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柏芝成“负数演员”? 萧若元撰千字骂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7:19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张伯芝 张伯芝
张柏芝新戏《无价之宝》酬劳1500万 张柏芝新戏《无价之宝》酬劳1500万

  撰文、编辑/李森

  负数演员,fù shù yǎn yuán,名词,2011年9月8日由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萧若元(微博)首创,具体解释为:“当你用这个人时,观众便因此不入场观看,是‘扣分演员’”。举例:“王晶(微博)用1500万请张柏芝加Lucas拍《无价之宝》,她却骂王晶剧本不好。截至12点(9月8日中午),香港票房竟然只收5000元。似乎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张柏芝是一个‘负数演员’。”

  剧本差?是你没良心!

  好不容易捱过了千百盏探照灯对其“婚变风波”的流言与猜测,再度以一己之力扛起家庭负担的张柏芝又中箭了——放箭的不是别人,正是她主演的新戏《无价之宝》的“编剧圣手”萧若元。萧老的话很是有力,直言身价1500万,进账却只有5000,钱景如此惨淡,不是赔本是什么?用“全港首席扣分演员”来形容,似乎还是给足了面子后的“嘴下留情”,否则,骂得更狠,双方都不好看。

  “一路以来,她工作态度已不太好,拍戏时请假,之后要回来处理婚变……不过她连宣传活动也去不足数,耍大牌,这样的工作态度,怎么还有人请她?”消极怠工,是萧老炮轰张柏芝的理由之一。老人家尤其不能忍受自己的剧本被演员指责不够好,何况在他眼中,张柏芝这句“编剧不好”是假借Lucas之口指桑骂槐。也难怪萧老动了怒气——你也不看看我是谁,《省港骑兵》《靓妹仔》《跛豪》,哪部不是说出去吓得人尿一裤子的名作,怎么轮到一个“弃妇”品头论足?

  在微博一口气针对张柏芝的“恶劣行径”发表千字言的萧老,最后没有忘记为自己找个冠冕堂皇的立论点:“评论电影是影评人做的事,无论好坏,由他们先去讲,行家并不需要马上加把嘴。当然,事后可以自由表达意见,但上映的时候,就应该闭嘴。何况自己收了人家这么多钱,这是什么意思?”

  口碑坏? 是你太贪财!

  “拿人钱财,替人美言”,这是圈内公认的金律。萧老因此更加理直气壮,怕话说得不够有理有据,忙不迭地拿出一沓数据,试图用血淋淋的事实给张柏芝贴上“钱奴”的标签。“……还有人用几亿签她8年。哈,其实世界上的‘老衬’(广东方言,形容愚蠢) 是死不完的。我想跟大家讲下规矩:首先,作为该电影的主角,收了别人1500万都不算,即使只是‘行家’,电影刚上映时,也不该骂别人的电影,因为这样直接影响票房。作为‘行家’,不应该有这种态度。”

  说到这份上,总该容当事人站出来辩解一下吧?萧老偏不。他继续咄咄逼人地列举张柏芝为钱“拒接”一手把她捧上影后宝座的尔冬升新片的事实,为钱与领她出道的周星驰反目的旧账。在萧老的描述中,张柏芝只差尚未放弃底线了,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照这样下去,底线的崩坏,不是指日可待嘛!

  “现在爆出与谢霆锋婚变的丑闻,香港人是未能原谅并讨厌张柏芝的。”末了,萧老一语道破张柏芝沦为“负数演员”的外因,这句看似轻描淡写的白描,实则恰好切中了张柏芝的软肋。张柏芝是出了名的敢爱敢恨,如今,爱情东逝,且不谈如何疗伤,就被人一再揭开伤疤,萧老明摆着是让人痛不欲生嘛。此招,高也。

  没人缘? 是你有反骨!

  “张柏芝这个人,看她历史,可见她是个天生反骨的人。她和第一个经理人朱永龙已经搞到打官司收场,然后是向太帮她在经理人事件上为她解围,后来又话要告中国星。张柏芝和周星驰拍完第一部戏也立即反目,不再和他拍戏……这些行为是不能原谅的﹗”

  到底能不能原谅,当然不是萧老一人说了算。至于这些本就“剪不断理还乱”的陈年旧事,以此为武器指摘人,想必萧老自己也知道算不上光明磊落。他承认,“我对她不算是骂,只是轻微地批评。如果连这样的批评也接受不了,最好不要在娱乐圈立足。不过我念在她的儿子很可爱,所以其他的事,此后我也不多讲了。不过大家自然会明白当中的是非曲正。”

  先曰世人心中有杆秤,又曰这杆秤其实一点儿都不靠谱,任何风吹草动都影响着它的平衡。萧老位高权重,想要依靠言论打击一位处于人生低谷的女演员,实在是易如反掌——只不过,既然大家自有是非曲正的判断,您的厥词,不怕招来报应?

  怕报应? 她就不是张柏芝!

  说到底,萧老林林总总上纲上线的指责,没有一条是站得住脚的。不像黄秋生(微博)怒斥内地剧组拍摄安全系数低,那是拿得出手的铁证,萧老的一家之言,明摆着是吃准了张柏芝那股素来不甚理会风言风语的做派。“一个女人或者妈妈,并不能作为她的免死金牌。”既然您也知道她还有两个待哺的儿子,又何必这般赶尽杀绝?

  王晶回应说,只当萧老是在开玩笑,“老衬”余毓兴则呼吁大家忽略萧若元的指控。而自上映以来,《无价之宝》在内地已经累计了近2000万的票房,这一切,无需张柏芝挺身而出,便清者自清地证实了这样一点:对于张柏芝而言,无论负数,抑或扣分,她都是那个性情女子,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替自己拉来同情票的。

  因为,真的强者,不需要同情。她可用1.2亿在香港买楼,那又怎样?人生在世,难道不需要从爱情以外的地方得到些许卑微的安全感?张柏芝所做的一切,都对得起自己的一颗真心:剧本差?我滚打多年,难道不可以说句实话?口碑坏?拍片为挣钱,莫不是天经地义?没人缘?掂量掂量吧,到底人活一世,谁能与之交心换魂。都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但你可知,花开花落,并非只求有人知。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