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夕:如找人代笔早被告发 看娱乐新闻“排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04:10  北京晨报微博
林夕 林夕

  昨天,华语乐坛著名词人林夕来京,携手中华书局推出轻松风趣的小品集《知情识趣》。林夕笑称书里“有很多生活琐碎的东西,猫猫狗狗的”。喝一口茶,吃一顿饭,养一尾鱼,读一本书,林夕在书中讲述对生活的思考,也不乏对热点新闻事件的切入。昨天,谈起当下的文化热点事件,比如网络情绪过激的骂战,比如如果面临“代笔”质疑怎么办,林夕笑称,代笔的人若能写出他的风格而且是他不同的风格,那他们早就出来告发他了,“我不相信背后如果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欠我什么需要隐姓埋名给我代笔呢?”

  “情趣”二字很有情趣

  该书取名《知情识趣》,谈起对情趣的看法,林夕称,“情趣”这两个字,已经很有情趣。一个人光有感情,但如果他是一个无趣的人,那他在感情方面可能会很不顺利,会吓跑他的情人;如果一个人光有生活情趣但无感情,那也就无趣了,这两个字有相辅相成的关系。书中,《钱与开心的联系汇率》、《来生想做哪国人?》等文章,很多是当代人在共同追问与求解的。林夕称,当代的每个人,可能都需要排一点“毒”,很多的问题都来自你容不容易满意,你的要求有多高。他的歌词里提到过一些排毒的“江湖术士的偏方”,对他自己来说,排掉不满意的情绪,就可以“知情识趣”一点。林夕说他就永远不会有发闷的时间,比如跟人约好,可对方迟到一小时,这时街上的每一种东西他都有兴趣去看,“我会觉得也不错,情趣有一种怡情的功能。”

  娱乐新闻可以“排毒”

  林夕的书中有不少文章以热点事件做由头,再谈及人们的想法。他说他是个很关注新闻的人,每天起床会先花一个多小时来看报纸和各种媒体的新闻,很投入地看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娱乐圈的新闻排在最后。当他看政治、社会新闻,感觉整个世界所发生的事情到了忍无可忍需要排毒时,会看一下娱乐新闻。他在书中谈到的事件,他的想法和目的不是停留在发生的事件上,而是由发生的事件看到人们的想法。把孤立的事件串联起来,看到世界的秩序。

  热点话题要重归理性

  对于目前的热点事件,比如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问题产生的一些过激言论,林夕称,过激言论的冲突于事无补,需要两方面恢复理性的氛围,有理性讨论的条件时再加入讨论比较好。“有人喜欢处在风口浪尖,我才没那么笨,才不会去增加某些人向往的知名度,不会去回应。”林夕表示,讨论问题应以相互尊重的态度,为了“鲜活”地表达自己的偏见,用猪狗等动物去比喻,这对动物是一种侮辱,对人是一种伤害。林夕昨日也笑谈起目前令很多创作者哭笑不得的“代笔”争论,“很多年前,就有人怀疑我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创作量,最高峰时每年写两百多首,说我后面有一个团队,说得好像真的一样。如果代笔的人能写出我的而且是不同的风格,这个团队早就会跑出来告发我,通过这个他们也会炒得很火啊,我不相信背后如果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欠我什么,需要隐姓埋名给我代笔呢?” 

  晨报记者 刘婷 文并摄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