怎么面对那个小孩。不是小孩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完全没有办法适应。于是非常非常崩溃,崩溃到内心黑暗的力量跑出来去摧毁幸福。”

  最糟糕的时候,她和彭顺分开了一段时间,“我们之间经历了一种无法走下去的感觉,他特别痛苦。”

  “我在那段时间看到自己内心的黑暗面,我的嫉妒、我的心胸狭窄、我的不安全感。我发现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我特别沮丧,不相信自己会伤害别人,会给别人带来痛苦。”她去看心理医生,想找到黑暗的源头。

  医生给她的建议是“凡事不要太用力”,“她说其实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一个女人,一定要经历怀孕的过程,母性才能完整。你没有经历这个过程,就在尽力付出母爱,已经很难得。你要放轻松,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

  她非常努力地修正自己,降低对自己、对周边的要求。“我以前是一个很用力的人,做什么事都很用力,对爱人、对工作、对自己、对别人,都非常执着,要求完美。我们在这个行业里老是被人要求,也习惯把自己跟其他人比。不仅自己要做到最好,还用同样的方式去要求你的孩子,你的先生,其实这是行不通的。”

  走出那段黑暗山谷后,他们终究还是幸福地结合了。虽然她在说愿意之前,心中仍有一些不确定,“我这么爱自由的人,能定下来吗?我还是喜欢往外跑,还是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我能一辈子爱一个男人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到现在还不确定。但他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我会很小心。我会尽量努力地去学习怎么爱一个人爱一辈子。”

  忠于自己的力量

  她参加禅修课程,找到了信仰归宿。孩子渐渐长大,到马来西亚上学,由李心洁的妈妈照顾。“我决定回来工作,整个人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

  “我不是没有名利心,我仍然对此留有期望。但现在会比较清醒一点。以前我常因这种期望而痛苦,现在当然也希望票房好,也会尽我所能去做到最好,但如果它不好,我不会让自己痛苦。这不代表说我不看重事业,只是说不会因为急切而搞得自己睡不着。如果票房不好,你睡不着,明天票房也不会变好。”

  以前总是操很多的心,带着焦虑做事情,工作一停心就发慌。现在,她的心定了“。这就是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了吧!”

  张艾嘉为她量身写了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的剧本,这部戏延续了导演林奕华一直以来对都市人价值观的反思,与观众讨论关于“前程、未来、幸福”的真正定义。

  在林奕华看来,得到幸福的关键是“你有没有勇气抛开那些被鼓励追求的东西,去寻求真正需要的”。他赞叹李心洁和张艾嘉一样,身上有了“忠于自己”的力量。

  李心洁如何定义幸福?

  她说:“平静是幸福的前奏。如果能够知足,懂得去珍惜感恩,不再有恐惧,就会平静,平静了就比较容易感受到幸福。现在的城市生活实在忙碌,很多朋友内心焦虑,健康出现问题。我也是一个城市人,也生活在城市里面,所以,我觉得是时候大家去寻找‘城市平静’了,即便在城市里生活,仍要有能力去营建一份内心的平静,这样你就比较不容易成为这个城市负能量的一部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