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德华--50岁的他原来这么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2:14  南方都市报微博

  许鞍华的《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大受好评,身兼投资人和主演双重身份的刘德华心情出奇地好,每次见到他,他都神采飞扬,笑容满面。前晚,南方都市报记者在晚宴上遇到他,和他聊了一会天,他突然说:“再过两周我就过50岁生日了!”大家一愣,赶紧提前祝贺他生日快乐,他哈哈大笑。

  很多同行都说:刘德华是不是因为心情好了,这次特别不一样。以往大家印象中的刘德华,总是那个高高在上、努力撑着不肯认老的偶像巨星,即使是笑也笑得很有距离感,但现在的他明显变了———他会和大家开各种无伤大雅的玩笑;会故作得意地自夸:“王家卫赢过我么?”会毫不避讳自己的年龄,自嘲不介意放下身段,“只是现在身段没有以前好了。”他和大家的聊天多集中在电影上,他尤其关心新导演和新剧本,大呼“当老板当怕了”……收放自如,善于自嘲,这是五十岁知天命的刘德华。

  在威尼斯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他嬉笑怒骂地讲述自己的N重身份。每个人的成功都自有原因,原来,刘德华能红这么多年,绝不仅仅是靠一副偶像外表的,所以叶德娴说:“他红到70岁都没问题。”

  Part 1

  身为演员的他

  “我出席这类影展也不少了,但我很少见到这么真诚的鼓掌”

  南都:相比起去年来威尼斯,今年会不会更兴奋些?

  刘德华:这次比较轻松。这次参赛的感觉比较强,虽然上一次也是参赛,但上一次有很多大型活动要参加,这一次我们不是为了上映而来。其实《桃姐》后面还有很多需要整理的东西,在威尼斯是首映,离正式上映还有一段时间,听说有很多地方还要调整。

  南都:这次除了主演,你还多了一个身份:投资人。影片首映后的口碑这么好,你会不会对票房更有信心?

  刘德华:我没想太多。我们刚拍时还没有跟于冬合作,所以《桃姐》还是很本土的一个电影,就像《打擂台》一样。后来于冬找我说:你还是要多做一点事情。我说:那你就给我们的戏多投点钱嘛(笑)。所以才出现了这部电影。其实拍的过程中,我们的成本也一直调整,导演说过一句话:“好多年都没试过够钱去拍戏了。”

  南都:这部戏大家都很喜欢。但有一点有点奇怪,你和桃姐之间好像从最初比较淡漠的关系,到她生病后你像儿子一样去照顾她,转折得有点突兀。

  刘德华:第一次看剧本时我们也有讨论这一点。我觉得Roger(注:片中男主角的原型)是在桃姐离开后才感觉到后悔的。我们为什么这么处理?是因为看到现实中的那个Roger是真的在后悔,(他意识到)他在桃姐离开之前对她的好不够。我们拍这部戏有一部分原因是想帮他完成愿望,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转变的过程,是R oger希望自己做到的。电影就是要完成人的梦想,而且他用了自己半辈子来拍这个故事,我觉得一个原因就是赎罪。这部戏之所以让人感动就是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出发点。

  南都:你自己看时有没有被感动?

  刘德华:有。我被感动的原因不是说它有多精彩———我们这群人中没有一个人的演出可以说是完美,但整部戏下来一定有好的地方。我出席这类影展也不少了,但我很少见到这么真诚的鼓掌,所以我是被我们的演出而感动的,而不是为哪一场戏而感动。而且,我也真的是为许鞍华导演而感动。我曾经疑问这部戏很平淡,不知是否能打动人。

  南都:你最初是对剧本有担心吗?

  刘德华:刚开始有过怀疑,我还特地写过另外一个版本,等这部戏完了后,我可能会拿出来。每个人对艺术都有自己的标准。这部戏拍完后,我发现原来表演是有很多种的,没有好和不好。我相信导演,所以在戏里按照导演的标准演了。

  我写的那个版本是从Roger的角度出发的,我觉得我写的那个好看,因为Roger从头到尾都没有对桃姐好过。但很多人看了后都说“太狠了”。如果真的不改变这部电影本身的味道,你可能看不到我的版本。可能三五年之后,你可能会看到我那本书,那个是我拍片中间一年写的。

  南都:你拍完这部戏演技进步很大,为什么?

  刘德华:拍的时候我说我们是不是要拍得煽情一点,许鞍华说不改了。有一场是送灵车的戏,但是因为拍得太漂亮了,不真实,所以没有用。

  南都:听说一开始R oger这个人并不是找你演的?

  刘德华:对,一开始不是我,只找了叶德娴。我看了剧本后问公司的人说:男主角是不是可以由我来演?他们说:你可能演吗?我说当然可以啊!而且许鞍华也说,以前的戏票房只有几百万(港元,下同)制作费,这次希望能有1000万以上,我说:只有让我来演,制作费才能达到1000万!哈哈。

  南都:包括许鞍华在内,很多人都觉得你太“明星”了,想像不出你怎么能演出像修冷气工人这样的角色。

  刘德华:我曾经演过的电影角色类型实在是太广了,所以我不介意演任何角色。我不介意身段,只是以前身段比较好,现在的身段没有那么好了,现在比较像普通人了。哈哈!

  南都:之前你演戏,大家会觉得你是明星,但这次完全不会。

  刘德华:现在我年纪大了,可以开始这样了。而且大家越来越接近,我给观众的距离感没有那么大了。最重要其实是许鞍华导演,你从她的眼睛看出她对你有信心的话,你就会有信心。导演相信你,你就会演得好一点;导演不相信你,你的演技不会好到哪里去。

  南都:有人形容你这一次的演出是“洗尽铅华”,开场10分钟大家就完全忘了你是刘德华。

  刘德华:不管怎样,只要大家看到一个新的刘德华,而且是大家能接受的,我就很开心了。人走到那里就是那里了,我也不知道这个改变是怎么发生的。

  Part 2

  身为老板的他

  “我只是希望导演以后拍戏不用人家施舍,我觉得许鞍华导演不应该是这种状况”

  南都:最早是谁拿这个剧本给你看的?

  刘德华:是我们公司拿到的,他们看了后觉得好。公司每两周会有一次例会,讨论明年拍什么戏。他们都知道是许鞍华导演拿到公司来的。

  南都:之前你投资的《疯狂的石头》、《打擂台》口碑都很好,你也给人留下愿意投资新导演、新类型电影的印象。所以现在会不会有这种情况:有些比较特别的电影找不到投资,就试一下找你这个刘老板?

  刘德华:会,会有这种状况出现。每年都会有很多,但我每年只能投资一到两部这样的电影。我们自己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基金,是专门用来投资这些电影的,太多了就会影响公司的运作,因此每年只能一到两部。

  南都:你真的能控制得这么好?那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如果找不到投资,找华仔就会有戏”?

  刘德华:我还是会严格挑选的。(每个剧本都是你自己看?)他们先看,看完一轮后给我。比如今年有5个,他们觉得有两个不行的就先筛选掉了,到我这一层是已经选择过了的。我觉得商品跟作品是两回事,我很怕大家把刘德华标签为:“他投资的电影是有品质,但票房不好。”我很怕人家这么想。如果是这样的话,有些导演可能就会觉得,既然这部电影肯定不卖座,那就不需要用心去做。我刚开始为什么很希望《桃姐》不像现在这么拍?因为我很希望它能在内地有8000万或者1亿元的票房。

  南都:现在有这个信心吗?

  刘德华:我认为很难。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喜欢比较有现代感、节奏比较快的电影。我当然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但我觉得很难。

  南都:你觉得这种有文艺气质的电影,面对大片还是缺乏竞争力的?

  刘德华:那一定的,全世界都一样啊。王家卫赢过我吗?哈哈哈。

  南都:文艺片票房不好,但你以后还会继续投资文艺片吗?

  刘德华:我试过很多次了,所以你放心,我还是会的。这部戏我把成本拿回来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我只是希望导演以后拍戏不用人家施舍,我觉得许鞍华导演不应该是这种状况。有很多不应该拿到那么多钱的人都拿到那么多钱拍戏了,许鞍华导演却每次都要拿着剧本到处找不到钱。这种情况是不应该发生的。如果这部片真的能拿到6000万到8000万票房,那她以后找投资就会容易点。

  南都:你会不会觉得观众的水平也会影响文艺片的票房?

  刘德华:这不是观众的问题,是老板眼光的问题。不要把责任推到观众身上,他们是可以教育的。你看宁浩的电影不是也有票房吗?

  南都:宁浩的第一部电影也是你投资的。

  刘德华:对啊,所以这就是老板好啊(大笑)!

  南都:现在你比较享受当演员还是当老板?

  刘德华:当演员。当演员是稳赚的。当老板当得怕了。

  Part 3

  想当导演的他

  “我希望别人听到刘德华导演一部电影,一听就会觉得‘感觉对了’”

  南都:你在《桃姐》跟宁浩的那场戏是谁的主意?大家都很希望你们合作,结果是一段这么短的对手戏。

  刘德华:我一定会等宁浩,我会跟他拍一部戏。我觉得他想东西天马行空。我给了他另外一个剧本,他也很喜欢。

  南都:是什么题材?你写的?

  刘德华:黑帮题材。我写的。

  南都:那你为什么不自己导演?

  刘德华:还没准备好,哈哈。我每次说我想自己执导,他们都说:“如果你的戏不过2亿,那你怎么办啊……压力太大了。昨天我见到香港媒体,我问他们说:你们觉得我拍什么比较好?

  南都:这个“好”字考虑的是市场,还是自己的掌控力?

  刘德华:我不知道如果我当导演,我的形象会是怎么样的。比如杜琪峰来拍一部《桃姐》你会觉得很奇怪,许鞍华拍一部《十面埋伏》你也会觉得奇怪。每个人都有他的形象,我希望别人听到刘德华导演一部电影,一听就会觉得“感觉对了”。

  南都:你最有冲动拍什么电影?

  刘德华:我希望拍喜剧。

  南都:前年我在广州采访你,你就说过想拍喜剧。

  刘德华:还好,没改答案!哈哈哈。

  南都:我的意思是,你想了那么久,怎么还没开始写?你甚至都有空帮《桃姐》写另外一个版本。

  刘德华:《桃姐》那个是好玩啦。我一边拍,一边在剧本旁边写下(我觉得)缺少了的R oger的感情。喜剧也写过,但后来没有继续。我本来想跟郑秀文(微博)拍《南拳北腿》,后来因为时间配合不了没拍。

  南都:是你把当导演这个事情看太严重了吗?为什么一直不开始?

  刘德华:就是看得不重才糊里糊涂地过了,就忘了。能做就做,不能做就算了。

  Part 4

  五十知天命的他

  我不怕年龄,只怕体能上面的衰退

  南都:这几天总是听你说快50岁了,你最近好像很不避讳年龄这件事?

  刘德华:难道大家认为我常常不敢讲年龄?(南都:以前这么觉得。)是吗?!其实我从40岁那年开始就蛮骄傲的了:40岁还能保持这么好的体力!我也会有娴姐的焦虑,我担心自己年纪大了什么都不行了,打戏也不行了,该怎么办?所以我对自己的健康要求很严格,我希望我能够很健康地活到70岁。我不怕年龄,我只怕体能的衰退。

  南都:也感觉到你心态上有变化,《桃姐》里有一段调侃郭富城(微博)和熊黛林(微博)的台词,特别逗,导演说那是你想的。

  刘德华:对啊,为什么会出现郭富城呢?因为我觉得这就是普通人说的话。我接触的很多人都是普通民众,很多人的生活里都会出现明星的名字,比如你生了个女儿,人家会问:长得像不像钟楚红?我相信郭富城不会介意。

  南都:你现在还是会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介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吗?我听过你演杜琪峰电影的一个段子,一开始他经常因为这个骂你,你很委屈吧?

  刘德华:我的确经过这个阶段。我没有委屈,杜琪峰比较委屈,因为我也发了他的脾气。当时拍戏我要戴头盔,脱下来之后我就弄一下头发。他说:你们这些明星这么注重形象啊!我说:杜导演,谁不会啊?你刚才脱帽子也会弄头发啊!然后他就骂我。他当时对偶像演员是有偏见的。我已经尽量配合了,拨头发真的是无意识的一个动作。后来有个镜头我又弄头发了,他就直接喊“Cut”,又开始骂我。我很气,就故意说:“对啊,我现在就要去吹头发!”之后每拍完一个镜头我都马上去吹头发,然后自己喊“C ut”!当时全世界都以为我很不愿意被弄乱头发,但那只是我故意弄出来的误会。那之后3个月,我跟杜琪峰在内地拍戏拍了两个月,有一次他突然问我:为什么你现在不弄头发?我说我完全没有很喜欢弄头发(的习惯)。之后我们有了更多了解,也就互相理解了。还有个很好笑的事你可以去问施南生:拍《青蛇》时,她找我演许仙,我觉得许仙不好看,我就说我要演法海,结果就没找我。十年后我问她为什么不找我演,她说:你这种偶像肯剃头吗?我说:我们这种偶像就是毁在你们手上!

  南都:你会有危机感吗?怕不怕有一天会走下坡路?

  刘德华:我说没有大家也可能不相信,其实我对这些东西都没有很高的要求。我对自己也是有要求的,30岁应该做什么,50岁应该做什么,80岁应该做什么,我都很清楚。人家替代我我也不能阻止,我做好我自己就行。

  南都记者方夷敏

  收放自如,善于自嘲,这是五十岁知天命的刘德华。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