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敖狂贬书展幽默依旧 自曝作品曾和黄书一起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22:52  金羊网-新快报
李敖狂贬书展幽默依旧自曝作品曾和黄书一起卖
李敖亮出一本《李敖千秋评论丛书》,称自己的书曾和黄书一起卖

  香港书展大出风头,吸引观众近2000人

  -新快报特派香港记者 徐绍娜

  前天是香港书展最火爆的一天,因为亚洲“最猛的男人”李敖(微博)和“最美的女人”林青霞在这一天同时亮相书展。有趣的是,两人的演讲场地正好是对门,李敖用了千人大厅,林青霞则让位于600人的演播厅,但现场两人的粉丝是不相上下,都是开场前一个小时队伍就排长龙。林青霞识做,还特意送了花篮给“对手”,讨李敖一时口下留情。

  当天李敖以红色夹克、红色领带和黑色墨镜的经典造型亮相,主持马家辉介绍李敖时,称“大师此次是猛龙过江”,但李敖一上台就指出:“小马有句话讲错了,是‘不是猛龙不过江’,敢到这里来,我是有准备的。”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李敖讲政治、批对手、捧自己,现场气氛异常火爆。

  犀利不改 自比电脑,批余光中没进步

  李敖的讲座以《中国知识分子的走向》为题,他认为,一个人,特别是知识分子,最重要是有好的心态,活得越久越好,“像屈原、王国维、老舍那样跳河的,都不可取。要快快活活地活着,还必须要有好的头脑,能分辨是非,真假,才不至于痛苦。”而他自己恰恰是很精的那种人,更多次自夸“学问大”、“头脑好使”,逗得满场大笑,掌声不断。“我的学问大呀!知识全部储存在我脑子里,没人能骗得了我。”“所以我不爱用电脑,因为我就是电脑,全世界最后一个打败电脑的头脑。”

  夸奖自己的同时,李敖还不忘挖苦“对手”:“余光中80多岁了,如果40年前就死了,他还是余光中,因为后40年都没进步嘛。”第二个挨批的还有龙应台,“中国大陆每年出版多少书,但没人看,台湾每年也有三万本书出来,包括龙应台的那本烂书。林青霞的要看,因为她刚给我送来了大花蓝。“

  幽默不变 狂贬书展,称作品曾和黄书一起卖

  除了犀利,李敖幽默的本色也逗得现场观众前俯后仰。由于场地太大,李敖一上台就称自己“有点怯”,“这么大一个厅,你要礼貌地假装看到现场每一个人,就要不断地从左看到右,所以我今天不是演讲者,是一台电风扇。”

  除了逗乐,李敖也偶尔自嘲,他自爆自己的作品一度是在黑市的地摊上和黄色书籍一起卖的,“过去10年间,我每个月写一本书,足足写了120本,但有的不让出版,流入了黑市,和黄书一起卖,所以,看我书的人也有色情狂。”说着,他亮出了其中一本《李敖千秋评论丛书》,只见封面上是个裸体女人,“他们看到封面就买了,买回去才直喊上当。”

  此外,作为香港书展的“座上宾”,李敖一点也不给主办方面子,声称到了书展就上当了,“香港人有个坏习惯,平时不看书,就等着到香港书展买书看。其实你来了就上当了,因为这里全是烂书,满坑满谷的烂书、烂书……所以,大家买李敖的书就好了。”

  访谈

  自比被抢走了“金箍棒”的孙悟空

  演讲之前,李敖特意召开记者会,和全国各地媒体“先战一局”。76岁的他,听力已经开始下降,每次记者提问,都要主持沈星(微博)在耳边重复一遍;但言语上,他一如既往地犀利,嘴巴不饶人。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不惜服老揶揄琼瑶,提到对手则直骂笨蛋;但说到自己,他又自比孙悟空,称近年的“谦虚”是因为被抢走了“金箍棒”,更适时地亮出自己的三本新作,称会超越自己,“我7个月写了3本书,每本书都不一样,这才是本事。”

  谈现状 我老了,不适合再聊美女

  记者:十年前大家读你的书都热血沸腾,但今天有点悲凉,因为现场对你的奉承、致敬,其实是老人才享有的待遇,对此,你怎么想?

  李敖:那我应该派一个山羊来,那样礼遇更多。这跟年纪没有关系,至少和我没有关系。我今年76岁,这个年龄的人已经朝不保夕,所以跟年龄没有关系,跟老年人的性格有关系。我的声音不是76岁的声音,性格也不是,可能走路形态、下楼梯的时候很老人。(你的声音是多少岁?)应该是四五十岁。

  记者:你自称骂过三千人士,但从原来骂李登辉变成了现在骂汪小菲,从骂蒋介石变成了骂小S(微博),是不是变得有点谦虚了?

  李敖:孙悟空跟妖怪打架,他的金箍棒被抢走,只能去找观音菩萨。观音说,你这小猴一向对我没有礼貌,现在怎么礼貌起来了。孙悟空说,因为我的金箍棒没有了。我现在没有媒体了,每次都借别人的平台讲话,作为客人就要稍微客气点。

  记者:你以前写过不少美女,现在对美女的审美观是怎样的?

  李敖:这个问题就不要再问了,因为我已经太老了,不适合谈这个话题,就好像琼瑶不适合写爱情小说了一样。

  谈创作 我7个月写了三本书,这就是本事

  记者:你自己也玩微博,你怎么看待现在年轻人的网上阅读?

  李敖:这是一个悲剧。台湾有个调查,45%的台湾人不看书,但是青年人每周花40小时在网上,看书的时间本身就很少,这把年轻人的阅读习惯破坏掉了,不是件好事。

  记者:在创作上,你现在关注的是什么?

  李敖:我希望自己能超越自我,(说着一下从提包里拿出了三本刚出版不久的书,摆好姿势供大家拍照)。这几本书,我7个月就写出来了,每本书都不一样,你们觉得我写作还行吗?这才是本事,因为我写了过去写不出来的东西。过不久我还会有一本英文书出版,到时大家就知道我英文有多好了。

  记者:你怎样看待自己对大陆读者的影响?

  李敖:因为距离太远,我只能透过媒体了解一点,但我总感觉到大家对我的了解是小品文的那种,而不是“长江大河”。我很自负地比喻,这就像在海上看到冰山一样,你们只看到八分之一,有八分之七还沉在水底。

  谈教育 我比李戡坏,所以他崇拜我

  记者:你比儿子女儿大上58岁、60岁的,你怎么跟现在的年轻人沟通,做一些对于当下的对话?

  李敖:我的著作中有一部分跟现代人有关系的,比如《虚拟的十七岁》,但是被埋没掉了。基本上是我在做,但别人不了解。我常常自负的一点是,我是一个标杆,你对我的意见,可以看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很多情况下我使别人感到不愉快,我出现的时候让别人感到无地自容。我比儿子、女儿都大这么多,我是祖父的年纪,跟他们之间也不谈什么。我就偷着塞钱,讨好他们。

  记者:现在很多家庭都把子女送到国外去读书,而你却把李戡送到北大,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敖:他在北大如何,我不知道,好像第一年还不错。个人的成长太复杂了,是因人而异的。

  记者:关注李戡微博的人都知道,他学习非常刻苦,对你也很崇拜,但他这个年纪的人通常是很叛逆的,你是怎样教育儿子的?

  李敖:18岁这个年纪,对爸爸是充满叛逆的,但因为我比他坏,所以他只能崇拜我。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