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龙26周年祭日微博寄哀思 高群书撒酒网友赋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2:17  新浪娱乐微博
大侠古龙 大侠古龙

  点击查看:电视剧《流星蝴蝶剑》

  新浪娱乐讯 9月21日,是著名武侠小说家古龙离世26周年的祭日,众多古龙迷们发微博追忆其生前经典之作,祭奠一代武侠大师的离去。

  大侠古龙简介

  古龙原名熊耀华,生于1938年6月7日,因过度酗酒逝于1985年9月21日,享年47岁。古龙生前是著名武侠小说家、新派武侠小说泰斗,与金庸、梁羽生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古龙于1969年创作的《萧十一郎》广获赞誉,另外还有《小李飞刀》、《楚留香传奇》、《陆小凤传奇》、《绝代双骄》、《浣花洗剑录》等传世之作。

  他的武侠小说创作理念是“求新求变”,不受传统拘束,将中外经典镕铸一炉,他为“武侠美学”理念的形成与“武侠文化”的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古龙为人豪气干云,侠骨盖世,才华惊人,他以丰富无比的创作力,留下了70多部精彩绝伦、风行天下的武侠巨作,影响巨大,开创了近代武侠小说新纪元,将武侠文学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高群书微博祭奠

  昨日14:40,导演高群书(微博)在微博上撒酒祭奠:“古龙忌日,喝酒纪念。”随后,他又与网友展开论战,回应作家赵楚“基本文学能力太差”的说法:“无论古龙的结构如何有问题,也无论金庸的结构如何缜密,但都不涉基本文学能力。人物个性,古和金各有牛逼之处。至于武术,没人规定武侠小说必须写繁复的招数,何况,谁敢照书里的招数去练?连金大师都说万万不可。”

  此外,高群书还列举了傅红雪与公子羽的一段对话: “你什么都有,只少了一样。” “哦?” “你已没有了生趣。”

  网友赋诗寄托哀思

  众多古龙迷们纷纷发微博寄托哀思。作家叶克飞(微博)回忆:“他的书陪着我度过了孤僻的初中时代,后来才发现,其实他也一直是个叛逆而孤独的孩子。”

  网友“Dream4夢(微博)”悼念起古龙的众多经典名著:“洗剑浣花新月残,飞刀杀人血气飘,花山桃林飞蝶舞,边城天穹孤雁飞,银钩画月曲局行,白玉雕龙梅花香,玄剑狂枪战绝代,花翎怒剑泪月刀,英雄风情一笑引,大侠传奇一生多。”

  而网友“暮光春雨(微博)”则将古龙生前作品的名字串联起来,附文追怀:“曾忆天涯明月刀,美人媚,烈酒妖。七种武器,绝代有双骄。多情剑客无情剑,楚留香,任逍遥。边城流星蝴蝶笑,孔雀翎,夜兰飘。武林外史,小李抚飞刀。英雄无泪淌风流,花无缺,血在烧。”

  网友Aaron_Lowe(微博)贴出了当年温瑞安先生送别古龙的诗句:“古煮长安破寂寞 龙哭千里梦寻欢。”众网友的哀思之情,让人叹息。JZB/文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