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兴被曝任北京市禁毒大使惹争议:是否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8:47  重庆商报
孙兴 孙兴
身披“禁毒志愿者”绶带的孙兴 身披“禁毒志愿者”绶带的孙兴
满文军 满文军
酒井法子 酒井法子

  日前,曾经因为吸毒被拘的孙兴被曝担任了北京市禁毒大使,他身披“北京市禁毒志愿者”绶带的照片也在微博上流传开来。记者昨日从孙兴公司方面得到证实,孙兴的确担任了北京市禁毒大使。不过这件事也在网上引发了争议:涉毒吸毒明星频频担任禁毒大使,这合适吗?

  争议1:明星影响力更大?

  正方观点:供职于北京某戒毒所的苗先生对记者表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现身说法’,这在普法行为中是非常常用的一种手段。虽然他们曾经涉毒,但有经历过后说出来的话会更具真实性。相比毫无经历的大使而言,他们对于已沉溺毒海或被毒品诱惑的人来说更加有说服力。而之所以选择其中的明星,那当然是看中了其影响力。明星和现身说法‘双管齐下’。”

  反方观点:然而并非每个现身说法的明星都会坚持下去,谢东就曾因为复吸而被取消了“禁毒志愿者”的称号。圈中知名评论人韩松落就对记者表示,用吸毒明星做吸毒大使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他表示,对于这样的做法,一旦明星复吸,“禁毒志愿者”这个称号就容易成为被批评的对象。网友“晨夜_Neil”评论称:“我认为让吸毒明星担任禁毒志愿者是个笑话,颇具讽刺意味。”

  争议2:他们是真心改过?

  正方观点:苗先生透露,一些涉毒的艺人会主动请缨担任禁毒大使,而他们申请的理由大多都是自己已痛改前非,“希望为社会做一点事”。苗先生说,这类明星出任禁毒大使,一般都是无偿的,有些活动还需要他们自己出飞机票或者订酒店,因为一些地方的活动主办方预算并不是特别充足。明星主动申请担任禁毒大使并不少见,苗先生爆料,还曾出现两位男艺人“争抢”禁毒大使的状况。

  反方观点:不少网友质疑,明星主动请缨担任禁毒大使,不排除有自我炒作的可能。韩松落表示,“在娱乐圈所有的行为归根结底都是炒作,都是在为自己树立形象。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担任吸毒大使当然也是炒作。”对于明星是否真的就因为担任了禁毒大使便会洗心革面,韩松落说:“是否真心改过也是分人来看吧。”

  争议3:有争议才有关注?

  正方观点:评论人程青松告诉记者,“我很反对吸毒明星这个说法。明星曾经吸过毒就称他作吸毒明星,这对他是很不公平的。用吸毒明星做禁毒大使,我很支持这种做法,这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在美国都是很常见的,正是因为他们曾经吸过毒,他们做禁毒大使更有效果,我们不能不公平地对待他们。”

  反方观点: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所谓宣传,纯粹是为了博眼球,因为禁毒是件不需要争议的事情,不应该通过造争议的手段来吸引关注。网友“胡子禁毒”就讽刺道:“看来吸毒和禁毒又成了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的宣传和炒作之举。”网友“zyx随风飘逝”也说“这样的方式怎么觉得这么别扭呢!”

  新闻链接

  这些吸毒明星

  都是禁毒大使

  谢东:2007年12月5日,北京市禁毒办向谢东颁发了禁毒志愿者聘书,然而半年不到,谢东又因为吸毒被捕,其禁毒志愿者资格已经被取消。这也是北京禁毒志愿者总队首次因为志愿者吸毒而取消禁毒志愿者的资格。

  满文军:他曾担任过禁毒形象大使,但他却因为吸毒被捕入狱。

  酒井法子:在日本因为吸毒被判一年半有期徒刑,缓刑3年的酒井法子,今年4月在北京禁毒教育基地,获颁“北京禁毒志愿者”证书及纪念品。

  本组稿件 记者 卢圆媛 实习生 张翠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