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承中写书不为出名:让Selina受的罪更有价值

张承中与Selina的婚纱照 张承中与Selina的婚纱照
一直相伴左右的姐妹 一直相伴左右的姐妹

  本报独家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梁鑫

  “我不担心別人骂我,形象对我也不是太重要,支持我不如鼓励Selina(微博)。我要继续给力,做该做的事……”张承中(微博)在今年3月6日发出这条微博,对于“做该做的事”,他并未食言。恋人Selina受伤住院康复期间,张承中始终无微不至地呵护左右,而在10月31日大婚前夕,张承中的新书《上苍选了你———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狱90天》问世,该书贴身记录了那一段难熬的岁月,也披露了Selina烧伤事件以来的整个心路历程。

  已正式升级为Selina老公的张承中在大婚之后,就赴京宣传新书,并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面对媒体和公众的各种关心和质疑,张承中坦率地给出了答案。

  【Selina,她有多坚强?】

  “如果她选择自暴自弃,一点都不意外”

  去年10月22日,电视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一场片场意外,令Selina遭受严重烧伤。一年过去了,当这个女孩以超乎常人想象的坚强乐观,微笑着踏上幸福红毯时,一路陪伴的老公张承中回望这一年,不禁感慨,“有太多的时间点,如果她自暴自弃,其实都正常不过了”。

  羊城晚报:这一年,Selina在微博中表现得非常坚强乐观,私下也是这样?

  张承中:后半年比前半年状态要好,整体来讲还是坚强乐观的。大部分时间她是处在不快乐、悲观、难过的状态,然后去找个方式让自己更快乐,或者去逗别人,或者开自己玩笑。但是没有办法太久,又会转回来,变得不愉快。原因是身体上的不舒服,痛、痒、失眠,还有疤痕的变化,好像一个个轮回,低潮之后想办法让自己开心,然后又回到低潮。

  羊城晚报:她是否有撑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

  张承中:其实是没有办法放弃的,烧烫伤就是这样。别人会觉得,好厉害哦你都没有放弃!那是因为你根本没有放弃这条路啊,除非杀掉自己。

  羊城晚报:这件事情之前,我们没想到Selina会这么坚强。

  张承中:我也没想过,我甚至觉得这90天里,有太多的时间点,如果她自暴自弃,其实太正常不过了。

  羊城晚报:比如哪些时间点?

  张承中:比如看到自己的腿变形,晚上失眠睡不着,痒得怎么抓都没有用……她一起床就像老婆婆一样屈着身子,慢慢挪,大概10分钟后才能直起身来,能这样走已经是后半年了。这不是看一场电影的感触,这是发生在我们生活里每分每秒的事实。

  羊城晚报:新书里没有放任何照片,而Selina的新歌《爱我的每个人》MV收录了大量复健期照片,为什么?

  张承中:出版社一直游说我在书里放照片,最后简体版放了一张婚纱照,繁体版什么也没放。我一直觉得是否要放照片,只有一个人有权利决定,就是她自己,我没有这个权利。至于她的新歌MV里的照片,有张我们两个去年12月31日拍的,如果放大看,能看出伤疤在哪。但我觉得这是对的,如果对自己的疤自卑,怎么有信心去面对别人?

  羊城晚报:对于今后漫长的复健你们怎样打算的?

  张承中:没有想过,走一步算一步。真的不用想太多,如果你可以把握当下,就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意外就来了,计划太多也赶不上变化,所以在你可以把握人生的时候,就好好去做事。

  羊城晚报:台湾媒体报道,你们俩还没有注册?

  张承中:没有注册,我们还在讨论,注册要两个人走到注册机关。她什么时候可以怀孕,医生会告诉她。

  【张承中,写书博出名?】

  “我要的很简单,想让她受的罪更有价值”

  一贯低调的张承中写书记录Selina入院90天,是不是想借此出名?是不是想借机挣钱?是不是在炒作?这样“贩卖痛苦”有意义吗?……面对这些不绝于耳的质疑,张承中很淡然,“其实我要的很简单,就是想让她受的罪更有价值”。

  羊城晚报:出书的想法是你最先提出来的?

  张承中:对,我提出来的,第一次有这个想法是在她受伤的第5天。当时台湾有个八卦周刊,用一个很夸张的标题,说她为了3000万台币的片酬,她爸妈为了安家费,搞得自己被火烧身,婚也不能结。这样的报道非常浅薄,拿别人的悲剧作为卖钱的工具。住院那段时间,媒体的报道跟事实仍有很大的差距,再加上自己的体会,比如了解到烧烫伤患者是这么痛苦,我才下定决心写书。

   羊城晚报:有没想过这本书可能会对她和家人造成二度伤害?

  张承中:想过。这种批评一定会有,但是你做什么事情,都有人会有不一样的想法。这本书的内容,Selina事先看过,她同意,任爸、任妈也看过,也同意。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就是,当你遭受到这种状况,要做的并不是避谈它忘掉它。有些东西是忘不掉的,生命当中那些过程、画面、痛苦是存在的,劝我们忘掉的人,他站得太远,他体会不到,但他可能还会喊,你要往前看。

  羊城晚报:你怎样看待外界对你出书目的的质疑?

  张承中:其实我要的很简单,我就是想让她受的罪更有价值。Selina受了这样的罪,最后大家只关注她变了,胖了,脸上有没有疤,张承中会不会跑掉……好不值得啊!我想借她的例子让大家去关注更深层次的东西,社会上根本不了解烧烫伤病患,不知道他们过什么样的生活,复健期会有多长。当然在记录中我也提到了一些其它的感想,比如对媒体某些做法的不认同,比如说有时候好人不一定有好报。

  【陈铭章,原不原谅他?】

  “我会原谅他,做不到也要逼自己做到”

  Selina发生意外后,张承中连续炮轰《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导演陈铭章,但陈铭章一直不予回应,直到今年4月,才终于肯约张承中见面。事后张承中告诉媒体,他会放下这件事,“我会逼自己原谅他”。

  羊城晚报:出书之前,跟导演陈铭章见过面了么?

  张承中:见过,今年4月初。我真正在媒体面前讲话是在2月,针对的是导演和事情的发生经过。所有人都想还原现场,但一直没有人知道确切是怎么回事。我当时认为最大的责任在导演,因为他是现场指挥官,接着还在微博放炮。台湾媒体还拍到他去玩乐的画面。一直等到4月初,他来找我,讲了他的想法和歉意,并表达了一点心意,数目不大。

  羊城晚报:见面结果你满意么?

  张承中:不全部满意。但至少他肯出来,至少他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有时候受害者要的只是一个说法,你就算认为不是你的错,也应该当面告诉我。但在那之前什么表示都没有,所以始终不能接受他的做法。但是当他真的跟我碰面,也表达了一定程度的善意,也就这样啦,不然还能怎么样咧?

  羊城晚报:导演有跟Selina见面么?

  张承中:没有。他一直想见Selina,可是Selina不太想见他。

  羊城晚报:你问责导演的过程中,Selina是什么态度?

  张承中:她知道我在干什么,但没有给我建议,任爸任妈也知道进展。我觉得他们非常宽宏大量,接受了导演的致歉。当犯错的人出来面对你后,你也要很宽厚地对人家,这是任爸一直教我的,所以我逼自己原谅他。从那之后我也没有公开再说过一句指责他的话。他其实也不好受,但他采取了躲避的方式,这种方式会让我们的不满累积。我说服自己,放下,放下,不要再想这个事情。

  羊城晚报:那次见面之后,还有联系么?

  张承中:偶尔。他每一两个月会传个简讯给我,不会给Selina。

  羊城晚报:可能他怕刺激她……

  张承中:有可能。而且他们也没有机会见面。他跟Selina之间应该有心结,但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适合见面,我也不知道Selina想不想见他,我们大概有半年没有讨论他了,但导演传简讯给我的时候,我都会让她知道。

  【俞灏明,低调被遗忘?】

  “如果高调有价值的话,就值得去做”

  相比Selina在复健期的高曝光率,同时受伤的俞灏明一直没有太多的消息。这不仅让俞灏明的歌迷和朋友困惑,也使相对高调的Selina受到了一些质疑。对此,张承中很淡然,“低调和高调,都对,也都不对”,并由衷敬佩和感谢俞灏明让出担架的义举。

  羊城晚报:Selina受伤期间有和俞灏明联系么?

  张承中:没有,他们其实不熟。去年10月1日,Selina第一天去上海拍戏才认识,连电话都来不及交换,5天后就发生了意外。后来我们回了台湾,不知道俞灏明在哪里治疗,关于俞灏明的消息很少,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去跟他联系,也不知道跟他联系对不对。

  羊城晚报:Selina跟你提过事发时俞灏明的情况么?

  张承中:有。去年2月针对导演面对媒体时,我还刻意提到了俞灏明,那一段就是Selina告诉我的。救护车上只有一个担架,俞灏明主动让给她了,她非常感动。在那种剧痛之下,还有这种意识,真的非常了不起,但是没有人讲,又不能期待他自己讲。我讲出来代表我对他的敬佩和感谢,虽然到今天我也不认识他。

  羊城晚报:俞灏明爸爸前段时间写了篇文章描述这一年,你看过吗?

  张承中:我看了。他们完全在经历一样的事情,俞爸爸讲到了“该死的意外”,我曾经在心里面讲过比“该死的意外”还要狠一百倍的形容词。我真的非常了解俞灏明和他家人的心情。

  羊城晚报:在复健期间,相比俞灏明,Selina一直保持着高曝光率,你觉得这是好事么?

  张承中:低调和高调,都对,也都不对。所谓高调,只是我们让大家了解想知道的事情。高调和低调都可以是对的,也都可以不对。遥远的人要评论、要猜测、要骂一个人真的很容易。Selina跟她的歌迷互动,你说她博同情,不对;俞灏明不吭声,你说一定有什么难言之隐,也不对。怎么做才对?如果高调有价值的话,就值得去做。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