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树海:赵又廷交了女友要带回家多感受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14:16  南方都市报微博
赵树海:赵又廷交了女友要带回家多感受感受 父子旧照
赵树海:赵又廷交了女友要带回家多感受感受

  “新人王”赵又廷(微博)走势渐长,新片一部接一部,《痞子英雄》、《love》、《第一次》、《搜索》、《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人气亦随着电影的上映而越来越旺。在媒体面前,赵又廷常常展现出来的模样是这样的:谦逊有加,彬彬有礼,还有一点点害羞。这个优质偶像,是如何炼成的?赵又廷有一个明星父亲赵树海(微博),是台湾演艺圈资深艺人。赵树海的性格很特别:胸中有墨、出口成章,说人情讲道理一波接一波,滔滔不绝。日前,南方都市报专访了赵树海,听他说说“赵氏家法”,借此以窥小赵的成长之路。“别人都说我们家是冰窟和地狱,其实我们家真的很棒,我们家没有任何束缚。我们家的家法就是互重、秩序、传统。”南都记者陆欣 实习生张子薇

  家法1

  “光合作用”养成法

  接触过赵又廷的记者,谈起对他的印象,提得最多的一句是:“这小伙有教养。”教养缘于家庭教育,且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的。赵树海认为,养育一个孩子长大成人的道理就如同种植一棵树苗,从萌芽到开枝散叶需要的是光合作用。“植物都有个向阳性,我今天早上摆在这里,过了中午饭要180度变换,它依然会朝光走。这就是一个孩子走的型,你要让这个树干永远笔直。”

  这个理论在实际生活中是如何实践的?老赵给小赵的点拨修整是怎样的?

  赵又廷12岁时,全家一起移民加拿大。赵树海回忆说,当年与妻子做这个决定前,征询了两个儿子的意见。起先,赵又廷有些不愿意,他觉得,离开这个地方意味着失去已熟识的朋友。于是,老赵给小赵分析说,“人都有不同阶段,认识不同的朋友,不管你去加拿大还是留在台湾,小学同学都会失去。”经过一番谈话,赵又廷便答应了去加拿大。

  不久前,赵又廷公开了与高圆圆(微博)的恋情,成为娱乐圈瞩目的焦点。赵树海也被媒体穷追猛打。采访中,问他对于高圆圆的印象如何?赵树海说:“还没见过,见过也没用,要相处。”这次,老赵又对小赵进行了一番点拨。赵树海强调说,拍拖一定要多相处,互相带对方去家里多感受感受,“认识一个女孩,让她到我们家来,相处久一点,看看这个家的相处方式和习惯,看看父母亲是怎样的。同样儿子你去别人家,让别人看看你是什么人。你们在互相知道的情况下,再看能不能走下去。”

  家法2

  “拍球原理”教育法

  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幼时的赵又廷,也有“三分钟热度”这种毛病,而讲究秩序的赵树海却不愿多管,他认为,互相尊重也很重要。“他学钢琴、打鼓都是过了一阵就没学了”,虽说没有坚持到底,但不难看到赵又廷每想做一件事赵树海都没有阻止,他说,“如果他不试试他不会承认自己只有三分钟热度”,“你不清楚孩子的兴趣和才干之前,就迫使他们去学各种才艺,这是无意义的。他要产生兴趣和喜好,专注于他的喜好他才会选择去学。”

  在青春期的年纪换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生活环境,也不禁让人好奇一直给人温顺形象的赵又廷是否也有叛逆期?谈及此事,赵树海显然对自己的教育很自信,“我没有给他压制,他为什么要叛逆?就像球一样,拍得越大力弹得越高,我为什么要去拍这个‘球’?假设我让你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不要回来,不天黑别回家,那他在外面玩腻了就会想回家,不管什么时候,家才是最向往的地方。当他在家里感觉受了压迫,家的温暖就消失了。所以,你只要告诉我你去哪我就让你去,我只要知道你和谁去,去哪儿都行。”

  外界一直传闻赵树海的家法很严格,但从当天的谈话来看其实并不是如此,老赵的思想是开明的,所以小赵同学的孩童时代也是相当幸福的。赵树海透露说:“两个兄弟从会打电动游戏开始,一直打到现在,一年365天可以打360天,剩下5天是自己打不了。哪个家庭孩子可以天天打电动游戏,所以我一点都不严格。”

  家法3

  “独自面对”锻炼法

  出道进入演艺圈后的赵又廷,星途相当坦顺。不过,在出道前却经历了一段低潮期。赵树海透露,当时想要从事演艺事业的赵又廷只身回台湾,一开始是参加《篮球火》的试镜,满怀信心与激情的他却遇到挫折,“这两个月对他来讲刺激相当大,度日如年,所以他说感觉像过了两年。”直到遇到蔡岳勋(微博),赵又廷的事业开始蒸蒸日上。(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赵又廷比较艰难的时期,赵树海选择的方式是:不插手,不打电话,让儿子自己面对。“我当然有关心,但是关心在肚子里,我不会打电话问儿子怎么样,因为这一个电话是给他的压力。未来的日子要你自己一个人面对,我是你的支撑,家是你的窝,可是你要自我成长,而且你24岁了不可能还不独立,一个男人应该自己去面对。”

  在赵又廷的处子作品电视剧《痞子英雄》里,父子俩就演过对手戏。父亲是否会对初入行的儿子多一些指导?答案是:没有。“我跟他说,如果你中文不熟悉、剧本不清楚可以问我,但我不教你演戏,因为我的那套和你们现在不一样,而且导演不是我,我跟你说怎么演,导演不同意就不好了。”最近上映的新片《第一次》里,父子俩饰演一对父子。有趣的是,赵树海直到入剧组前才知道是与儿子搭戏,“那天儿子回来吃饭,他说你留了胡子,我说我要演一个邋遢的酒鬼。他才说,‘对啊,你演我爸啊。’”赵树海说:“我很惊奇,他之前一直在练吉他,但我没想到是这部戏,他也是前几天才知道,表情也很平淡。”

  家法4

  “吝啬赞美”鼓励法

  如今,赵又廷俨然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生代男演员,大家开始忘了他是“赵树海的儿子”,相反见到赵树海会说他就是“赵又廷的爸爸”,业界的好评赞美如潮水般涌过来,可是赵树海本身却吝啬对儿子的赞美。“有人说我苛刻到不去赞美儿子,我是忍住不去赞美他,我压抑自己的情绪到某一个程度才去赞美他。如果太早赞美他,他会不知道自己是谁,以为自己是谁,当有一天他发现他不是谁的时候他承担得起吗?所以我不要让他有任何精神上、思想上的偏差,等到当他有一天真正站稳脚跟的时候,我才告诉他:儿子,这一路走来你辛苦了。”

  新片《第一次》中,赵又廷饰演一个玩摇滚的音乐男孩,又唱又跳,还唱英文歌,像极一个专业歌手,表现颇受好评。赵树海说,儿子从来没有玩过乐队,对于赵又廷的表现,他颇为自豪地说,“我觉得这是戏剧天才,演什么像什么,这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尤其是音乐部分的演绎,他动容地说道:“我看到影片里赵又廷在唱《StandByM e》的片段,很感动。感动的不是他怎么冰释误会,我感动的是他弹吉他的感觉。我曾经偷偷地想过,我一直这么喜欢音乐,儿子却没有做这件事,现在看到他很熟练地弹吉他,我真的很感动。因为三十多年前我弹吉他唱歌,现在终于看到儿子拿起吉他弹唱,那种感觉,无法言喻。”问他,那现在是否可以跟儿子说一句赞美的话,他摇摇头说,“现在我还不会,因为我依然隐藏着,父亲永远是后盾。”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