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梓良登《中国梦想秀》 归来无人识

2013年05月27日15:44  新闻晨报

  文/双木草

  戛纳电影节上,曾经的 “高富帅”基努·里维斯,以爆肥的身形,将无数少女少妇的心,彻底击了个粉碎。前不久,在浙江卫视[微博]《中国梦想秀》上,香港无线当年街知巷闻的“流氓大亨”万梓良回来了,只是,发福的身材、消失的声名,让现场不知其为何方神圣的80后、90后纳闷:爸爸妈妈们,用得着那么激动吗?

  岁月是把“杀猪刀”,磨刀霍霍向“小生”。

  和周润发一同磨练 “英雄片时代成为记忆”

  说起来,万梓良与周润发同辈,当年也是响当当的“千面小生”,戏路亦正亦邪,在《流氓大亨》、《生命之旅》、《巨人》、《大家族》等剧集中出演的人物,深得观众喜爱。万梓良饰演的角色,大多原本是平凡人,经历了一系列命运变故后,终成叱咤商坛呼风唤雨的大亨。这样的人生轨迹,与万梓良本人,有几分神似。

  他出生于中国台湾,家境贫寒,上学没多久就辍学在家,后随父母迁往香港居住。19岁那年,万梓良考入香港丽的电视台艺员训练班,和刘松仁[微博]一样,万梓良是“亚视”培养的艺员,走红却在“无线”。1980年代,他在“无线”所拍的剧集,几乎每一部都是经典,如《他来自江湖》、《大家族》、《追日者》、《生命之旅》、《巨人》等,不过,最有名的要数1986年主演的《流氓大亨》,这部香港当年的收视冠军剧引进内地后,掀起了巨大的收视热潮,由此,万梓良在两岸三地一举成名,成为当时最著名的香港艺员之一。

  万梓良的演出,以极度投入著称,据传,当年在拍摄《流氓大亨》时,他以极度激动的神情向饰演强奸犯的演员动武,几乎把对方打得半死。后来,万梓良转战电影界,为人熟悉的作品包括梅艳芳的《胭脂扣》和《赌城大亨》系列等,1988年主演影片《大哥大》而获得第25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第33届亚太影展亚洲杰出演技成就奖。

  多年后,回忆起事业黄金期,万梓良感慨道:“和周润发的时代不会重复了,因为时代不一样,我们的英雄片时代只能成为记忆。”他承认,当年一半是靠时运,出道时电影电视传播远不如后来广泛,有时间、有机会磨练自己,观众也很爱护,“现在的艺人太追求速成,功利性太强,实力大不如前。我真的很怀念当年的气氛”。

  当年的大佬,各有各特质,曾经的搭档周润发、当年的伙伴张国荣,在万梓良眼中,都是个性鲜明的艺人,“我其实很羡慕周润发,我觉得他有今天,是因为他很专注于演员这个事情,有付出就会有得到”。至于张国荣,“他是真正的艺术家,他的人生注定是要轰轰烈烈的,我觉得香港以后也很难再出像他这样才华横溢的人了,他从头到尾都保持了很单纯的一面,但是我们这些人都随着社会改变而改变了”。

  一头扎进商海 “电视里商战理论用不上”

  早年的万梓良身形俊朗,后来发福,找上门的影视机会渐渐少了,他自己也开始困惑:做了几十年的演员,还能不能换种活法?他想起了曾在电视剧《巨人》中扮演的一位公司总裁,下决心从商。1990年代末期,万梓良带着所有的家产来到内地,创立了一个服装品牌,一头扎进商海。

  可是,没有多少人记住“商人”万梓良,下海那些年的日子,也只有他自己体味着辛酸,“和做演员有完全不同的经历,要去应付很多人,要和很多人喝酒,去KTV,现在回忆这些,觉得是很复杂的经历;做演员就会相对简单很多”。他坦言,生意经历过低潮,非典时期没人逛街,没人买衣服,那不是自己的问题。他由此感慨,荧屏上的商业经,对于真金白银做生意,几乎没什么参考价值,“我自己做生意的时候才知道,商业世界远非编剧们构造的那么简单,现实世界要残酷得多,电视里的商战理论根本用不上。回过头来看自己当年演的商人,我觉得完全不及格。”

  生意上的不温不火,让万梓良的复出,变得顺其自然——在退出电视圈25年后,万梓良重接新剧,“难得我25年没拍戏还有导演来找我,观众想看我,在52岁这样的年纪是很不容易的,我想这大概是我演戏‘青春’的最后的尾巴了”。他坚持主业还是生意,一周拍戏最多不超过四天,努力平衡好影视、生意、家庭的关系,“演戏是我一辈子都逃不过的事情,我不觉得我退出过,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娱乐圈,我演戏的经历、还有那么多角色,都是不会磨灭的”。

  再度回归影视圈,万梓良已不复“当红小生”的地位,邵氏电影《翡翠明珠》中,留给这位“金马奖得主”的角色,竟然是一位异国岛主,“以前很多角色都是大亨和英雄,但是时代不一样了,我也不做大亨很多年了,所以更希望演一些其他不同的角色”。万梓良有些自嘲,“我原来也没想到,自己出演了那么多警察,那么多坏人,那么多大哥,那么多侠客,完全想不到自己将来会演一个搞笑的国王,不过这样也很有意思,有颠覆性的演出,可以让影迷看到我的另一面”。

  感情一波三折 “有些地方我对不起她”

  万梓良的感情生活,亦是一波三折。早年,他与后来大红大紫的“视后”邓萃雯[微博]曾秘密交往过一年半。一个是而立之年的大男人,一个是不足二十的“刁蛮公主”,万梓良的宠溺,邓萃雯的骄纵,使得两人鸿沟立现,不断的争执、吵架,唯有分手一条路。

  1989年,万梓良因拍摄《大头仔》与女星恬妞[微博]交往,其后两人在《他来自江湖》和《大家族》两部剧中合作,双方关系不断升温。1992年,两人闪婚,轰动了整个娱乐圈,婚礼由邵逸夫主持,首席伴郎是周星驰。这里插述一段,当年,万梓良在演艺界地位极高,是一手提拔周星驰进军电影界的伯乐之一。有传言称,1988年周星驰参演第一部电影《霹雳先锋》时,因为介意酬劳低一度拒演,经万梓良劝导才接下,后来,成为喜剧明星后,周星驰想报答万梓良当年的知遇之恩,在1999年拍摄《喜剧之王》时曾打算找万梓良当配角,但因档期关系,改由吴孟达充当万梓良原来的角色。

  回到万梓良、恬妞的婚礼现场,据恬妞事后回忆,当时因请的人太多,两人婚礼选择在摄影棚摆酒,婚礼过程由无线电视做现场直播,这让她感觉很不习惯,甚至感觉像在演戏。两人结婚四年,因性格不合,于1996年离婚。若干年后,万梓良、恬妞再度携手拍戏,豪爽的男方显出了柔情的一面,“她还是很好的,不管是原来还是现在。那个时候毕竟我们都太年轻,生活总会有很多的事情,现在看来,有些地方我是对不起她的。现在,彼此都有了自己新的家庭,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都蛮好的。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过去的事情还是让它过去吧,现在互相有内心的祝福就可以了”。2002年,万梓良与郭明黎结婚,育有一子万大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