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谈出道误打误撞 曾拒做吴彦祖经纪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4:19  新浪娱乐微博
张艾嘉与汪曼玲 张艾嘉与汪曼玲
张艾嘉谈出道误打误撞 张艾嘉谈出道误打误撞
张艾嘉接受专访 张艾嘉接受专访
张艾嘉与汪曼玲 张艾嘉与汪曼玲

  新浪娱乐讯 张艾嘉最近为有线娱乐新闻台节目《星级会客室》任嘉宾,接受好友兼资深传媒人汪曼玲专访。张艾嘉畅谈在电影圈多年做演员和导演的点滴,更会剖白当年为何拒绝担任吴彦祖的经理人;她又直认被杜琪峰说中,自己不懂拍商业化的电影,亦坦言十分担心香港电影的发展,希望香港能制作出有本土特质的电影。

  张艾嘉在电影圈打滚多年,最初无试镜就被看中做演员,误打误撞当上导演、编剧、经理人。张艾嘉表示年青时的确觉得自己适合做幕后,但后来被赏识入行拍戏。她笑说:“最初叫我拍打戏,但我又不会打,只是花瓶,完全不了解演戏。”后来张艾嘉有机会跟不同导演合作、学习,机缘巧合下邹文怀找她做导演,她表示那刻非常兴奋。谈起做导演,原来张艾嘉喜欢让演员和工作人员自己发挥,她说:“我会让演员自己表达,给他时间去消化角色和投入感情,我试过等缪骞人拍一个镜头就等了三日,但出来的效果很好;我也不喜欢工作人员等我指挥,我让他们自己搭布景、自己决定摄影机放哪里,反而会更有惊喜。”

  有指杜琪峰说张艾嘉的电影不够商业化,张艾嘉表示:“认同!”主持汪曼玲问:“为什么?”她快人快语笑说:“不会喽!”她解释:“我最初写《一个好爸爸》都好好笑的,但写着写着,主题又变得严肃了。不过我觉得电影要让人思考,令人有深刻的印象留在脑海,除非部电影好笑到不得了。不过拍喜剧好难的。“她笑说:”杜琪峰还常常觉得应该我写剧本由他来拍,但他随口开个题目出来叫我写,我心想:‘怎样写呀?’”

  张艾嘉坦言十分担心香港电影的发展,她解释:“大陆市场虽然大,但不代表能拍出好作品。因为两地文化背景不同。”她表示香港电影应有自己的特质,她说:“好多制作人都去大陆拍戏赚钱,拍高成本大制作,但拍电影不能没有热情,不能只当它是赚钱工具。不过,我对香港电影好乐观,相信未来会有新一批电影人冒出,制作有香港特质的电影。”

  张艾嘉从导演、编剧,并涉足经纪工作的领域,担任刘若英和李心洁的经理人,但有指她曾拒绝担任吴彦祖的经理人,到底原因何在?张艾嘉说:“其实我不觉得自己是职业经理人,我把艺人都当成朋友,当自己是他们的大家姐。例如刘若英,我跟她拍完电影就觉得她有气质,但她对这一行不了解,我怕其它人发掘不到她的好,所以我想帮她们发展她们的长处。但我对男艺人就未必有那种亲切感,推掉吴彦祖只能说我们无缘份吧,也没有后悔的。”

  张艾嘉从13岁开始就自己工作赚钱,甚少问家人拿钱,谈到会否向自己的儿子灌输同样的金钱观念,张艾嘉表示:“我现在供儿子到英国读书,但我只会给他最基本的需要,希望他学独立。这暑假他自己找了份兼职,在酒店当行李服务员,见到他自己一手一脚赚工钱,又不嫌人工低,让他知道赚钱并非想象中容易,我见他这么努力,都几感动。他还跟我说笑,统计到那个国籍的人给消费最多!”TUNGSTAR/文并图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