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词坛大佬潘源良述家事:与李丽珍走到一起是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07:12  南方都市报微博
潘源良1986年执导电影《恋爱季节》,与女主角李丽珍结缘 潘源良1986年执导电影《恋爱季节》,与女主角李丽珍结缘
潘源良 潘源良
  2008年,潘源良推出了唱片《二五精神不完全集》,随碟附送的歌词加心声集末端有这么几只小字:“终极鸣谢:李丽珍”   2008年,潘源良推出了唱片《二五精神不完全集》,随碟附送的歌词加心声集末端有这么几只小字:“终极鸣谢:李丽珍”
《爱情陷阱》是潘源良的成名作 《爱情陷阱》是潘源良的成名作

  有香港粤语歌情结的人,必定知道潘源良(微博),他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词坛的中坚。要数潘源良的佳作,比比皆是,当年让王靖雯一举成名的《容易受伤的女人》、谭咏麟(微博)最红的一首歌《卡拉永远OK》、还有黎明(微博)至今开演唱会都必唱的金曲《情深说话未曾讲》,均出自潘源良之手。   

  但词人却不是潘源良唯一标识,30年来,他不断转换着身份,编剧、导演、音乐人,甚至讲波佬,都是他人生中扮演的不同角色。

  而让潘源良这名字“广为传播”,还因为他和李丽珍的一段恋情。25年前,潘源良已婚,并导演了人生第一部电影,更和片中女主角李丽珍擦出爱火,之后,潘源良离婚,但也和李丽珍断绝了来往。那一年,他写下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最爱是谁》,给这段情刻下了深深印记。直至4年前,已年近50的潘源良,才终于和李丽珍有机会再续前缘,又成就了娱乐圈一段佳话。

  短短几行字,不足以勾画出潘源良半生人的精彩。早前,趁他来广州录制新歌之际,南都记者独家专访这位词坛大师,看看这个在女人街的白粉档、鸦片烟格旁长大,最终却成了一代词坛大师、导演、讲波佬的潘源良,一个更全面更真实的潘源良。

  童年在鸦片烟格边成长的乖小孩

  “因为生活的环境比较复杂,那时候家里人也很怕我会学坏,所以管得很严,譬如放学后一定要马上回家、晚上不能外出等等,甚至连去球场踢球也不行。去戏院看电影,算是我当时最重要的娱乐。”

  潘源良的江湖气息,其实并非无迹可寻,这要从他的童年开始说起。上世纪60年代,香港龙蛇混杂的旺角女人街,就是潘源良成长之地。“当年我家是开冰室的,档口就在女人街,那时候还叫通菜街,我是见证着这条街变成女人街的,算是原住民。”

  那个年代,女人街是旺角最为特殊的一条街,表面上是大排档、小商贩熙熙攘攘,但暗藏在内里的,是社团古惑仔、有颜色的舞厅,晚上刀光剑影的厮杀见多不怪,甚至还有白粉档、鸦片烟格。潘源良说,他在那里长大,什么都见过,所以不觉稀奇,也不会害怕,“你没看过人抽鸦片烟吧?那些烟格就是用很多低矮的凉席隔开,阿伯阿叔就躺在长椅上,拿一支长管在吸,整个房子都是烟。”

  这就是潘源良的童年回忆,跟电影里看到的一样,画面翻过,触目惊心。但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这么个环境生活的一个男孩,长大后竟然考进了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

  “其实就是因为生活的环境比较复杂,那时候家里人也很怕我会学坏,所以管得很严,譬如放学后一定要马上回家、晚上不能外出等等,甚至连去球场踢球也不行。去戏院看电影,算是我当时最重要的娱乐。因为我放学回到家,家里人不让我在外面乱跑,但也不想我在家吵着他们。当时旺角有很多戏院,看戏反倒是一项不算复杂又很便宜的活动,所以他们通常会给我买张票,就把我打发到戏院里去。”

  潘源良对戏剧的热情,正是因此而萌芽。而据他回忆,对音乐的兴趣大概也是在那个环境中酝酿出来的,“那时候女人街不像现在管得那么严,楼下全是卖翻版磁带的,音乐放得很大声,我们不用钱就可以听到各种歌曲,外国的、台湾的、香港的。正好那时期电视业刚起飞,各个电视剧的歌也都能听到,受益不浅。”

  潘源良觉得女人街是他的艺术启蒙之地。“但更重要的,是养成了我可以在一片嘈杂中闹中取静,专心创作、同时处理几件事的能力,譬如上大学时又要上课,又要做不同兼职,都是从小培养出来的。”

  成名“好像天上掉下一个炸弹,四周都是烟在飘”

  入行30年,潘源良最让人熟知的是词人身份,如今说到他的第一支作品,他认为巧合的成分更多。那时潘源良大学毕业,就在无线担任编导,兴趣是影视制作,从没想过要在音乐、在词坛上有所作为。他回忆,自己唯一算是填词方面有过磨练的,就仅仅是在大学时改编过《书剑恩仇录》的歌词,作为系拉拉队队歌。而直到电视台1982年开拍电视剧《温馨集》,他才正式开始尝试去填词。

  “《温馨集》的主题曲,本来是找郑国江写的,但当时那几个当红的词人都很忙,我就自告奋勇说给我一个晚上,试下看能不能写出来,写完又怕不行,于是就找郑国江给我意见。”那时的潘源良和郑国江甚至素未谋面,却最终获得了郑国江的认可,歌词一字不改就通过了。

  之后,潘源良又有过几次试水之作,但填词始终还不是他的主业。“直到当时谭咏麟的监制、泰迪罗宾的弟弟听到《天外人》后说找我写词,我就写出了《爱情陷阱》给谭咏麟,这首歌后,才真正有很多人找我填词。”

  《爱情陷阱》这首歌,是潘源良的成名之作。他回忆,这首歌完成于1984年初,录完不久后,就是第二届劲歌金曲颁奖,谭咏麟上一年的两首作品《忘不了你》和《幻影》获了奖。“那时候的‘劲歌’颁奖礼,是歌手领奖时唱完获奖金曲,还可以唱一首新歌,所以当晚谭咏麟唱完获奖歌后,转身戴上墨镜,就唱起了这首《爱情陷阱》,结果第二天,我去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听到这首歌了。”

  “那种感觉很得意,我形容不了,好像天上掉下一个炸弹,炸到四周都是烟在飘。”时隔近30年,年过半百的潘源良对当时那个瞬间,还记忆犹新。而这首歌之后,潘源良才正式成为职业词人。

  直到2000年,潘源良在词作上开始减产,“毕竟我年纪大了,年轻人怎么交流、思考、处理感情上的冲突、怎么看社会,我的歌词未必能那么准确地击中人心,这些都是很现实的,所以渐渐的,人家就不会来找我。”

  “当晚谭咏麟唱完获奖歌后,转身戴上墨镜,就唱起了这首《爱情陷阱》,结果第二天,我去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听到这首歌了。那种感觉很得意,我形容不了,好像天上掉下一个炸弹,炸到四周都是烟在飘。”

  转型去做挑战赛评委,自己却当上了讲波佬

  “看了几十年球,讲了十几年波,我至今没有去赌过一场球。

  也正因为当年从词坛顶峰上退了下来,潘源良才又有了新的身份———讲波佬。这个身份也一直延续至今。采访当晚,正好有一场英超球赛,他结束采访后还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比赛,他一场都不会落下。

  潘源良的转型,正好结合了一个时代的趋势。“香港有线很早就开始直播国外的一些足球赛事,但只是挑一些重大比赛来直播,更没有全日制的足球频道,但1996年欧洲国家杯在英国举行,那场比赛在香港异常轰动,电视台渐渐发现,现在看球的人突然多了,市场越来越成熟了,所以就有人引入各类世界顶级足球赛的直播。”

  既然直播的球赛多了,电视台自然对足球评论员有了需求。1999年,有线就弄了一个足球评论员挑战赛,希望能选拔一批有能力的讲波佬,而潘源良因为是圈内公认对足球有研究的人,就被找去当评委,“结果那次选拨赛,一个适合的人都没选到,反而我自己当上了。”于是,潘源良就在1999年起做起了这行,一做就做到了现在。

  但潘源良讲波,有原则,只针对比赛去评论,而不去关注结果,更不会去分析赔率,这也是他之所以在这行能获得香港球迷认可的一个关键。潘源良说,看了几十年球,讲了十几年波,但他至今没有去赌过一场球。

  爱情不想生小孩,大家不用担心我和李丽珍

  “阿珍有一个女儿,我和她关系很好,我也没想过这么大年纪去生个小孩了,可能和我从小的经历有关吧。我爸爸就是50岁时才有了我的,两人的思想上相差太远了。”    潘源良的电影作品不多,但他因为拍电影而引起的话题,却轰动之极,说的正是他当年拍《恋爱季节》时,与李丽珍萌发的一段情。

  潘源良早婚,20多岁时已有家室,他在婚后遇到了当时青春无敌的李丽珍,“我们的性格,会有一种比较特别的碰撞,这种碰撞对我来说非常难得。”

  因为潘源良的已婚身份,后来他和李丽珍的恋情曝光,马上引来骂声一片,最终,潘源良选择了跟原配离婚。对于这段往事,潘源良一直颇为禁忌,甚少谈及。当年,潘源良曾因为此事被媒体刻画成负心郎,舆论压力让他和李丽珍之间形成了鸿沟,即使他离婚后,也没办法光明正大地跟李丽珍走到一起。但潘源良一生都充满了戏剧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4年前这对原以为缘尽的恋人,竟然又走到了一起。这时候,潘源良已年近半百,李丽珍也已青春不再。而这段感情,中间空缺了足足22年。

  “我们是2007年又有机会见面的,之前这么多年,偶尔也会在一些场合上碰到过,但都没有真正深入接触,我连她电话号码都没有,后来是一次跟朋友聊天,聊起了她,就突然很有冲动想跟她联系,就问朋友要了电话号码,打了给她,之后就约出来见面了。”

  这20多年里,李丽珍的经历也是波澜起伏,1996年与香港音乐人许愿结婚,但这段短暂的婚姻4年后结束,留下了一个女儿。其间,她还不时会传出与某个圈内人来往甚密的绯闻。对此,潘源良一笑置之,他认为,两个人20多年后还能走回到一起,只能说是缘分,“我不会介意她的过往,就说那么多年,我自己也有跟其他女人交往啊。但我们之间,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故事,只是缘分很巧合,就可以重新在一起了。”

  如今,李丽珍早已年过40,且育有一女,潘源良这时候还选择重拾旧爱,一时间又让媒体哗然,但20年前被骂成负心郎的他,如今就被渲染成长情男子的代表。但对于未来的打算,潘源良坦言没有生小孩的打算,“阿珍有一个女儿,我和她关系很好,我也没想过这么大年纪去生个小孩了,可能和我从小的经历有关吧。我爸爸就是50岁时才有了我的,两人的思想上相差太远了。”

  采访末,潘源良特意加了一句:“希望大家可以不用担心(我们),不用太过忧虑。”

  以字观人

  很难相信吧,以下两段文字,均出潘源良之手,一个细腻,一个奔放:

  “情像雨点,似断难断,愈是去想,更是凌乱,我已经不想跟你痴缠,我有我的尊严,不想再受损。”———《爱与痛的边缘》歌词

  “先有两边后上的‘迭瓦式’助攻,然后有‘两翼互换’争取较大射门角度。二千年前后截击中场地位冒升,造就了‘中场取代前锋’的进攻模式。最新的潮流走向则是‘策动式右后’……”———《苹果波经》

  采写:南都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 陈筱菲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