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小清新女演员扫描:谁来接班桂纶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11:35  南方都市报微博

  年前,一部《蓝色大门》,让纯真又带有一丝倔强的桂纶镁(微博)一举跃入观众视线,此后,她便成为台湾小清新女演员的代言人。十年间,没有人能超越她的地位,同时,也让人担心“下一个桂纶镁在哪里?”

  直到这两年,陈妍希(微博)、柯佳嬿(微博)、林辰唏(微博)等人逐渐冒出头,甜美、冷酷、叛逆,虽然每个人特质不一,不如桂纶镁那般具有超强的可塑性,但各自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尤其是陈妍希,今年凭借《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获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在四位候选影后中年龄最小。近日,南方都市报(微博)独家专访了这批具备“桂纶镁接班人”潜质的新秀,包括当红“小女神”陈妍希,并请来当年一手发掘桂纶镁的《蓝色大门》的导演易智言分别做点评,为她们的星途提供专业建议。

台湾小清新女演员扫描:谁来接班桂纶镁(组图)  特邀指导老师:易智言(台湾导演,曾执导过包括《蓝色大门》在内的多部电影,一手发掘陈柏霖、桂纶镁、张孝全、张书豪等新生代台湾演员。)

  C01-05版专题策划:王欣 陆欣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卢敏 发自台湾

  学生情人陈妍希:继桂纶镁之后,你终于出现了!

  姓名:陈妍希 英文名:Michelle

  身高/体重:160cm /44kg生日:1983年5月31日

  学历: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电影:2009年《听说》、2010年《初恋风暴》、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2011年《爱的面包魂》、2011年《花漾》

台湾小清新女演员扫描:谁来接班桂纶镁(组图)陈妍希
台湾小清新女演员扫描:谁来接班桂纶镁(组图)桂纶镁校服
台湾小清新女演员扫描:谁来接班桂纶镁(组图)《这里发现爱》,陈妍希首次做女主角。
台湾小清新女演员扫描:谁来接班桂纶镁(组图)《换换爱》是陈妍希的处女作。

  “演技好的人太多了,触动人心的却寥寥无几,继桂纶镁之后,你终于出现了!”杜汶泽(微博)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之后,毫不吝啬地给陈妍希如此赞誉。

  陈妍希,甜美可人,2006年便开始演艺之路,被知名制作人柴智屏(微博)相中签下。曾凭电影《听说》入围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但星路平平,直到《那些年》。片中,她饰演一名气质女生沈佳宜,绑起马尾,清纯动人,成功俘获观众的心,瞬间跃至女神地位。年仅28岁的她,凭借此片获得今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一时风光无两。

  “我不是拍一个东西就爆红,而是从一部戏一部戏的学习中,一步一步地积攒能量,然后到这部影片被大家认同。很感谢大家肯定我的演出、喜欢沈佳宜这个角色。我很开心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很‘珍惜这种感觉。’”近日,陈妍希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这位当红“小女神”,聊起天来,童言无忌,说到开心处会傻傻地哈哈大笑,忆起昔日苦痛也毫不避讳掩饰,真实,动人。

  接班特质

  她也拥有“学生气”

  十年前,桂纶镁从《蓝色大门》中走进人们的视线。干净单纯的青春美、学生气令人惊艳。时隔十年,同样是通过一个青春学生的角色,陈妍希红了。

  易智言这样评价陈妍希:“陈妍希在很多很多年前,刚刚从美国回到台湾的时候,我拍过她的广告,就是她的第一支还是第二支。那时候就觉得这个女孩子特别的甜。女演员除了一些基本的条件,比如我们一般人说的长得漂亮、美丽,或是有观众缘之外,她必须有特色。

  比如我们讲到桂纶镁,大部分时候我们会讲她特别有女学生的气质。而陈妍希最大的优势就是,她的样子始终给人一种甜美温暖的感觉,这在台湾电影圈里是不容易被替代的。“

  接班桂纶镁?对此,陈妍希说:“小镁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演员,她也非常可爱,说什么接班人不接班人的,我没想过要当谁的接班人,对我来说,我就是一个演员,很喜欢表演,会把自己的表演工作做好。”

  接班之路

  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演艺圈中摸爬滚打五年后,一夜红到发紫。“最近记者常常问我,出道这些年,会不会觉得自己浮浮沉沉?一时之间,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有太多感觉了。”陈妍希感慨良多。她不是那种第一眼美女,但耐看,愈看愈能发现她的美。似乎,她的人生也是这样,必须历经时间的磨练,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知道我没有一炮而红的好运气,但也一直有戏被大家注意到。我感谢一直以来都有工作,累积着能量,一点一滴,让我变成今天的我。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一路上走来的风景,不管有红没红,感动是属于我自己的,我觉得我是个幸福的女孩。”

  初进演艺圈,机会与臭骂并存

  2006年,初进演艺圈,陈妍希就在偶像剧《换换爱》里演女二号江小南。如今,她清晰记得第一天拍戏的场景。“第一场戏是在百货公司拍。我之前在家里一直做练习,台词讲得很顺。但是,到现场后,真的紧张到讲话都口齿不清,感觉到心脏跳得很快哦!N G了好多次。”陈妍希回忆说,那天的戏拍完后,她乖乖跑到导演跟前说,“导演,我会继续努力。”然后,回家,继续练习。

  从某个角度来说,陈妍希是幸运的。拍第二部偶像剧《这里发现爱》,她就担任女主角,与周渝民、朱孝天(微博)等人合作。但是,她却遭遇了最大的挑战:被导演臭骂七个月。她说,那是最低潮的时期,每天都被骂得很惨。“我还是一个新人,但其他合作的演员都是前辈,演过很多戏。我还有很多东西没办法掌握,就一直被导演骂。你要知道,在一个剧组,只有你一个人被导演骂,跟一群人一起被导演骂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陈妍希透露说,那时由于压力太大,她曾崩溃到大哭,“有一次,等到导演他们都走了,只剩我一个人,实在撑不住了,我在片场就哭了,然后哭着坐车回家,路上一个小时一直哭一直哭,回到家趴在床上也一直哭,就不明白自己怎么会搞成这样。我是一个还蛮倔强的人,我就有一种你越觉得我不好,我越要做好给你看这样的感觉。”沮丧过后,要强的她重新振作,她让工作人员在片场用D V拍下自己拍戏的过程,回家后研究练习,“我是一个新人,新人就是有很多东西都要学啊,慢慢就会了。”

  功名从天降,真情演出感动人

  “表演是一件好玩的事。我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不管是人与人的感情,或者是从一个故事中得到的感动。我觉得,喜欢表演的人你会很享受从中学到的东西跟得到的感动。”对表演的热爱,这个动力支撑着她顶着重压拍完《这里发现爱》,接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她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包括千金小姐、军队护士、残障人士等,孤零零地跑到大陆拍戏,“曾经有三个多礼拜,每天工作15个到20个小时,在零下六七摄氏度的天气只穿薄薄的旗袍演戏。很怕冷的我,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出演大银幕处女作《听说》,她获得金马奖最佳新演员提名,遗憾的是并未如愿抱奖而归。直到《那些年》,她的第八部戏,成功来临。“不放弃,因为我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如果我足够努力的话。”

  让陈妍希一夜之间变得耀眼的角色,是一个气质女生“沈佳宜”,绑着马尾的清纯模样令人难以忘怀。片中,她从学生时代演到走入婚礼殿堂,纯真、苦恼、成熟,她将不同阶段的“沈佳宜”演绎得淋漓尽致。凭借此片,28岁的她,与叶德娴、舒淇(微博)、秦海璐(微博)这帮资深戏骨同台角逐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能获得提名,我真的很激动。《那些年》就是一个青春爱情片,我全心全意的演出有被评审看进去,我很感动。

  影片根据九把刀所写的同名小说改编。巧的是,这本书,是陈妍希看的第一本九把刀著作。“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故事就是看书,那时我还没入行。那时看了就觉得很喜欢。我有跟九把刀讲过,哈哈。”陈妍希还说,“剧本比小说好看很多呢。九把刀他真的是很用心、也很认真的一个人。我们演员都拿过很多本子,演员看过后可能还要自己做些修改,但他的剧本真的很精确,你演了之后你会知道他的节奏跟感觉完全是最优秀的。”

  接下来的路,一切归零再出发

  《那些年》,给陈妍希带来荣耀,但她说,自己感受最深的是爱与感动。“因为这部影片得到很多工作人员的爱、导演的爱,我用生命和青春去感受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而这个非常美丽的故事也感动了这么多人,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采访中,她不止一次地称赞九把刀、感谢九把刀,“他是很有爱的导演,在拍摄中会给你很多他的爱和力量,跟你讲他自己的故事帮你进入那个角色。他很相信他的演员,我觉得这种相信很重要,是一种能量。”南都记者采访九把刀时,他对陈妍希也是赞不绝口,毫不掩饰地表达对女神陈妍希的喜爱之意。

  《那些年》之后,陈妍希接拍新电影、上表演课。在上第一堂表演课时,她记住老师说的第一句话:“一切归零,重新开始。”这句话,让她体会到:“要演一个新的角色就必须把自己先清空。”

  在她看来,重新开始的路程很有趣,“我一直希望我对工作是有兴趣有热情的,我觉得一定要好玩。就算演一个很难过的角色很挣扎的角色,你也很享受那个过程,那就很好。”她还有很多想要尝试的东西,比如歌舞剧,“我之前在大学表演就很喜欢歌舞剧,但亚洲好像都没什么机会尝试(她就读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还想尝试多重性格的戏,“这种戏应该会很好玩,我一直很喜欢看那种人格分裂的戏。”

  接班TIPS

  陈妍希长相甜美,这个优势是否也会成为一个劣势,对她接戏有一定的局限呢?对此,易智言分析称,“每个演员都怕定在一个位置上。像陈妍希这种出来五六年的演员,甚至桂纶镁出道近十年了,她们的年资都还算短。我觉得对陈妍希而言,这可能是日后要考虑的,但目前来说不是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