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青霞宣传新书《窗里窗外》 60岁希望做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09:02  东方早报
  许久没现身公众场合的林青霞,昨天在香港书展做“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的演讲。早报记者 石剑峰 图   许久没现身公众场合的林青霞,昨天在香港书展做“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的演讲。早报记者 石剑峰 图

  昨天在香港书展上,林青霞的身份是“作家”林青霞,她作了演讲,还带来自己的首本文学著作《窗里窗外》。

  用演讲主持人马家辉的话说,这是一本迟到了18年的书。在18年前,就有出版社邀 视频:林青霞亮相书展 黑色透视装对抗嫩模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请林青霞写一本书,但这个约定直到现在才实现。

  早报记者  石剑峰 

  第22届香港书展中,最大的明星就是息影多年的林青霞。

  许久没有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林青霞,昨天来到香港书展作“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演讲,演讲不仅吸引了2000多名读者,徐克、董桥等一批香港娱乐、文化界人士也都来捧场。在本届香港书展上,林青霞也宣传了自己的首本文学创作散文集《窗里窗外》,这是“唯一的林青霞写林青霞”。在昨天的演讲中,林青霞又说,“60岁希望做艺术家。”

  这些年 

  写作、书法和画画

  预先料到将有大批读者和影迷到来,所以书展方准备了两个厅,一个厅现场演讲,一个厅视频直播。下午6点开始的演讲,3点多就有人排队,等到5点已人山人海,预计最后有超过2000人来到现场,打破了之前金庸在书展上吸引读者的人数纪录。前来捧场的演艺、文化界明星也有几十位,包括林青霞的好友、导演徐克,写作上的老师董桥等。

  当林青霞出现的时候,整个演讲厅顿时一片掌声。不过昨天林青霞的身份是“作家”林青霞,用演讲主持人马家辉的话说,这是一本迟到了18年的书。在18年前,就有出版社邀请林青霞写一本书,但这个约定直到现在才实现。在演讲中,林青霞谈了这几年的写作,中间朗读女儿的序,又用了半个多小时给读者签名。

  有了第一本,是否还会有第二次呢?林青霞说,她一直非常喜欢倪匡的千字小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的第二本书想写千字小说。”远离公众视野的这些年,除了写作,林青霞说,有两年时间曾跑去香港城市大学学习书法,这些年还在学画画,“希望以后能成为作家林青霞。”

  写作 

  季羡林启发最大

  林青霞把写作比喻成“纸上做梦”,这些年她的专栏陆陆续续在香港和内地的报纸杂志上发表。林青霞说,这一路写作有很多贵人帮助,“比如董桥对我说,只要看看窗外风景,你就可以写600字。我不知道怎么结尾,董桥又说,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在写作的这些年里,林青霞说,给她启发最大的是已故内地学者季羡林,“有一个朋友一直鼓励我写作,有一次他给我看季老的一篇散文《老猫》,我于是受到启发,原来文章并不是一定要用非常艰涩的语言,只要把真性情写出来就可以。”林青霞说,她还很喜欢刚刚过百岁生日的杨绛先生,“我最喜欢她的书是她翻译的《斐多》。”但林青霞坦言,自己看书很慢,所以听书比较多,“我喜欢蒋勋讲《红楼梦》、《诗经》。”

  林青霞说,“这是送给三个女儿和所有观众的书,是唯一的林青霞写林青霞的书。”林青霞回忆,自己写的第一篇文章是关于黄霑,“他临走前约我写专栏,我哪里敢写,所以就拒绝了。没想到他不久就过世了,在追思会上我想该做点什么,于是就写了这篇《沧海一声笑》。我一提笔就写了两三千字,我都觉得是黄霑在引导我写。”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林青霞这样写道:“香港少了他好像少了些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少,因为他已深植入大家的心中,想起他就仿佛听到他豪放的笑声:‘哈!哈!哈!’”

  因琼瑶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窗外》而步入影坛,所以在这本书中,林青霞收入了《琼瑶与我》一文,“琼瑶姐和我的命运,都是因为一本书而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而这本书令我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了名。”林青霞说。对于自己的文章琼瑶又是什么看法,林青霞骄傲地说:“我给《窗外》再版写序,一个月都写不出来。于是重看了《窗外》就写出来给了琼瑶。琼瑶说,她知道我在写文章但不知道写得那么好。”书中还写到了很多她的好友,比如三毛、张国荣和昨天在场的徐克导演,“写徐克,怎么写他都不会生气。徐克是很残忍的导演。拍《东方不败》的时候,山上非常冷,临时演员都跑光了。所以我打电话给徐克,我说天太冷了。结果他说,下刀子也得拍。但是《东方不败》改变了我的下半生,因为这部电影,我之后一直在香港拍片。相对而言,王家卫把我拍疯掉了,徐克不会。但王家卫却说,拍疯的感觉更好。”

  ◎ 《窗里窗外》中的好友

  关于三毛:没有三毛,我不会得到这个奖(注:因《滚滚红尘》林青霞获得1990年金马奖,编剧三毛),是她成就了我。当我在台上领奖的时,真想请她一起分享这个荣誉,可是我没有这么做。这个遗憾一直到了二十年后的今天,还存在我的心里。

  关于张国荣:1993年我们一起拍《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那个时候我们俩都住在湾仔的会景阁公寓,总是一起搭公司的小巴去片场。有一次,在车程中他问我过得好不好,我没说上两句就大颗大颗的泪珠往下滚,沉默了几秒,他搂着我的肩膀说:“我会对你好的。”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