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少聪“轻描淡写”惹众怒:应建红牌观察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0:03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今天是‘五·一’假期。祝愿大家有个愉快的假期……”如果这是出自一个普通明星的节日祝福,恐怕没人会反对,但这番话是莫少聪——这位刚因涉毒被警方拘留后获释的“获释宣言”,就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少业内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直言,国内娱乐圈目前基本的道德观正在偏离,有资深人士建议对屡次涉毒的明星采用“红牌”机制,以免他们毒害青少年。

  莫少聪获释

  只字不提涉毒惹争议

  因为涉嫌吸食毒品,莫少聪在被警方拘留14天后,终于在4月30日获释。尽管从看守所出来的莫少聪以“金蝉脱壳”之计摆脱了媒体,但他在自己微博上的一些言论却引发轩然大波。

  当天16时他更新了微博:“我最爱的聪头宝宝们我回来了!……这两天我要安排很多事情,所以可能没有时间跟你们聊天,你们不要不睡觉等我!你们要乖哦。”在微博中,莫少聪只字没提自己涉嫌吸毒的事情,更没有表示歉意与悔意,记者更注意到,在获释后的两条微博中,莫少聪一连打了6个表示微笑的字母符号或者心情图标。而在五一当天,莫少聪则是祝福粉丝:“今天是‘五·一’假期。祝愿大家有个愉快的假期,玩得开心:)最后我要很大很大声地说(我爰你们)耶:)”

  对于莫少聪在微博中以极轻松的语气报平安,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愤怒,有网友留言,“看来他还很享受,真太不像话了,这样的人还有人请去拍戏,怪不得娱乐圈乱。”

  经纪人

  非主动吸毒,何来道歉?

  昨日有媒体联系上莫少聪经纪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国忠。据透露,莫少聪将于今日在京举行记者会,交代整件事的前因后果,但对其是否会发表个人声明及公开道歉,他则强调主要想交代事实。

  据称,张国忠跟莫少聪通过电话,指对方现在情绪不差,并且将立即复工,“他不是小朋友,完全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获释后已立即开工,尽快追回工作进度。待他忙完手上的工作,会回香港见亲友和传媒”。张国忠甚至称,不会大骂他一顿,而是想给他一个警惕、一个提醒,“这次小祸是福,以后学会如何面对同类事件”。他称莫少聪未来的工作安排没有太大变化,“拍摄中的会继续拍,答应了的也会做,没有换角或赔钱的事”。但张国忠的言论也引来一些网友的不满:“竟然还有人替他说话?这世界到底怎么了?到底有没有是非观念啊?”

  对于莫少聪和经纪人“轻描淡写”引发的争议,记者昨天联系上莫少聪香港经纪公司另一相关负责人卢佳慧。她先是告诉记者,见面会的时间和地点目前还没确认,但当记者刚问起莫少聪是否会为涉嫌吸毒而公开道歉,她也明确表示:“不会道歉,他又不是故意吸毒,为什么要道歉?”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而有媒体猜测,莫少聪将于明天火速复工的电影,应该是熊欣欣监制的《光辉岁月》,因为该片一直力撑莫少聪不换角。

  业内人士

  吸毒岂能当玩笑对待

  莫少聪涉毒获释后的反应,引发的不止有网友的争议。不少业内人士也对娱乐圈对毒星的“宽容”大为不满。

  《华商报》记者任奕洁接受记者采访认为:“从法律上来说,莫少聪已受到应有的惩罚,但作为公众人物,他还是缺少端正的姿态。因为你是一个明星,你是很多青年人的偶像。你不能传递出吸毒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好像可以轻松面对的这样一个错误观念。你应该以正视听,告诉年轻人,非常严肃地看待这件事,你已经触犯了法律,这不是玩笑,不能不负责任地一笑带过。”

  她表示:“我们作为媒体,的确没有权力要求明星公开道歉,但我们希望他对自己头上的光环负责,对自己的粉丝负责”。

  应建立红牌观察机制

  原央视《梦想中国》总导演、现成都电视台综艺节目《我是谁》的总导演周稚舜也认为,如今国内娱乐圈的是非观越来越模糊,对一些不道德的明星缺乏基本的判断,“媒体是属于公众的,应该有社会责任感。照理来说,这些毒星应该是过街老鼠,但现在是,这些毒星犯了这么大的错,却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甚至是吸毒后比吸毒前更受关注,还能做什么公益大使。应该引起圈内反思,这些人究竟是想用毒星告诉世人什么?”

  周稚舜还认为,国内娱乐圈应该有一个“红牌”的“戒用”或是“观察”机制,“国内很多行业都有这样的机制。比如证券分析师,如果被发现有欺诈行为,那他就不能再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如果一个裁判被发现是黑哨,也不可能再继续待在绿茵场上;娱乐圈虽然没有准入机制,但明星和普通人不一样,他们对社会的道德取向尤其是年轻人有很大的引导作用。所以对这样的毒星,至少该有一个事后的惩罚措施。如果有严重败坏社会公德的行为,就应该有一个‘红牌’观察机制,多少年内不得进入这个行业。不然这少数人会败坏整个娱乐圈的名声,更影响了一大批年轻人”。

  至于也有人觉得,娱乐圈是“自由市场”,演员和制片人导演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很难实施这种“禁令”,周稚舜认为其实完全可以操作,“我们有各个协会,导演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还有广电总局、电视台,这种协会下面应该建立一个道德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或者归广电总局,或者和各个电视台、院线有直接的协议,如果一个演员被这个委员会认定道德出现严重问题,成为‘红牌艺人’,各个电视台不准播出其节目,院线不准播放其电影,看哪个导演还敢找这样的演员拍戏?”

  “‘老虎’伍兹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伍兹对婚姻不忠,就遭到美国媒体的一致围攻,损失几亿美元甚至更高,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形象调整才重回赛场,但在媒体报道中的形象也是一落千丈,这点美国媒体的道德准则值得我们反思”,周稚舜说。

  反思

  “毒星”们翻身容易?

  国内娱乐圈对一些涉毒艺人的态度的确值得反思。一些涉毒明星,甚至是日本涉毒女星酒井法子,在中国似乎也都活得很滋润。以下是这些毒星的复出记录——

  高明骏,去年9月因涉嫌吸食大麻被抓,今年4月重返乐坛,推出EP。

  满文军,曾涉嫌聚众吸毒,但获释不久他即在成都复出,今年更被重新授予某项爱心公益大使。

  导演张元早前曾因吸毒被北京警方当场抓获,但4月18日已经有报道称其新作《有种》已在秦皇岛关机。

  谢东,因吸毒“三进宫”,其间于2008年年底参演电影《青花运》,2010年更参演电影 《断喉弩》。

  日本女星酒井法子,爆出“涉毒”丑闻后,一度在日“处境艰难”,但日前却有中国机构邀请其进行“慈善活动”。连日本媒体都奇怪,为什么中国机构愿拿出大笔金钱来邀请这位“毒后”做慈善宣传?

  链接

  孙兴将被强制戒毒

  此外,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有5年毒瘾的孙兴仍在拘留所,据称他会被拘留多日才转送到“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接受戒毒。据透露,接受治疗者没有劳动工作,但会安排做雕刻等手工艺。康乐时间有健身与篮球等设备。而在“管理处”强制戒毒的惩罚可长达两年,要是仍未合格,会再加一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