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9500万入汉传媒 预计注入制作公司

2014年10月30日08: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谢霆锋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汉传媒。图片来源 香港明报财经 谢霆锋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汉传媒。图片来源 香港明报财经
香港媒体报道截图 香港媒体报道截图

  新浪娱乐讯 10月30日消息,据香港明报财经报道,既是艺人也是企业家的谢霆锋,近年一直盛传他拟将旗下制作公司PO朝霆上市,直至近日他终于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老板。据港交所资料,谢霆锋在上周斥资1.2亿元港币(约9500万元人民币)入股汉传媒(0491),以23.42%持股量成为最大股东。市场预计他将透过上市公司大展拳脚发展电影业务。

  汉传媒主要从事娱乐及媒体业务,包括电影、电视节目、音乐制作,以及艺人模特儿管理,并持有无铫网络电视5%权益,另外还涉足证券投资,停牌前市值为5.68亿港币(约4.5亿元人民币)。汉传媒近期正积极重组业务架构,公司刚在上周三(22日)将负责艺人及模特儿管理的子公司“潮人馆”及“潮音乐”出售予澳涤娱乐(国际)有限公司,作价为75万港币(约60万元人民币)。该股目前正处停牌,停牌前报0.38元港币。

  折让7.9%入股 持股量超23%

  据港交所股权变动资料显示,谢霆锋则在同一日于场外以每股0.35元港币买入3.5亿港币(约2.7亿元人民币)股汉传媒,每股作价较停牌前折让7.9%,总代价为1.225亿元港币(约9600万元人民币),持股量23.42%成为最大股东。

  汉传媒的主席为马浩文,据年报显示,他在6月底时仍持有1.58%股份。马浩文接受本报查询时指出,由于公司未来要发展好的电影产品,他们便需要找得好的项目去配合,较早前进行供股集资,亦主要配合未来发展电影项目的大方向。他不愿透露与谢霆锋合作后,会否引入谢的PO朝霆及如何处置无铫网络电视的投资。

  目前不清楚谢霆锋入主后会否出任上市公司职务,或者会否将其后期制作公司PO朝霆注入上市公司中。谢霆锋的经理人霍汶希[微博]接受查询时表示,此为谢霆锋的私人投资,不方便作出评论,进一步消息会透过上市公司通告发表。

  汉传媒去年全年亏损668万元港币

  资料显示,汉传媒近年业绩表现麻麻,截至今年6月底全年营业额虽倍升至5440万元港币(约4300万元人民币),但仍录得668万元港币(约530万元人民币)亏损,再上一个财年亦有5210万元港币(约4.1亿元人民币)亏损。汉传媒刚于6月完成股本重组兼供股,先是10合1股后,每1股合并股份再以1供9,集资2.945亿元港币(约2.3亿元人民币),财务顾问、包销商则为同属杨受成旗下的英皇融资及英皇证券(0.41, -0.01, -2.38%, 实时行情)。

  汉传媒当时在通告中称,手头大部分电影制作项目已接近完成,但电影及电视节目制作业务属现金密集业务,需要庞大现金流量,计划今明两年制作2至3套合作或本地电影,以及1至2套电视剧。有关项目涉及与一名中国伙伴合作制作中国电视剧及电影。每项投资规模将介乎1000万元港币至5000万元港币(约788万元人民币至4000万元人民币)。

  相关资讯:艺人搞上市公司多败兴

  据明报财经报道,影视娱乐艺人的名气大,很多都会接着声势创业兼大搞生意,藉此多开一条财路,甚至有个别例子进军成为上市公司老板。不过若投资在港上市而由艺人发起的上市公司,能够取得理想回报的少之又少。即如“星爷”周星驰打骰的比高(8220),股价亦只能载浮载沉。

  谭咏麟[微博]陈百祥等 搞东魅力够经典

  在众多由艺人发起的上市公司中,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由歌影视红星谭咏麟、陈百祥、曾志伟、成龙[微博]和已故的梅艳芳有份发起的东方魅力(即星美国际(0.3, 0.01, 1.70%, 实时行情)(0198)前身),虽然该股挟覑高知名度,大搞餐饮夜场生意,并且发动收购美国Planet Hollywood餐厅网络,甚至分拆网站业务东魅网(即成报传媒(8010)前身),但是最终要卖盘收场,股价亦变得低残。能够跟风而又获利的小股民,数目少之又少。

  另之前亦有艺人变身商家及投资者,当中较著名的为艺人张玉珊,乘覑港女爱纤体之风,大搞瘦身生意,最终将生意安排公司修身堂(0.14, 0.01, 7.69%, 实时行情)(8200)到创业板上市。

  张玉珊转营修身堂

  公司亦曾经获利相当,张玉珊亦是能够坚守上市公司管理层至今的少数艺人。

  在本港艺人之外,亦有外国艺人看中香港的资本市场,当中最著名的为闻名亚洲及日本音乐界的小室哲哉发起的Rojam(即寰亚传媒(8075)前身),开业时在长江中心开设总办事处,大搞天桥布置,引起传媒界哗然。

  Rojam更引来鹰君(0041)兼当时出任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主席的罗嘉瑞参与投资,风头一时无两。但是Rojam后来未能够建立赚钱的商业模式,最终惨淡卖盘收场。

文章关键词: 谢霆锋投资汉传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