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梁朝伟:前半生够了 往后的日子不再害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1:23  新闻晨报
梁朝伟 梁朝伟

  晨报记者  彭骥

  他今年就50了,“电眼”老花了,卖萌变可爱了,不再是酷酷的腔调了,神奇的是,他还是那个迷死粉丝不偿命的梁朝伟。日前,梁朝伟从上海飞赴北京参加《大魔术师》主题曲发布会,接受晨报记者独家专访,聊自己的事业、遗憾与梦想。他觉悟式地表示,“往后的日子里,想表达什么就说什么;前半生已经够了,后半生不要再有遗憾”,那种似有难言之隐的表情,令人见之难忘。

  事实证明,梁朝伟的确如他所说有“人群恐惧症”,尽管采访室内,包括他的私人助理、片方代表在内不过寥寥五人,但下意识中,他一直机械地玩着自己皮衣手腕处的扣子,扣上、扯开再扣上,反反复复。事实也证明,只要慢慢聊开,梁朝伟也可以在陌生人面前放松自己,他的语速,刚开始几乎一字一顿,约100个字每分钟,接近诗歌朗诵速度;临近结束时流畅不迟疑,达到230个字每分钟。

  “对我来说,喜剧角色进入很容易”

  《大魔术师》主题曲发布会上,梁朝伟和周迅唱着鬼马的歌儿、说着俏皮的玩笑。此前,他让粉丝惊讶的可爱劲儿,已经招来卖萌的“批评”,曾经的冷酷派帅哥,不经意间就跻身“萌叔”一派。梁朝伟很认真地说,其实他知道“萌”这个很潮的说法,很认真地回答:“草字头,一个明嘛。 ”他演《赤壁》时养的那匹马儿就叫“萌萌”。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拍片,感觉你心情不错。

  梁朝伟(以下简称梁):很久没拍喜剧了吧,距离上一次起码有八九年了。对我来说,喜剧角色进入很容易,拍摄的时候,每天都很开心,没压力,精神状态很轻松。喜剧带给我的,带给身边工作人员的,不可能是很沉重的。

  记:有些有名的喜剧演员,演喜剧反而容易抑郁。

  梁:我不会。 《大魔术师》不是故意要逗人笑的那种,它是有喜感。我觉得,做喜剧演员,最重要是自己要先觉得开心好玩。我拍的时候,也不会去想观众看的时候会不会笑,起码自己开心就行。因为只有我觉得好玩了,观众才有可能觉得好玩。

  记:最近感觉你变得爱说笑了,有人说你是“萌叔”。

  梁:萌,那不是故意的,是让大家开心而已。拍电影,我想,就是带给其他人快乐,看到别人开心,自己才会开心。

  记:你以前不是这样。

  梁:人都会变的。以前访问,报道出来了,会担心——糟了,很多东西不想告诉人的啊。现在换个角度,这是在给影片做宣传啊,也是替人完成工作,这样想的话,就会轻松很多。我也不知这种改变怎么来的,可能长大了,改变自动会来。

  记:现在你还会妙语连珠,比如“希望人生变卡通片”之类。

  梁:每个人都会有不同面,你在不同人面前的呈现不一样。像你在妈妈面前,你很可爱,在陌生人面前,你会有个面具。现在大家看我很开心的样子,但我也还是有很忧郁的一面。

  记:可惜粉丝很少能见识你的可爱。

  梁:他们肯定见识过。如果是我自己的影迷,通常我们都有聚会的,他们肯定能见识我比较可爱的一面,特别熟的粉丝已经变成朋友了。

  我不懂怎么去描述可爱,我自己看不到,平常生活中接触多了,你可以看到有趣的我。

  记:最开心的是哪场戏?

  梁:第一次拍在舞台上表演魔术的时候。我从前没拍过这种戏,拍完兴奋了好几天,那种没有做过(终于做了)的感觉。说实话,我一开始去拍《大魔术师》的时候,压力很大的,可能是刚从别的剧组出来,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点进入那种状态吧。没想到这一场拍得那么顺利,我也是从这场戏开始进入《大魔术师》状态的。做演员的都明白,这是终于找到一个点进入的感觉,很难形容出来。

  记:你喜欢魔术吗?

  梁:我不会变魔术,也不是很喜欢魔术。小时候,家人带我去看马戏团,表演锯人之类的,我感觉很害怕,长大了知道它是假的。我始终都不大感兴趣,也不会去学,刚入行的时候,电视台有台庆,那时还是“五虎将”的时候,他们会训练我们表演一些杂技,但也就限于这些而已。

  记:怎么评价这次和尔冬升、周迅的合作?

  梁:我对尔冬升不是很了解,他拍第二部电影的时候,我帮他拍过,感觉他很有耐心、很有热情;现在,他还是有热情,但耐心就很少了,觉得他性子很急。跟周迅合作蛮舒服,因为她演戏是很认真的。

  “表演,就是交替在真假两个空间”

  梁朝伟是个入戏深、出戏难的演员。他曾经吐露,当年演《新扎师兄》的时候,自己回家和母亲说话也全是片中人物的口吻,当时感觉特别恐怖,以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太敢演戏。很多人知道,梁朝伟戏演得好,但很少人了解,梁朝伟为这些角色付出很多。而说起表演,是梁朝伟表达最流畅、小动作最少的时候,说到表演时爱的真与假,梁朝伟还很投入地做出摔瓶子的姿势。

  记:很多人说你是个“有魔法的演员”。

  梁:演得好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需要导演、其他演员的配合。这也没有什么魔法,就是喜欢而已,对一个事情很喜欢,就会很投入去做,做起来很开心。表演,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享受。

  记:怎么进入一个角色?

  梁:进入角色有很多方法,说到底是习惯角色的习惯,你习惯了这个人,就会进入这个人,设计这个人物从小到大经历什么、他有什么朋友、他在什么环境中长大。你要慢慢给自己洗脑。

  记:怎么出来呢?

  梁:走出来需要时间,多长时间去习惯,就要花多长时间去改变习惯,比如说拍了三年,出来的时间相对比较长,拍了三天,就很快。习惯久了,要改变不容易,习惯不久,要改变很容易。就那么简单。

  记:怎么看待你深入角色出不来的经历?

  梁:这个困扰了很多年吧,一直没有办法,后来我停了一段时间,不敢太投入演戏,再后来好像找到一个方式,也不知是不是正确的方式,又才敢比较投入去演戏。这段时间蛮长的。

  记:什么方式?

  梁:做回自己。平常不演戏的时候,尽量不接触演戏这回事、那些人,做自己平常会做的事情。所以,电影圈的朋友,我很少的,因为我不拍电影的时候都不跟他们接触。

  记:演戏的状态不是你自己了?

  梁:也不是说演戏的时候就完全不是我自己,其实,情感还是自己的,还是用自己的思想,只不过有些身体语言、表情习惯是我故意去设定、模仿的。应该说,角色,是我和人物混合在一起。

  记:和合作过的同行有成为好朋友的吗?

  梁:不一定,还是看人,我比较很难和人交心。朋友还是朋友,但拍戏之后就不会来往了。

  记:你会很容易爱上女搭档吗?

  梁:一般观众很难去理解这个爱,这个爱不是真正的爱,是相对的爱,就像佛家讲的相对真理和终极真理的分别。就是说,这个爱在这个布景、这个人物、这个剧本这些关系底下才是真的,离开这个环境,回到自己的生活,就是假的。 (做扔瓶子动作)比如地球上,它丢在地上,这是真的,但在太空,它不会丢在地上,所以它只是在地球是真理,在太空就不是真理。这种爱也是,戏里是真的,戏外是假的。作为一个演员,你必须很清楚电影就是用一些假的东西,道具假的,剧本假的,表演,就是交替在假的世界、真的世界两个空间。

  “往后的日子里,想讲什么就讲什么”

  多年来,梁朝伟5次摘得香港电影金像奖,3次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梁朝伟透露,他把这么多奖杯都放在家里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年届50,他还是光耀夺目的明星,包括众多高端品牌青睐的对象。 2012年伊始,上海通用汽车宣布,梁朝伟正式成为雪佛兰中高级旗舰迈锐宝在中国地区的官方代言人,两者携手诠释“执着坚持真我本色,不懈历练有为人生”的不凡品格。对于此次代言,梁朝伟曾表示:“驾驶迈锐宝行驶在海滨公路上会非常有感觉,这部车的确可以伴随许多有为的年轻人成就他们的梦想。 ”

  记:现在接戏什么标准?感觉你很少演学生、父亲等角色。

  梁:我一直觉得,拍电影这事,讲缘分。每年都有好多戏过来,前几年会推掉很多,不太想拍,对演员组合也没什么兴趣。我从来都是自己接剧本,这个事情不可能别人帮我,我喜欢才会接的嘛。对合作搭档不会有要求,这是导演的事情,我只是帮助导演完成心愿而已。

  记:王家卫说你是个很有耐心的演员。

  梁:我自己没什么耐心,但我演戏的时候很有耐心,做喜欢的事情会让我变得有耐心。我忍耐力很强,但性格是很急的,至于急成什么样啊,嗯,反正就是很急的。

  记:平常不拍片都做些什么?

  梁:我很喜欢运动,去朋友家打球游泳啊,跑步啊,出海啊,这都是我平常比较喜欢的。我还很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因为我不是上班族,看电影的时间跟其他人不一样,我会早上十点钟去看,戴上口罩、帽子,不会被其他人认出来。

  记:会看自己的电影吗?

  梁:我从来不看自己演的电影,只要看了一点,就觉得,喔,好难看好难看。

  记:老花眼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梁:大概有一两年了,没什么好回避的,本来就应该会这样,就是比较麻烦而已,常常要戴眼镜。这个事情不会让我觉得困惑,你必须接受,不接受能怎样?

  记:今年50是个大生日,怎么过?想过退休吗?

  梁: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很享受演戏的过程,除非有一天没有人看了,那就不演了,我自己是不会不想演的,没有退休的概念。我没有做生日方面的计划,平常也不大庆祝,到时看吧,随心啊。

  记:为什么会想到开养老院?

  梁:我希望能够给社会上的老人家做点事情。很多人做不同的事情,有为病人的,有为山区朋友的,那我就为老人做。我要做的老人院,其实是个社区,是大家可以做些工作,在那里,老人们不会觉得自己没用,他们可以做自己的工作,还可以给别人一些帮助,比如你是以前做护士的还做护士,做菜的做菜,养猪的养猪,当教师的还当教师,会唱歌的就表演。

  记:那你自己会做什么角色?

  梁:没想过什么角色,院长吧,反正应该不会是演戏的。原因我也说不清。

  记:你觉得自己的花样年华是哪段?

  梁:哪一段时间都可以是花样年华,可能是现在年龄越来越大,就有点像小孩了。

  记:你觉得自己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梁:很多东西,你很想说,又没有说,到后来没机会说了,就觉得很遗憾。我总结我前半生还是很多遗憾的,我不会出书,但我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想讲什么就讲什么,去表达那些感受,不要害羞,面对一些朋友、亲人,想表达就表达,不要害羞。我现在都还会害羞,毕竟小时候成长的那个背景,让我很内向,把自己藏起来,很多东西都收在里面不讲出来,这样会让自己将来有很多遗憾,我真的不想这样了,前半生已经够了,往后的日子不要再害羞,不再有遗憾,要说的都说,要表达的都表达。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