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经商搞副业有好有歹 刘嘉玲上海餐厅突关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10:44  重庆时报
刘嘉玲 刘嘉玲

  本报讯(记者 薛姣)民以食为天,明星也深知这个理。他们在发展演艺事业的同时,也不忘开家餐厅搞搞副业。餐厅可以借明星这个名招揽粉丝、也可能变成朋友们白吃白拿的聚会地,今天开业,过不了多久可能就会关张。

  近日,刘嘉玲(微博)开在上海闹市大沽路上的创意菜餐厅突然关门,有消息称,房东似乎对餐厅经营略有不满,到期后不愿续约。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门口的搬迁告示中有一句“搬迁至北京市朝阳区某某地址”,有网友调侃“去北京吃往返机票谁报销?”其实像刘嘉玲这样,餐厅开到一半夭折的明星并不少,当然成功的也不在少数。今天我们就来开个研讨会,看看可以从这些成功和失败的明星开餐厅案例中,学习和汲取到什么经验和教训。

  成功案例分享席

  参会者:周杰伦、任泉(微博)、吴宗宪

  发言人

  任泉  

  情况介绍   

  我的餐厅现在在上海有7家店、北京有2家店,有超过90%的回头客。

  当年我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我本身是北方人,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口味的餐厅,才萌生了开餐厅的念头。当时还跟李冰冰(微博)借了钱,从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发展到今天的连锁。

  在设计上,我是花了心思的。餐厅的主色调是黑色,一水儿的黑,有些闹中取静的意味。不过,灯光效果也很出色,再配合上丝绸、金箔的效果,很是让人印象深刻。然后我在四周墙壁上挂满了我各个时期、不同类型的照片,还有诸多名人影像,感觉到了家里一般。

  我店里的特色菜大拌菜,品种非常全面!各类蔬菜,还加了好多水果,苹果、菠萝、柚子……很多客人都跟我说吃得很过瘾。还有,大盆鲶鱼是招牌菜,客人也很喜欢。

  我定的价位在每人40元,三个人120元就能吃得很好,好多朋友也喜欢吃我家的菜。陆毅(微博)最喜欢锅仔牛筋,李冰冰最喜欢吃辣子龙虾,杨紫(微博)琼喜欢整体风格。至于我自己,喜欢吃土豆。

  自我总结

  我的餐厅肯定要有特色。一个是环境我要求很舒适,大家来店里吃饭的氛围会比较轻松。二是价位方面定价并不高,菜品却很实在,这样很容易吸引回头客。三呢,有很多朋友帮衬,我得谢谢他们。

  发言人

  吴宗宪  

  情况介绍

  我的餐厅可有意思了,叫恶魔岛监狱主题餐厅。地段好,有特色。你一进餐厅门口就能看见一连串栩栩如生的监狱影像,有满脸沧桑的罪犯,接载罪犯的监狱巴士。我还自我牺牲了一把,身为恶魔岛的岛主,我也被活生生钉在了墙上。

  进入餐厅后,穿上黑白条纹囚犯服的侍应生会上前为客人介绍一整套“入狱”规则,包括编配囚犯编号、拍照及盖指模。然后客人就会被扣上手铐,正式“入狱”。

  我们恶魔岛的牢房设计是一大特色,顾客既可在私人禁锢空间用餐,也可以在牢房内开生日派对。牢房内黑白相间的坐椅、天花板下的电视机都巧妙地营造出一种监视犯人活动的感觉。

  所以,欢迎大家来玩。

  自我总结

  现在人气还不错,其实我们就是以其监狱主题特色吸引大批食客。现在的人们什么菜没吃过,关键是在哪里吃,吃得有没有趣!

  发言人

  周杰伦  

  情况介绍

  开Mr.J意法厨房的初衷,是因为当时我的古董店生意不是很好,结果没想到餐厅的生意会这么好,慢慢地在台北连开三家。

  后来我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上映后,反响还不错,就专门把其中一家做成了电影主题餐厅,一进店门就可以看到我的天使翅膀吉他,展示柜里陈列着我的金马奖杯、金曲奖杯,还有一些商品售卖。墙上贴着《不能说的秘密》的大幅海报,服务员身穿 《不能说的秘密》中的校服。店中央陈列着电影中带着周董穿梭时光的古董钢琴,旁边的卡片上还写着:“请勿乱弹,以免被送回20年前——— 叶湘伦。

  自我总结

  我对餐厅有两项“硬性”规定:第一,背景音乐只放自己的歌曲;第二,必须有“明太子奶油面”,我每次在餐厅用餐必点的菜式。另外,上次说要在成都开一家,我专门和朋友来看的,觉得应该不错吧,我计划把川菜特色融入到自己的餐厅中。要知道,开好一个餐厅,特色是很重要的。

  失败案例分享席

  参会者:赵薇(微博)、聂远、成龙(微博)

  发言人

  聂远   

  情况介绍

  我曾在2005年初开了一家主营贵州菜的“黔菜研究馆”,当时还是充满期望的,店名也是著名导演吴子牛起的,让张铁林给我题写店名。但在经营了半年之后,餐厅的生意就开始走下坡路,坚持到2006年就关掉了。 

  我选的地方很繁华,厨师也很好,装修也豪华!我怎么也没想到,黔菜研究馆只开了不到一年就关门了,我一看赔了四五十万。

  自我总结

  后来我总结经验,没开下去的原因挺多的,比如选地儿就有问题,开一个餐馆不能光考虑繁华,还要想到它周围的环境。名字起得也特有问题,很多人一看这个名字,以为这里是搞学术研究的,都不知道这实际上是个餐厅。我觉得失败了没关系,就当一次尝试吧,下次我就有经验了。

  发言人

  成龙   

  情况介绍

  北京的这家咖啡馆2007年10月开业,当时,我充满期待,开业的时候还亲自给顾客端咖啡。说实话,我平时不爱喝咖啡,但是却对咖啡有点研究。后来我在新加坡也开了一家,但这两家店后来都因生意不好关门大吉。

  其实我开咖啡店是想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咖啡店的部分营业额将捐赠给慈善机构。没想到的是,却没经营下去。

  自我总结

  后来我也亲自去了解了一下,有很多顾客反映我们的服务员态度傲慢,环境也不舒服,特别是椅子太硬不适合长时间坐。而店里的咖啡和点心跟一些老牌咖啡厅的东西比没有太大优势。这事情确实也是自己疏于经营,所以,要开店,还是要有时间来打理。

  发言人

  赵薇

  情况介绍

  餐厅是我和朋友一起合开的,其实我的股份并不多。在北京三里屯开业时,的确有很多人奔着我来,餐厅一开始生意非常火爆,我有很多朋友都来捧场。

  当时我们也认真研究了菜色。我平时很喜欢美食,想把自己在这方面的美好感受和大家分享,餐厅在装修时也主要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当时我的定位是,这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餐厅,因为在这儿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美味食物。

  我的工作也非常忙,都是交给朋友打理,后来经营状况确实不是很好,我觉得我们可能在菜品和价位上没找到合适的切合点。等有机会,我会重新让乐福餐厅开张的。

  自我总结

  经过这次事情之后,我觉得餐饮行业是需要老板寸步不离盯店的行业,若只是“挂名老板”却疏于管理与经营,长此以往势必难以经营下去。

  总结发言

  刘嘉玲

  今天的大会,各位都踊跃发言,谈到了自己经营餐厅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这样很好。虽然我在上海的餐厅关门了,但我会到北京再去开一家。所以,你们的发言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今天也认真做了笔记,总结出几点开餐厅的法则,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1、管理要严格,规章制度要明确。

  2、餐厅要有特色。

  3、菜品性价比要高。

  4、不能做甩手掌柜,有些事也要亲力亲为。

  5、餐厅定位要明确,店名要琅琅上口。

  6、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要到位。

  好了,今天的研讨会到处结束,希望正在开餐厅或准备开餐厅的朋友生意兴隆,散会。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