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家展开争产大战 霍英东幼子提告二哥私吞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5:19  南方都市报微博
霍老生前已部署好长房三名儿子各自接棒不同事业,但仍爆发争产风波。 霍老生前已部署好长房三名儿子各自接棒不同事业,但仍爆发争产风波。
长房长子霍震霆前妻朱玲玲,曾被称“最美丽港姐” 长房长子霍震霆前妻朱玲玲,曾被称“最美丽港姐”
长房二子霍震寰迎娶台湾女星陈琪琪 长房二子霍震寰迎娶台湾女星陈琪琪
霍英东家族成员(部分) 霍英东家族成员(部分)

  打开港报,隔三差五会看到各种大小豪门的争产案,普通民众“有幸”通过这些案件的进展,得窥那些神秘豪门的财产状态、家庭关系……前日,已故香港富豪霍英东的家族爆发争产风暴,霍家长房共有六姊弟,霍震霆、震寰及震宇三兄弟的关系,甚少向外界披露;长女丽萍及次女丽娜则极少曝光,霍家二房、三房更是非常低调,这回可全家一起上头条了 霍英东后人争产霍振宇控胞兄吞64亿遗产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快报 。    

  已故香港富豪霍英东的家族爆发争产风暴,霍英东长房三子霍震宇,以遗产执行人身份入禀高等法院,要求罢免另外两名遗产执行人,包括胞兄霍震寰及姑姑霍慕勤,并建议高院委任退休法官罗杰志或其他合适人选与他共同管理霍英东遗产。入禀状指,霍英东于1978年5月20日订立最后一份遗嘱,所有太太和子女都是受益人。遗嘱指示受托人,在霍英东死后20年内不可分配剩余的遗产,而是按月支付定额生活费给各受益人,而霍震寰独揽大权,把遗产据为己有,又要挟霍家长房成员按他建议分配遗产,否则不分遗产给他们,而霍慕勤年老体弱,与挂名执行人无异,故要求罢免他俩及要求霍震寰归还遗产。

  原告霍震宇,被告共有16人。首被告霍震寰和次被告霍慕勤,与原告同是霍英东遗产执行人,其余14名被告包括霍英东元配吕燕妮、二夫人冯坚妮和三夫人林淑端(已殁),以及其他11名子女,包括立法会议员霍震霆。入禀状表明,原告仅要求罢免首、次两被告,其他被告属遗产受益人才被卷入诉讼。

  二房、三房“不得从商”

  霍老有三名妻子,共有13名子女,除安排长房三子接班外,其他子孙均遵从霍老“不得从商”遗训,多从事医生、律师等专业。

  而在争产案中,二房、三房(二夫人冯坚妮和三夫人林淑端,以及其它11名子女)的角色比较微妙,虽然原告霍震宇仅要求罢免首、次被告的遗产执行人身份,其他被告只因是遗产受益人才被卷入诉讼,但霍震宇的入禀状中也指出,由于二房、三房签署同意了首被告霍震寰的“家族安排备忘录”,因此获益约5亿元。

  另外,霍老以澳门旅游娱乐公司两成多股权成立的霍英东基金,估值高达100亿元,负责基金会运作的管理委员会,向来由长房的震寰和震宇主理,在霍老病重期间,特别加入二房代表文逊、三房代表显强成为董事,希望平衡各房利益。

  长房次子霍震寰

  接手家族事业

  据了解,霍英东最初原属意长子霍震霆接棒事业,但后来改由霍震寰担任大掌柜。霍震寰自加拿大学成归来后,霍老便安插他在名下公司担任要职,以“父子兵”姿态纵横商场。霍震寰后来迎娶了台湾影星陈琪琪,只是婚礼排场远不及霍震霆迎娶朱玲玲的那一回了。

  作为父亲遗产执行人之一兼本次争产案的首被告,霍震寰在案件中似处于被长房其他5兄弟姐妹孤立的状态。他被指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2月间,出示不同版本的“家族安排备忘录”(共四份文件),自行建议处理遗产方法。霍震寰本人、二房和三房成员已签了有关文件,但霍慕勤和长房其他成员均拒绝签署。

  长房幼子霍震宇

  接手南沙事业

  争产案的提告人霍震宇,是霍家幼子,也是霍英东遗产执行人之一。霍震宇接手的是父亲霍英东的晚年心血———开发南沙计划。霍老在生时过往巡视南沙业务,震宇都陪伴在侧,反映霍老对他寄予厚望。

  长房长子霍震霆

  接手体育事业

  作为霍家长房长子的霍震霆,在争产案中却并非主要角色,他亦并非霍英东遗产的执行人。

  霍英东在世时在体坛地位超然,早年已培育长子震霆承继这项事业。

  霍震霆早年迎娶了“最美丽港姐”朱玲玲,只可惜,几乎是霍英东钦定的媳妇朱玲玲,在公公去世后不久即正式与霍震霆分居。

  长房女儿非常低调

  霍家的女儿们都非常低调,极少曝光,这次争产案,她们似乎都没有站在二哥那一方,均未签署二哥提供的“家族安排备忘录”。入禀状中指出,霍震寰在家庭会议中,向长房所有兄弟姊妹表明,他会确保不签署文件的家族成员不能分到任何遗产,而只可领取每月生活费。

  哥几个争什么?

  霍英东资产估计近三百亿元,虽然他生前早已部署好由长房三名儿子接棒,各有专责范围,但最终仍爆发争产风波。而引发霍英东家族争产案的是以下三项主要财产。

  1.霍英东家族控股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的350股(约占46%)普通股股权

  2.霍英东生前成立的三间巴拿马共和国公司共约7亿元资产

  3.霍英东生前与霍震寰联名持有的其中三个银行户口共逾7亿元资金

  对于以上财产的争议,霍震寰表示父亲早已交托产业,但霍震宇反驳称他(霍震寰)只是代父亲看管而已。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