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玲:了解和接受痛苦 这才是女强人

2013年10月15日14:1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日前徐克刘嘉玲[微博]这对三十年的老朋友携手为《ELLEMEN》拍摄复古大片,多年惺惺相惜的老友突然走到一起,调用自己半生所得,在事业上彼此成就。以下为刘嘉玲专访:  >>>徐克专访

  年轻时她觉得时间过得慢,如今却嫌时间走得太快。

  15岁赴港,火车从上海到广州跑了一天两夜,又换乘至深圳,费时不过一个钟头,再经罗湖关口入港,苏州人刘嘉玲的命运从此改变。

  那时候她的马尾辫长及腰眼,在南方之南,她是“大陆妹”;而对她而言,资本主义香港全然是个陌生之地。

  33年后,香港人刘嘉玲感叹自己幸运,在文革乍暖还寒之际,便奔向香港这座东西文化交汇之城,即使此后人生颇多周折,但顾盼脚下和未来的路,毕竟已有不同的眼光,“这使我看问题不那么单一”。

  十多年前,她在香港听过《西藏生死书》的作者索甲仁波切的三堂课,从此对佛学心向往之。多年修行,让她笃信要以简单的眼光看待世间万事万物。

  大陆人在香港找到信仰——这也许是理解刘嘉玲最简单的线索,然而这么多年来,并没有太多人认真地讨论过她的出身,以及那个出身对日后的她有多大的影响。

  这也是为什么,7月28日,她在微博上贴出那张天安门私家照片后,会引起如此震动和争议。

  她自己也不明白。实际上,那更像是一次偶然事件:“我经常去北京,经常经过天安门,每次都想拍张照,但我怕麻烦,”直到那天,有一个旅居英国三十年的香港朋友与她去京,饭后提议去天安门逛逛。

  起初刘嘉玲是犹豫的,怕被认出来,但终于拗不过朋友,去了。

  他们在人民大会堂下车,先到天安门广场,然后走过长安街的地下通道,她记得经过了三个安检口,“然后我就一直走,走到拍照的地方”。

  那天她穿着一件花衣裳,没有戴口罩,没有保镖,还担心被别人认出——意外的是,大家只是排队,一个接一个跟背后那张巨大的头像合影。

  “那是我一直想拍的一张照片,”远在澳门接受我电话采访的时候她说,“我从小到大都想在那里拍这么一张照片。”她甚至还想起了

  那首歌——《东方红》。8点33分,她把照片发到微博:“48年,我终于来到了这里!东方红,我心中的太阳!”

  当天晚上她返回香港,“我一下飞机就出大事了”,媒体蜂拥而至,有人劝她删掉微博以平息争议。“我想为什么要删我的微博啊,现在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体系吗?我就是站在那里拍了几张照片,我做

  错什么了吗?后来我决定不删,因为我只是表达了这么多年来的一个情结。”她说,“我觉得我没有错。”

  在那次电话采访之前,我们曾经有过短暂的交谈。我问她如何看待自己在《狄仁杰》中扮演的武后一角,她说她欣赏这个人物,“她应该没有一定要成为一个让后人敬仰的榜样,只是照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生存下去,”她说,“我想她是一个蛮有理想的女人,不是一个普通的安定于在后宫过一辈子的人。”

  我问她,自己是否也有武后那种家国情结,她以贝聿铭为例子说,“不管他在任何国家有多么出名,他永远是中国人;我现在也一样,我会很骄傲自己是中国人。”

  贝聿铭为苏州望族之后,算是刘嘉玲的半个老乡。1965年,刘嘉玲生于苏州,其外祖父、母亲及舅舅都是闻名于当地的工笔画家。她曾经学过三年工笔,但因为枯燥的基础训练而放弃。那时她是“文艺精英”,曾被选入少年宫学习声乐和话剧。而今人容易忽略的是,彼时当然没有“明星梦”一说,就像那个时代大多数女孩一样,刘嘉玲的理想是“当兵”,“即使不能保家卫国去打仗,起码也是个文艺兵!”电话那头忆及当年,她笑了。

  我一直以为她是没有“乡愁”的——乡愁之所依,是风雨故园,早已湮灭,回首不堪,因此有“愁”。出乎意料的是,33年过去,苏州的故居还在,刘嘉玲也常常回去,只是老眼昏花一些的老街坊,会将她错认为是她妈妈,“因为我妈妈当时出去的时候就是我这个样子,”她说。

  毗邻老屋的,是明代先哲文徵明曾孙当年的故居,原名“药圃”,几经易主,如今已是公共园林,名为“艺圃”。回到苏州,她会跟当年的发小吃饭聊天,跟左邻右舍打招呼,也会和朋友去艺圃坐坐喝茶。

  “要戴着墨镜吗?”我问。“不用不用,”她笑道,“回到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完全还是小时候的感觉,不用顾虑自己的身份。”发小们知道她是大明星,但聊天无非是家常琐事,只是“言语之间充满了关心,大家都希望彼此生活得很好”。和港岛相比,那是决然不同的世界,没有偷窥的镜头,没有秀场,没有浮华而追赶的人生,“童年的那些时光,非常清楚地在脑海里,这种感情非常珍贵,没那么复杂。”她说。

  刘嘉玲漂亮、能干、强悍,有似乎不受岁月侵蚀的青春,有自己的生意,有后辈女艺人难及的声望,还有一个万人瞩目的丈夫,可是,初来乍到时,她觉得香港不欢迎她,《东周刊》事件之后,她甚至在家里也不敢穿睡衣,感觉“随时好像有镜头对着我”。多年后的今天,她终于释然,觉得“人都是一样的”,“归根到底,人性是善良的。”她说。

  徐克最怕女演员哭,看到眼泪会手足无措,但哭完了,还是要让她们做那些不太情愿的事情。

  他安慰自己说,这就是电影的代价。

  我一点都不霸气,霸气是武则天这个角色,有时我会拿她的命运作参考,发现自己遇到的事在武则天的命运里,太不值得一谈了。

  ELLEMEN:如果当年没去香港,留在大陆,你的人生会是什么样?

  刘嘉玲:我有想过这个问题,当然我不能避谈我现在做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是一个积极对待生命的人,我不能随随便便地生活,我是一个有梦想和理想的人,还是会做一些事情。

  ELLEMEN:你是女强人吗?

  刘嘉玲:怎么解释“女强人”呢?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吗?我觉得女强人并不是她感受不到痛苦,正是她了解了痛苦,接受了痛苦——可能这就是女强人吧。

  ELLEMEN:说说梁先生吧。拍《一代宗师》时,他在家练咏春吗?

  刘嘉玲:在家里,有教练教他。王家卫拍电影真是蛮特别,开拍四五年之前,包括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他们每天在练功夫。王家卫就是要你去体会什么叫功夫。我相信梁朝伟[微博]刚开始学的时候,很希望跟高手去打,最后他不再找人去打了,这就是叶问的心路历程。功夫最高的境界不是用来打架。所以梁先生在《一代宗师》最后的时候,他完全知道功夫是怎么一回事,整个人已经很定了。

  ELLEMEN:他自己在练的过程中也会有类似的变化吗?

  刘嘉玲:有。刚开始,不管是谁,连我他也想打,他会说你来打我啊,他很想秀一下他的功夫;中间他觉得他的武功很强了,可以打很多人,有很多人生的道理讲,而到最后他不讲了,他已经进入叶问那个人物了。

  ELLEMEN:2008年在不丹大婚,回想当时应该是很幸福的吧?

  刘嘉玲:对,我觉得女孩子还是应该体会一次婚礼,一次只属于自己的婚礼,因为整个过程都是我一手操办和设计的,很难忘。

  ELLEMEN:所以去不丹是你的想法?

  刘嘉玲:对,婚礼时梁朝伟就像是我的一个嘉宾!(笑)

  ELLEMEN:梁先生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刘嘉玲:他很重要,非常重要。

  ELLEMEN:你们现在还会说“I love you”之类的话吗?

  刘嘉玲:呵呵,这个太八卦了吧。他绝对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一个人,因为我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一起走过很多岁月,互相影响对方,相互扶持,当然中间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我们会找到解决方法。

  ELLEMEN:你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对佛教和禅宗有兴趣?

  刘嘉玲:我在苏州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我会有佛教这个信仰,因为苏州的佛教文化蛮深厚的,从小就听老人家讲佛教的故事,但那时听不太懂,真正接触佛教那些深奥的道理和理论是长大以后。

  ELLEMEN:什么时候你感受到真正的信仰?

  刘嘉玲:大概是十几年前,那时我在香港上了关于西藏佛教方面的三堂课,那三堂课让我很震撼,因为我们一直都很避免谈死亡这个问题,他直接就切入这个话题,然后你稍微警觉了一下——原来生命是这么一回事情。

  ELLEMEN: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样的优点和缺点?

  刘嘉玲:其实我的缺点可能就是我的优点。我是一个做事要很极致的人,就是我一定要把它做得很好。

  ELLEMEN:此时此刻你的状态是怎样的?

  刘嘉玲:现在的状态非常好,其实每成长一段,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可能是对很多事物有一些比较透彻的了解,对人对事会有一种比较完善的方法去处理。

  ELLEMEN:你的人生原则或者座右铭是什么?

  刘嘉玲:吃亏就是占便宜,多点舍弃才有得到,这是我多年的感悟。

  ELLEMEN:很多人都说你成熟霸气,你这样认为吗?

  刘嘉玲:其实我一点都不霸气,霸气是武则天这个角色,武则天的命运里,既有成功也有失败,有风光也有寂寞。当我生活里遇到这些问题时,我可以拿她的命运作为参考,有时我觉得自己遇到的事若是发生在武则天的命运里,那太不值得一谈了。

  ELLEMEN:描述一下你最近做过的梦吧。

  刘嘉玲:我跟大象在跳舞,它用它的鼻子在和我跳舞,蛮奇幻的一个场景。(笑)

  >>>徐克专访

  稿件/《ELLEME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