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有关解散的二三事 乐团解散是必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8:20  新浪娱乐
信:有关解散的二三事乐团解散是必然(组图)



信:有关解散的二三事乐团解散是必然(组图)



信:有关解散的二三事乐团解散是必然(组图)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娱乐圈亦是如此。成立与2002年的台湾摇滚乐团信乐团,在经历5年风雨后,于2007年3月20日宣布解散。10月12日下午,前“信乐团”主唱阿信,在北京举行了新专辑《我就是我》的内地首发仪式。这是阿信宣布单飞后的首张个人专辑。潘玮柏王心凌郑元畅FIR乐团等圈内好友通过VCR献上了诚挚祝福,艾迴唱片高层也送上了刻有“艾迴一哥”字样的紫檀木金匾,并宣布“信全国巡回演唱会”即将拉开帷幕。

  乐团成立的偶然和解散的必然

  信乐团解散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当更多的乐迷沉浸在阿信那高亢有力的嗓音时,当更多的乐迷期待着信乐团能带给更多的惊喜时,2005年阿信的一张个人翻唱专辑《Special Thanks To…感谢自选辑》或许已经是解散前的一个预兆。之后就有着乐队团员不和,阿信单飞等等的各种传闻。不过这一切看来都是必然的。

  能讲述一下这首《死了都要爱》背后的一些故事吗?

  阿信:其实没什么,还好,当初找到这首歌单纯的想法就是觉得这首歌很好听,它有很高的音域,很容易让我去发挥,也很容易让大家记住。那个时候还是一个新人,没有想太多,就是想觉得这样唱很好听,大家会很快记住,就是这样。

  97年就完成这首歌了?

  阿信:对啊,97年。到内地的话大概2004年才被大家知道,你看,这中间差了多少年。

  当时对这首歌的期望值有多高?

  阿信:还好,我只知道那首歌唱完我头好晕,呵呵,这首歌很难唱。

  自己唱这首歌也会觉得很累吗?

  阿信:现在还好,因为唱得太久了,已经习惯那个力度了(你已经找到那首歌在演唱上的技巧了?)对对对!

  讲一讲乐团的成立的过程吧?

  阿信:其实《死了都要爱》早在1997年就录制好了,当时我到处找唱片公司推介这首歌却屡屡遭到拒绝,直到最后遇见现在的唱片公司艾迴,才没有被石沉大海。或许自己总吃闭门羹的缘故,信心上有些不足,后来公司就对我说,想组一个乐团。以个人签约的形式为其配备了乐手,组成“信乐团”。我说可以,好啊。

  以个人签约的形式,那说明你本身就可以一个人发展?

  阿信:是的。我们的签约形式不同于其他乐团,合作完两张唱片后各自的合约期满,离开或留下都是自然行为,而并不是谁放弃了谁。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04年信乐团凭借着《死了都要爱》、《离歌》《海阔天空》等歌曲,在内地拥有了超高人气,也让更多的乐迷领略了主唱阿信那附有震撼力的嗓音魅力。阿信坦言其实自己当年那段在PUB生活经历已经做好了准备,只是运气稍差了一些。

  听你的歌总能感觉到你是一个特别有故事的人?

  阿信:对啊,那个是不能骗人的,就是社会历练,这么多年熬下来的情感注入在里面。我不用在歌词里写,光唱,我相信很多人就可以感受得到。

  哪段故事是让你最刻骨铭心的?

  阿信:刻骨铭心啊?台中吧,那段日子世界无敌超级辛苦,我就是在那段日子学会抽烟的,30岁才开始抽烟,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身上都没钱,都没钱吃饭,身上大概只有几十块,朋友和我说,抽烟可以降低食欲,呵呵,可以吃少一点。那个时候也没有摩托车,每天都要走好远去上班,其实也没有班可以上,只是代班,这个歌手可能今天没有来,所以那边可能就会说,听说这边来了一个会唱的,没有听过,去试试,然后那个老板起初也不是很放心,让我先试唱一下,我说好,然后后天他慢慢才放心。我这样走路上班大概走了几个月吧,每天都要提早一个小时出发,走到那个地方满身都是汗。后来,有一家酒吧的老板在上班的时候看到我在走路,他就叫我,他就问我,你怎么走着去上班啊?我就苦笑一下说,我没有交通工具啊。这个老板人很好,他家有一台摩托车,他就借给我了,那段日子过了蛮久的,后来就慢慢好起来了。我那时本来刚开始住的那种顶楼加盖的房子,破破的,下雨天还会漏水,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张床,没有衣橱,只有一些晒衣服的架子而已,连枕头上还有脏脏的东西,房间里总是有一种发霉的味道,这样的环境大概待了一年。

  讲讲你曾经在PUB的一些经历吧?

  阿信:那是一个没有什么未来的工作,一场又一场,一定要唱六个小时,六场,那个时候一心想往唱片圈发展,只是苦无机会,唱了十几年,就觉得难道一直这样唱下去吗?后来慢慢地时机成熟了,到了2002年才签给艾回唱片,那段日子也算是人生蛮丰富的一段日子。

  是驻场歌手吗?

  阿信:每天晚上都要去的,驻场,一场600台币,合人民币150。那个时候是骑摩托车去赶场,赶来赶去的,很忙,这场唱完去下一场。

  那个时候只是单纯的喜欢唱歌?

  阿信:没有啦,还是为了生活。

  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大明星?

  阿信:每天都在想(笑),因为我觉得自己唱得不错,我也不会客气,但是我就觉得为什么我发不了片,为什么看到以前同是在PUB里唱的,大家都往这方面(演艺圈)发展,而且都发展得很好,迪克牛仔啊,张惠妹啊,我是最后一个,呵呵,末班车。我就以他们为目标,我就觉得我要好好努力,我不要一辈子都待在酒吧里面。那时已经做好了很多的准备去往音乐圈发展,这个就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信乐团是一通电话就来的,所以那个成熟度和力度都不一样。

  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

  在经历了怀疑,流言,诋毁之后,现在的阿信看上去轻松了许多。阿信说9月29号,在台北的愚人码头是自己单飞之后一个人第一次站在大舞台,看到那么多歌迷的理解和支持,自己很感动。在采访的过程中,能感受到阿信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他表示对于未来就是把歌写好唱好。

  你喜欢了解外面的事情吗?

  阿信:喜欢啊,这个是当然的。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阿信:就是和别人相处啊,对啊,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会比以前少,现在大家都是通过网络交友,反而真正认识人的机会并不多,我倒觉得我进这行之后,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很多人,要不然其实我是一个普通人的话,其实交友圈除了工作,就是那么小的范围了,一般人都是这样子。现在为什么网络这么盛行,因为大家都是透过网络,也不用看到脸,现在交流管道比以前多很多,但我喜欢面对面的交流方式。

  你觉得在演艺圈可以做到本色艺人吗?

  阿信:可以啊,我一直都是这样子的,只是外面看我的角度不一样,但我自己一直都是这样的。

  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毫无掩饰?

  阿信:为什么要掩饰?你去掩饰的话,有一天被人家戳破了会很难看的,所以没什么好掩饰的。(你害怕这样是吗?)对啊,所以你不要去掩饰什么。

  和朋友在一起玩游戏的时候会玩真心话大冒险吗?

  阿信:不会,因为没有人玩,别人比较怕,哈哈哈!

  在你歌里能感觉到来自心底最深层的一种呐喊,是对自己生活能量的一种释放吗?

  阿信:是啊,你说得没错。

  哪首歌能代表你的这种心情呢?

  阿信:《天知道》吧,这是我自己写的。这首歌像是一种自我反省,对这个圈子、对整个人生都是一种自我的反省,歌词的第一句就是“天知道掌声之后还能剩下什么”,这是我自己的反省,人不能永远都站得这么高,人生都是要高高低低这样子,所以要让自己做好每一件事,让自己看清这一切,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你要珍惜眼前所有这一切。

  新专辑里有一首歌《你说的都对》,里面很多歌词都有很意思,“我没有天分/没有智慧”,是不够努力吗?

  阿信:天分和智慧和努力是没有关系的,呵呵,天分和智慧是不需要努力的。其实这首歌的原意就是和人家吵架,好了,我什么都不对,我什么都笨。(表现对生活的一种无奈?)对对对,工作啊,压力啊,都会让你很无奈,适用在每个人身上。

  无奈的时候多吗?

  阿信:不会啦,偶尔会有一小下,要是无奈的时候很多的话我就会离开这一行,你工作那么长时间一定会有时让你有无力感的,那很快就会过去。

  评价一下自己?

  阿信:就是一个看起来很难摸透,但实际上很好相处又很简单的一个人。

  这种性格适合在演艺圈里发展吗?

  阿信:每一种性格都会存在于演艺圈,只是说观众怎么去看,有的人很和善,那可能就有一部分族群是支持他的,可能有的人天生在镜头前就是吊儿郎当的,不理人家,但他也是有人支持的,所以没有所谓适不适合,你只能说每一种性格都有他独特的吸引力,在这个圈子里都会有人喜欢。但是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喜欢你,这也不可能。

  你最不能容忍的是哪种人?

  阿信:笑里藏刀、背后藏箭的人,这种人不单单只演艺圈啦,各行各业都有。

  那天

演唱会有担心过吗?

  阿信:有。那个是我单飞之后自己一个人第一次站在大舞台上,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人,所有的歌迷,所有的媒体,令我印象深刻的歌迷们都很支持我,都很热情,因为我之前会担心那天会不会没有人来,会不会发生怎样的状况,有太多未知的因素,可是那天却让我很感动。

  有哭吗?

  阿信:没有啦,我不会哭的。

  当时会紧张吗?

  阿信:有一点,因为那天有跳舞,哈哈,全世界最难的事情就是跳舞。

  那个舞蹈学了几天?

  阿信:两天。

  有没有想过要举办一场特别的演唱会?

  阿信:其实有啊,场景就是在水里,有一个玻璃板,旁边都是水,还有鲨鱼游过去,我们就坐在里面开演唱会,有一个地方很漂亮“水立方”,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在那举办演唱会,不过,这个有点困难,呵呵!稿子来源:中国演出秀 文字:浩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