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青霞出新书《窗里窗外》 业内人士:不是玩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8:40  重庆商报
林青霞曾是影坛“一代玉女” 林青霞曾是影坛“一代玉女”
如今林青霞已转型成作家 如今林青霞已转型成作家
《窗里窗外》封面 《窗里窗外》封面

  前日,香港书展在一片喧嚣声中落幕,久未露面的大明星林青霞带着自己的处女作《窗里窗外》成为了本届书展的最大亮点。昨日,记者有幸拿到了该书——一本厚达400多页的散文集,总共分为戏、亲、友、趣、缘、悟六章,收录了林青霞的40余篇散文和百余张从未公开的私房照片、书法、摄影作品。尽管《窗里窗外》目前还未在内地出版,但业内人士都认为:林青霞的文字简洁流畅,略带“小清新”,跨界出书对她而言,绝对不是玩票这么简单。

  事业篇:

  母亲把所有吻戏打叉

  “记得那天,母亲拿着剧本把所有接吻戏都打了叉,导演连哄带骗地说:‘可以借位。’母亲要了《窗外》里演我父母的曹健、钱璐家地址,出了电影公司的门就直奔他们家按门铃。经他们再三保证宋存寿导演是电影圈出了名的好好先生,母亲这才放心带我回家。”

  ———《走进窗外》

  1973年,17岁的林青霞走在路上被星探发现,首部影片《窗外》更是让她一举成名,片约不断。然而,其父母曾十分反对她进入娱乐圈,母亲还为此三天卧病不起,后来还是在导演和合作演员的再三保证下,才同意让女儿进入这个纷繁复杂的电影圈。

  家庭篇:

  继女失眠为其按摩

  “我的22岁女儿嘉倩,在情路上兜兜转转受了一些苦。我跟她说:‘亲爱的,在情路上我也有过刻骨铭心的苦,今天看来,都成了如烟的往事,何须在意?你年轻,你爱过,这不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吗?’”———《二十二》

  林青霞在感情路上历经波折,尤其是跟秦祥林、秦汉多年来纠缠不清的感情史。最后,她在1994年下嫁商人邢李原,同时退出娱乐圈,专职在家相夫教子。然而,摆在她婚姻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丈夫邢李 与前妻育有一女嘉倩。已经22岁的嘉倩起初并不接受林青霞,为此,林青霞就晚晚陪嘉倩睡觉,在她失眠的时候帮她按摩脊椎,慢慢培养起感情,终于打开嘉倩的心结。

  友情篇:

  黄霑走了才提笔怀念

  “一九九零年我得了金马奖影后,那年金马奖节目主持人是黄霑,南生请我们去‘丽晶酒店’吃饭庆祝,黄霑跟我要笔,我说只有眉笔,他拿了去,正觉得奇怪,他已经拿着眉笔在桌上乱涂鸦……把那大白桌布涂得乱七八糟。我愣在那儿还反应不过来,他已拿起打火机准备烧桌布。”———《沧海一声笑》

  在林青霞娱乐圈的朋友之中、黄霑绝对算得上是特别的一位,林青霞说过,在写作上给了她最大启发的作家是季羡林,而让她鼓起勇气提笔写作的人则是黄霑。她透露,黄霑很早就邀请她写专栏,但是由于不自信,她一直没有答应。直至黄霑去世后,为了追思他,林青霞才举起了笔,一下就是两三千字,从此爱上写作。

  人生篇:

  60岁时要当艺术家

  “巨石经历了千年沧桑,依然能开出美丽的花朵,我们又何需计较那些无谓的蜚短流长呢。” ———《小花》

  在林青霞从影的21年里,她的私生活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即使在她结婚后息影,她依然备受关注,更不时传出她的婚姻亮红灯等绯闻。对此,她都始终不予回应。其实,生活中的林青霞非常有思想,有主见,她绝对不满足于当“金丝雀”。她开始尝试写作、画画,还对社会和政治有相当的热情,私下对学术讨论也很有兴趣。在56岁圆完作家梦之后,她又给自己定下目标:在60岁时当上艺术家。

  ■青霞很美,美是负担,可能也是修行的开始。在吴哥窟时,青霞已经开始随手做一些小品笔记,我陆续在报章杂志看到。多年不见,青霞要以文字开始修行了。蒋勋

  ■她的文字流畅,简洁,许多小品,写得亲切感人,我这才惊觉到她在写作上的才华。她的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夸张的描写,只是自然而然的,把她的所见所闻所感,一篇一篇,写成了这本散文集。琼瑶

  ■纵然不是同一辈的人,她字里行间的执着和操持我不再陌生,偶尔灵光乍现的感悟甚至给过我绵绵的慰藉:我们毕竟都是惜福的旧派人。董桥

  本组稿件 记者 夏洪玲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