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演员王伟去世众星缅怀 曾扮演多位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0:58  东方早报
王伟 王伟
王伟扮演的岳不群 王伟扮演的岳不群

  2011年12月6日18时30分,香港艺人王从希在自己的新浪微博透露,其父——前TVB演员王伟于日前去世,现已入土为安。有报道称,王伟是死于胃癌。

  王伟,一个对中国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姓名。如果《现代汉语词典》要给这个词语一个解释的话,大约应该是这样的:王,常用姓氏,在百家姓位列第八;伟,中国男子常用名。所以这个常用姓名的出现不会让人产生任何特定的联想。而一谈起TVB,人们的脑海中也许会立刻浮现出由众多星光熠熠的名字所构成的长长名单,虽然每个人开列的名单会有所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任何一份名单上都不会出现王伟的名字。

  然而,很多人都可以说是“看着王伟的戏长大的”。如果有人细数起如下与王伟有关的电视剧角色,亚视电视剧《霍东阁》(1984年)中的熊定一、《秦始皇》(1986年)中的吕不韦,TVB电视剧《火玫瑰》(1992年)中的富商乔永发、《射雕英雄传》(1994年,张智霖(微博)版)中的完颜洪烈、《笑傲江湖》(1996年,吕颂贤(微博)版)中的岳不群、《天龙八部》(1997年,黄日华(微博)版)中的耶律洪基、《鹿鼎记》(1998年,陈小春(微博)版)中的平西王吴三桂、《碧血剑》(2000年,林家栋版)中的崇祯皇帝、《寻秦记》(2001年)中的乌堡主乌应元……很多人定会张大嘴巴做恍然大悟状,“就是他?!”

  是的,就是他。出演过香港无数红极一时、也捧红了许多演员的电视剧,却永远没有机会让观众熟记自己名字的配角王伟。在一部影视剧中,正如在人类的历史长河里一样,镜头和观众的目光都理所当然地倾向于对主角和英雄人物聚焦,因为惟有故事主人公的命运才最牵动人心。因此在人们有限的大脑存储空间中,只能给主角的性格和经历以及他们的扮演者的名字留下些许位置。至于那些为使剧情得以存在和发展所必不可少的配角,虽然也常常在当时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他们的饰演者永远只能是籍籍无名之辈,而由这些角色所带来的“深刻印象”,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所有人脑海中褪色。

  王伟一生所饰演过的配角其遭遇也大抵如此。尽管人们尚能记忆他曾经精彩地诠释过吕不韦、乔永发、岳不群、吴三桂……但是这些角色在剧中究竟有什么表现?他们参与了怎样的剧情发展?他们突出的性格特征到底是什么?隔着几十年的时间距离,似乎已经很少有人能回答这些问题了。

  在王伟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扮演过年代上跨越古今的各式各样的角色:有野心勃勃、图谋不轨的秦朝权臣吕不韦;有风度翩翩、但最终“黑化”的近代警察局长熊定一;有为富不仁、冷酷无情的现代父亲乔永发;还有知人善任、具有长者风范的乌堡主……而王伟出演最多则是改编自金庸武侠小说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天龙八部》、《鹿鼎记》、《碧血剑》……几乎在所有TVB版的金庸武侠剧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不管是古代的帝王、权臣、武林霸主,还是近现代的都督、富商,王伟的角色在气质上始终与一种帝王之气和长者之风相联系,在地位上则与大富大贵之人相始终。但是,在这些角色光鲜与体面的外表之下,大多掩藏的永远是人性中最为黑暗、冷酷与龌龊的一面。对于这类人物身上所具有的内外张力与矛盾的表现,王伟在多年的反复演绎中,已经变得炉火纯青。

  而《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这一形象可以说是对这类角色最高度的浓缩。岳不群是金庸小说中比较特别的反派。他是五岳剑派中势力最为强大的华山派的掌门人,在江湖中有着“君子剑”的称号。作为名门正派的掌舵者,王伟饰演的岳不群一开始出场也的确不乏谦谦君子之风。在面对顽劣不羁的大徒弟、《笑傲江湖》的主角令狐冲时,王伟更是将岳不群一本正经的严师形象塑造到极致。而该剧剧情发展的过程,就是要一步步撕破岳不群道貌岸然的君子伪装,将他内心深处的阴鸷、狭隘、变态一点点揭露在世人面前。如何将这一过程形象而真实地呈现出来,正是考验一个演员功力的所在。王伟对这一变化过程的拿捏可谓精准,既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岳不群如何一层层脱去外在伪装,又不至于让这种蜕变显得突兀和夸张。最终,王伟以他尽善尽美的表现将岳不群深沉的心机、阴狠的计谋、狭窄的心胸一一展现在观众的面前,一直到后来他练了葵花宝典,身体变异后,他故意装作很正常,却在不经意中流露出女人的姿态,整个表演从眼神、表情,到动作,王伟的表演让人挑不出一丝的毛病,活脱脱地就把伪君子的形象表现地栩栩如生。

  王伟,本名王永伟,1941年出生。1963年,由父亲的朋友介绍,王伟投身光艺电影公司以拍摄国语片而知名。1971年,他转而投身电视圈发展,由此开启了他在香港电视史上的“绿叶”的时代。王伟的电视生涯从香港亚洲电视开始,亚视时期,他出演过《霍东阁》中的警察局长熊定一,《秦始皇》中的吕不韦。1989年,与亚视合约期满的王伟进入香港无线电视(TVB),也正是在这里,他进入了由乔永发、岳不群、完颜洪烈、耶律洪基等构成的配角生涯的全盛时期。

  2002年,退休后的王伟移居加拿大多伦多。王伟与1970年代的香港时装名模何梦娜结婚,育有两子一女,女儿王从希通过参加2003年度香港小姐竞选加入TVB,可谓是子承父业。王伟本人笃信佛教,但是他的一生却将那种表面儒雅温文但内里两面三刀的角色诠释得登峰造极。也许,正是经由佛家的独特门径,才让他对人性的伪善有了进一步认识和反省。

  当年《笑傲江湖》的各主要演员都走上了一条远离“江湖”生活的道路:岳灵珊的扮演者陈采岚离婚后带着孩子靠援助金生活,林平之的扮演者何宝生出家,饰演令狐冲的吕颂贤皈依佛教逐渐淡出,任盈盈梁佩玲也告别演艺圈,专心于教会工作。这种结局也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王伟的去世,对于香港演艺界来说,似乎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远去。TVB男演员马国明表示:“对于王伟的去世觉得很痛心,他是个很敬业的老演员,老前辈。现在这种甘草演员越来越少,越来越珍贵了。”曾监制过1996版《笑傲江湖》的TVB电视剧集监制李添胜则说:“王伟是个很敬业的演员,尽管平时的戏份都不是很多,但合作的时候都很早到现场,为人也很低调,一生都献给了电视事业。”

  王伟离开人世了,在他低调地过了一辈子“无名”的演艺生涯之后,终于在肉身泯灭之时,在人们的怀旧与追忆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在公布去世的消息时,王从希和父亲王伟一样低调,仅以“近日”、“目前”等模糊的时间概念来交待一切。王伟生前塑造的角色虽鲜明,令人印象深刻,但关于他本人的生平故事却少之又少。直到最后,他的死亡经过也没能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只能叹一声,优质的“绿叶”又落了一片。文/李媛媛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