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雨绮:走出国门有使命感 中国面孔多不感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9:01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张雨绮 张雨绮
张雨绮 张雨绮
张雨绮 张雨绮
张雨绮 张雨绮

  执行、采访/ 祁首杨 摄影/ 刘俊 化妆/ 张梦音 助理/ MelodyLu《 精品购物指南》封面服装提供/Ports1961 Lifestyle 封面服装提供/Marc Jacobs

  拍摄张雨绮的外景,选在年轻纽约客最热衷的去处MeatPacking(也叫肉库区)。这个地方曾是安迪·沃霍和他的时髦朋友们最常出入的处所,也是上个世纪风靡一时的54俱乐部的所在。现在,它被各种热门的餐馆和商店占据着,而街上随处可见衣装不俗的过客。

  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拍摄这位时装周上的头排明星了。前一天,她刚刚参加完一场时装秀,应该还尚未从要命的时差中和各种奔波中解脱出来。不过,当她准时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这位时髦来客的电力马上便又恢复得跟以往一样,让人无法抵抗。

  耀眼,但不刺眼的头排明星

  张雨绮(微博)是福星。纽约拍摄的前一天,电视台悲催地预报第二天大雨,本来斗志昂扬的一票工作人员,顿时开始打蔫儿,大家纳闷儿,到纽约三天全是艳阳高照,怎么偏巧选那一天天公不作美?到了拍摄当天,老神奇了,张雨绮试装、吃饭、换装时雨都在淅淅沥沥地下,只要她准备妥当,走出大门,那场雨就会识时务地暂停,仿佛纽约上空真的有上帝,手握遥控器,定是一眼窥见我们的狼狈,不肯为难这难得来做客的中国美人。

  这是我们的第二次碰面。

  第一次见,是在曼哈顿第六大道的纽约公共图书馆,这是Ports1961的秀场,张雨绮应品牌之邀来看秀。黑色的曳地礼服让她在简单素雅的秀场格外抢眼,只见她坐在第一排,双腿别在一边,对着镜头得体地微笑,那锋芒属于明星但不刺眼。秀后,我上去和她打招呼,她立刻站起来,还未等我开口寒暄第二天的拍摄,她已经把手伸过来:“辛苦你了。”

  张雨绮似乎不是那种懂得用冷面孔保护自己的艺人,在拍摄间隙,总能听到她沙沙的笑,还有那句口头禅“太可爱了”。想必是被这笑声感染,当我们在一个墨西哥餐馆外拍摄的时候,一条跟主人出来遛弯儿的拉布拉多凑过来,任凭主人在街角怎么叫它,也不肯离去。一群意大利人经过,走在最后面的银发男人眼睛瞟过来,拉住他的哥们儿,留下一句“Belle(意大利语即美人)”。

  红毯女王 私下随性

  在国内的红毯秀上,张雨绮给人的印象高挑性感,气场十足。问她,纽约这么崇尚简单实用的地方应该不是“女王”的菜吧?她立刻反驳:“当然不,其实我自己特喜欢简约的时装。简约、时尚、色彩明快的衣服反而更好搭配。我平时穿礼服的机会蛮多的,所以私底下更喜欢穿得随意一些,这次来纽约我就买了很多A&F的衣服,不光自己穿,还有很多买来送人。只可惜国内好像还没有店铺。”

  事实证明,这次的纽约之行张雨绮作了不少功课。在通往最后一个外景地的路上,我们聊起了纽约各路时髦品牌,她脱口而出最近中意的Zac Posen,要知道, Zac Posen这匹纽约年轻的红毯黑马可不是为只懂盲从潮流的人准备的。显然,对于越来越多明星赶场的时装周,张雨绮这次可不是来打酱油的。

  时髦来客眼中的纽约

  LifeStyle(以下简称LS):之前来过纽约吗?纽约与你印象中有什么不一样?

  张雨绮(以下简称张):来过。每次来纽约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上一次来是冬天,基本上除了购物就宅在酒店了,没有特别深入体会纽约那种街头的感觉。这次来纽约参加时装周就觉得这里充满时尚、活力和激情。

  LS:纽约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张:不同文化碰撞出来的那种氛围。好像在这里任何事情都有很多可能性。所以,城市也显得很有活力。而且,纽约的文化和艺术类型太丰富了,每一个地方都有它不同的一面,每一天的感受都新鲜。

  LS:你会怎样形容纽约女人与纽约风格?它和你所感受过的其他风格,比如法式风格、意大利风格有什么区别?

  张:最大的感觉是这里的女人和这座城市一样自信。她们那种精致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带有比较强势和干练的气质。可是到了晚上,那种很有风情、比较妩媚的穿着打扮又和白天是不同的感觉。所以,纽约女人应该不是那种一个词可以概括的美吧。

  LS: 作为时装周上Ports1961的嘉宾,你对这一季品牌的设计有什么评价?

  张:这一季的主题是“流光碎影”。这一系列的灵感源于建筑美学,表现了强烈的几何线条与结构感。简洁的黑、白、灰及裸色揉入明亮的彩色,打造出明媚、活跃的气息,简约、时尚一直是Ports1961的风格,我很喜欢。

  LS: 描述一下你这次参加时装周的感受吧。

  张:这一次只看了一场宝姿1961的秀,地点很独具匠心地选择在历史悠久的美国最大国立公共图书馆,让时尚与建筑、文化完美结合,非常不错。除了看秀之外,时装周期间我还去了百老汇看了两场音乐剧,非常过瘾。当然,还有当代艺术馆、哥伦比亚大学等地方,总之,还算充分地体验了这里的时尚与文化,很开心!

  LS: 在纽约有购物吗?有什么心得和收获可以跟大家分享?

  张:有购物。买衣服啊、买纪念品啊都有。但没有给自己买太多,反而给家人、朋友买了不少好玩的东西。我觉得在这里买时装并不比国内贵多少,也没有便宜多少,只是这边的新品会比国内上市早一些而已吧。现在的国内市场很不错,什么都有,所以没有疯狂购物的感觉。在这边买了一些美国本土、国内买不到的牌子,很舒服,很实用。

  LS: 你知道,纽约作为全世界最顶级的时尚之都,很多美国出品的电视剧、电影都以此地作为背景,不知道你是否关注美剧,比如《广告狂人》《欲望城市》《绯闻女孩》拍摄背景均在纽约。打时尚牌的剧集和电影越来越受欢迎,作为演员,你对这种形式有兴趣吗?

  张:当然,我一直都很喜欢看美剧。除了看他们的剧情和表演方式之外,时装和场景也是很吸引人的地方。我这次在来纽约的飞机上就看了几部电影,其中有很多场景都取自纽约很著名的地方,比如中央公园、波尔道夫商场以及商场上面的西餐厅都是很多美剧取景的地方。

  LS: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参与时装周,你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张:作为一名演员,除了作品之外,时尚、慈善、生活方式等都是观众比较关心的。而时尚又是最直接、最迅速、最个性的。现在,无论是国际电影节还是各大时装周都会有很多中国面孔出现,这当然是好事儿,走出国门,你代表的便不是自己,是你的国家,身上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会油然而生。同时有这么多中国面孔的出现也不会让你感到孤单,不会有“孤军奋战”的感觉。

  LS: 现在,时装秀场和电影节红毯上的明星着装几乎受到了大家同样的重视,这些着装也总被视作明星品位水准的展现。你在这两种不同的场合中选择服装,会有怎么样的变化和考虑?

  张:时装周和红毯还是两回事儿。时装周可能要大家尽情展现自我,更自由,为搭配留下了很多空间。而红毯你更多的是展现个人的魅力以及你所代表的作品的分量。时装周上可以更浮夸、更前卫,但这在红毯上未必可以,还是尽可能展现端庄和庄重吧。

  LS:有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代表你心目中最时髦的纽约客形象?

  张:有一天我在街头拍到了一位上半身一丝不挂的女人落落大方地走着,我拍下来发到了微博上,我觉得她的时髦纽约客形象无人能及吧。哈哈。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