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承中:已习惯被质疑 想骂你的人总能找到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8:32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张承中与Selina 张承中与Selina

  撰文、编辑/ 巩晓莉

  11月5日,婚后的第五天,带着新书《上苍选了你》,张承中(微博)第一次在大陆直面媒体。这本书以日记体的方式记录了妻子——S.H.E成员Selina(下简称S),在2010年10月因爆破戏意外烧伤入院的地狱90天,一切远比我们想象和媒体报道的惨。而随着新书的出版,质疑声浪铺天盖地:作秀、消费、炒作、博同情……事实上,围绕张承中的质疑和谩骂从不曾间断:挑拨S.H.E的姐妹情,嫌弃伤后的Selina试图跑掉,烧伤事件后一度沉默太懦弱,当站出来发声时又被骂有目的。如今的张承中似乎已经习惯了质疑,采访时不等记者“出招”便开始“自残”,“我在结婚前两个星期还出了一次差,你可以质疑我,为什么结婚前还在出差啊?我写书、发微博,你可以质疑我,你不用上班吗?是专职在搞这个事情吗?”更或者,这是一种无奈的自嘲,“不管你做什么,想骂你的人总能找到理由骂你。”

  “不开口是低调,开口是高调;低调被骂懦弱,高调被骂有目的”

  问: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答:因为我近距离长期在她身旁,看到整个过程,太惨了,所以希望她受的伤有一点价值,而不只是在娱乐版面上那些很表面的关注:S的脸有没有受伤?胖了还是瘦了?还会不会复出?我会不会跑掉?会不会结婚?但我想,这个社会有9成以上的人搞不清烧烫伤是什么,当你在路上看到一个曾被烧伤的人,他的手可能是扭曲的,脸可能变形了,你可能不愿意多看他两眼,但可以从S的故事中看到他们有多勇敢,他们对生命的努力超过我们一般人,面对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勇气。我们都会遇到挫折、不顺,但你很难再比S更倒霉,如果她都可以走过来,大家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呢?

  问:有媒体和网友质疑你一再提起那些痛苦的事情,认为是炒作、消费、博同情,你怎么面对这些质疑?

  答:(苦笑)写这本书之前我想了很久,试想自己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声浪,比如高调、消费、想出名、博同情等等,但我觉得所有这些批评都没有我想传递的价值有意义。而且,不管做什么事情,要骂你的人总会找到理由骂你。不开口是低调,开口是高调;低调被骂懦弱,高调被骂有目的。我记得她住医院的那三个月,因为不说话,很多网友骂我懦弱,未婚妻受伤了你吭也不吭一声?你是律师怎么什么也不做?当我做了什么时有人骂,为什么那么高调?你有什么目的?

  “在棉花糖的世界,杀出一条血路”

  问:你刚才说,人们更关注S的脸有没有受伤,你会不会跑掉,会不会结婚,但这就是娱乐圈……

  答:(抢着回答)对,所以我特别敬佩蔡康永(微博),他也在娱乐圈,同时也是文化人,但他可以站在很远的地方观看。他为这本书写了一篇序,一剑戳到我心里去了。他说,这是一个棉花糖的世界,这么一件严肃的事情,但跟娱乐圈相关,所以总是夹在一堆八卦、花边里。其实,我写这本书并不是想让别人去哭,去同情,或是觉得我张承中有多了不起,什么不离不弃、什么新好男人,我都不要。那段时间,我看到烧烫伤病房永远人满为患,哀嚎不断,出来看到的却是夹在娱乐新闻里的报道。在台湾参加阳光基金会(针对颜损及烧伤者的公益机构)的活动,只要我去,所有媒体到齐,问的都是诸如结婚怎么样之类的问题,当听到我讲没有办法跟她睡在一起,而是睡在门口时,标题就变成“婚后不能同房”,所以我得在娱乐版面,在棉花糖的世界,杀出一条血路,去讲我想讲的东西,为了烧伤的朋友,为了S.H.E的感情,为了Selina,为了受挫折的人,为了媒体。今天交流完之后,我打算闭嘴,回到以前的样子。

  问:对娱乐圈印象怎样?也算半只脚踏进来了。

  答:没有啊,我随时抽出来(笑)。我不熟悉娱乐圈,这是一个娱乐的世界,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真的不是我的世界,所以要赶快跑掉。但我老婆是,所以媒体一定要把我搜一轮,看看有没有丑闻,罗列家世和条件,这些我都认了,但我永远不会开口谈论任何有关我跟S的感情,只是烧伤实在不是娱乐圈的事。

  “为什么连受伤都要这么委屈?”

  问:受伤后当第一眼看到S时你的反应是什么?

  答:那是烧伤后的第三天,在上海飞台北的飞机上,已经等了两天才见到她,那两天幻想了各种画面,但当看到时大脑是空白的,我跟任爸七嘴八舌地对她讲话,直到回座位感觉才跑出来,很难过,一直流眼泪。因为认不太出来了,她的脸是黑的、很肿,有四五个大水泡,眼睛睁不开,眉毛也没有了,嘴唇也破了。而上一次见她不过是她来上海之前,五天前。

  问:任爸平和乐观,你说自己常流泪,同样是深爱她的两个男人反应完全不同,在你看来哪种更坚强?

  答:他吧,他比较坚强(笑)。尤其在上海那几天,有好几次即使在他面前,我的眼泪都忍不住,但几乎都没有看到他掉眼泪,他就是用乐观、加油的方式去面对女儿,也乐观坚强地面对媒体,于是外界,包括我的朋友都跑来恭喜我说,“哇!好多了”,“听说可以喝牛奶了”,“听说可以喝可乐了,还可以动了”,“她现在像关公,关公是你的偶像吧”,“恭喜你”……但那时她甚至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在想,为什么连受伤都要这么委屈?不能告诉大家?那时我常常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事情走到今天,心情随着她的康复和外界的变化在不断波动,我越来越敬佩任爸,越来越觉得那是一种胸襟和肚量,我希望自己再过20年也能那样。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