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6岁林青霞出回忆录 无限遗憾未及救哥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59  杭州日报
林青霞作家身份复出 林青霞作家身份复出

  56岁的影后林青霞淡出影坛17年后确定以作家身份复出了。由她亲自执笔的首本文学作品《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简称《窗里窗外》)将于本月22日在香港开卖,该书披露她出道从影以来的难忘往事和动人心迹,透出一股“云淡风轻”的意味,字里行间也充满诗意。而她本人还将在7月23日香港书展期间演讲做宣传。

  没有文人做派 只有机智文心

  林青霞1994年和香港富商邢李原闪电结婚后,就淡出演艺圈,享受少奶奶生活,虽然已经息影十多年,却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香港某杂志最近报道称邢李原建了一座价值6亿港元的“皇宫”,准备送给妻子林青霞作为结婚20周年礼物。另有媒体称,低调的林青霞平常在家里静心看书、画画、练书法,近来也提笔写写文章,并打算在60岁做个艺术家。

  2005年,香港的一家报纸为林青霞设立了《梦书房》的专栏名称,力邀她每周写一篇随笔。随后的2009年3月,林青霞获邀在广东某报开了“青霞窗口”专栏,新书是该专栏的集结,记叙从影期间的生活片段及内心体悟。其17岁的处女作是由琼瑶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窗外》,新书也取名《窗里窗外》,内容分为“戏、亲、友、趣、缘、悟”6章,收录她7年来共约50篇散文随笔,约400页。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青霞窗口”的编辑马莉,她透露:“林青霞出书已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全程中我们一直在跟她接洽,想来操刀,但林青霞坚持自己出版,版权最终给了人民文学出版社,这其中难免有一些删节。”她还补充说:“林青霞文笔非常好,能把一件小事写得很有诗意,稿子基本不用改,我就是加加小标题、润润色,有时候稍微调换一下顺序就可以用了。”在专栏文章后面,有读者评论说:“林青霞写专栏,显然没有作家们的文化派头,却有着鲜活的文笔,机智的文心,没有做作和卖弄。”

  无限遗憾未及救哥哥

  书中颇为引人注目的一篇文章是2009年3月——张国荣逝世将满6周年之际,她追忆哥哥写的《宠爱张国荣》。内容描述道:两人在1993年一起拍东邪西毒》,在一次乘车去片场的时候,他问我最近过得好不好,我没说上两句就大颗大颗的泪珠往下滚,沉默了几秒,他搂着我的肩膀说:“我会对你好的。”从此我们就成了朋友。她又道:“有一次相约看电影,我在戏院见他靠着墙微笑,那笑容像天使,我脱口而出:‘你好靓啊!’他腼腆地说刚剪了头发。”

  对于张国荣患病,林青霞说:“后来我发现张国荣搂着自己肩膀的手不停地发抖,才知他得了忧郁症,原打算介绍内地医生给他,却因SARS搁置,未料张国荣跳楼身亡,从此天人永隔,我当下捶胸顿足:‘为什么不帮他安排!为什么不帮他安排!’”文中又流露出无限遗憾之情:“从此以后除了在梦中,就再也没见过他,他是被大家宠爱的人,也是宠爱大家的人。”

  《新龙门客栈》期间和秦汉感情最艰难

  在《我哭了大半个中国》中,林青霞讲述了1991年拍《新龙门客栈》是她和秦汉感情发展的最艰难阶段,那一年也是她哭得最多的时候。拍摄时,她弄伤了眼睛,“人家说,孟姜女哭倒长城,我林青霞哭倒大半个中国,我从敦煌哭到兰州的黄河,再从黄河哭到香港去医治眼睛”。据说,她每天一起床就想哭,张叔平为东方不败设计的那个发型,又大又重,要一直顶到晚上卸妆,她忍不住掉眼泪。

  最后终于拍到杀青戏,又遇上寒流,夹着大雨。林青霞在寒风中坐了4个小时,作大侠状,不想被人发现,悄悄背过脸去哭,徐克从监视器里看到也鼻酸,对林青霞说:“青霞,是我不好。”林青霞答他:“不,是我命不好。”她在文章中还说: “从《窗外》演到《东邪西毒》,演过一百个戏,在一百个角色里面,我认为最难演,最想演好的角色就是自己,但其实我演得最差。”

(责编: ww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