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主持人赴渝讲幸福 崔慈芬:裸婚是个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3:36  重庆晨报
台湾主持人崔慈芬 台湾主持人崔慈芬
崔慈芬新书《左手成功,右手幸福》 崔慈芬新书《左手成功,右手幸福》

  一直以来对“教人幸福”、“谈人生理论”一类的文字有些排斥,总觉那是“坐着说话不腰疼”的空泛道理。直到在解放碑一咖啡室与崔慈芬聊天后,才改变了看法。21日,这位前台湾女主播、传播学博士、广告学院教授携新书《左手成功,右手幸福》来渝,关于目前被热论的裸婚,她认为这根本是个伪命题;而当大家抨击“择偶条件物质化”时,她提醒女性计算爱情的成本收益。她的见解非常受用,难怪有同行在采访之余,已经在顺带咨询自己的感情问题了。

    裸婚

  怪癖女人

  关键要看愿不愿意

  一向以女性职场沟通专家闻名的崔慈芬,这次谈的是幸福的大话题,而她的着眼点却非常小,就是名人八卦,更多的还是身边朋友的故事,“我常常听朋友聊一些经历,自己有一些感受,写下来与大家分享而已。”

  可惜,因为忙于授课、出书,她并没有时间看完热播电视剧《裸婚》。对于“裸婚”的热议,崔慈芬倒是觉得有点伪命题,关键要看双方自己愿意,(裸不裸)本身没什么好或不好。在她看来,现在年轻人的婚姻长辈加入太多意见,特别是女方家长,其实完全没必要。嫁不嫁没车没房的男人,关键要看女生愿不愿意。

  怪癖

  半夜喝红酒做饼干

  聊天中得知崔慈芬有个“怪癖好”,喜欢半夜放着古典音乐,一边喝红酒一边做饼干,再把饼干送给他人。这是她与丈夫、朋友互动的小情调。不少人以为像她这样的高情商,与丈夫一定是时时恩爱,没有翻脸的时候,崔慈芬笑着摇头:“怎么可能,两个人的相处太考人了!”

  她认为,婚恋里最危险的就是语言的伤害。面对亲近的人最容易释放负面情绪,所以常听说一对爱人因为莫名其妙的小事而吵架。这时候就需要修养,需要一方的理解与暂时冷静或退让。

  修养来自于何处?互动。有共同的生活经验积累,相互的了解,共同的人生经历,有了这些基础才能理解。

  女人

  经济思想都要独立

  “女人分为两种:一种是靠自己,另一种是靠男人。”这是崔慈芬在《左手成功,右手幸福》里对女人的分类。对于用青春换经济保障的女性,她的态度也很宽容,她理解大多数女性觉得“婚姻”是幸福的来源。不过崔慈芬更愿意提醒年轻女性,不要忘记了随时保持独立,经济与思想都独立最好,如若不行,至少思想独立,这样才能拥有尊严。

  崔慈芬认为,女人不管是靠男人还是靠自己,一定要有“自由的选择权”。最好保持经济独立,这样就可以随意志选择何时靠自己,何时靠男人,“累了就靠男人,想一展才华就靠自己,多自由!”

  她还提醒用青春换经济的女性,在“成本爱情”里除了算计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外,别忘了随着婚姻而来的,还有“代价”的问题。

  重庆晨报记者 何薇 实习生 陈黎

  漓江出版社7月出版,定价30.00元

  人物简介>

  崔慈芬,曾是台湾华视著名主播兼制作人,主跑两岸新闻,三次被提名并两次获得“金钟奖”(相当于大陆的“金话筒奖”)。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班就读,并兼任北京广播学院形象传播老师。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