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周杰伦《我很忙》像拼盘 装嫩装得好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8:01  南都周刊
组图:周杰伦《我很忙》像拼盘装嫩装得好明显

环保打假当牛仔

组图:周杰伦《我很忙》像拼盘装嫩装得好明显

装嫩扮相

  “通过对手确认自己的分量”

  周杰(blog)伦、陈楚生(听歌,blog),一个是台湾当红的音乐天王,一个是内地新晋的选秀冠军,井水不犯河水地在11月里同时推出新碟,如今两人却因为第三个男人产生了关系:7年后再出专辑的郑钧(听歌,blog)连珠炮般地对媒体大批周杰伦(听歌)和选秀音乐。那么从对手确认自己的分量看,郑大叔“谁火灭谁”的姿态再一次确认这两后辈歌手的当红不让。

  “没突破”,这三个字就是周杰伦头顶的紧箍咒,从第三张专辑开始便阴魂不散屡试不爽。尽管各种场合上周董都咬碎牙说“坚持自己”,但从新专辑第一主打《牛仔很忙》仍能看出他其实比谁都介意风格问题,甚至不惜以“断背山”造型骑在粉红木马上寻求突破。

  郑钧批周杰伦:“周杰伦很火,方文山(blog)词也写得很好,但没有能够从其中看到反省的意识,或者说没有可思考的东西。”

  点评

  独眼(作家、专栏作者):感觉像以前若干专辑的拼盘,方文山和周杰伦都老了,装嫩装得好明显。

  阿牧(乐评人):以周董今日的地位,完全可以打破一些商业规律:比如,在准备不充分或没太多时间顾及的情况下,用不着每年底都来交代一张。

  顿河(《新闻晨报》娱记):一张混乱的碟里面掺杂了一两首好歌,还好不全是《牛仔很忙》。最喜欢比较传统的《青花瓷》。

  网友fishleong:总算等来了一张专辑,相比于同样拍电影,却被电影耽误的王力宏(听歌)的《改变自己》强了很多。

  招牌:幼齿

  没有Sergio Leo(听歌)ne《西部往事》一言不发的冷酷,没有李安《断背山》似的浪漫,周杰伦的新歌《牛仔很忙》彻底颠覆传统牛仔形象:穿假牛皮、跌倒不压草皮等等现代环保主义者的行径,喝牛奶、骑毛驴、弹橡皮筋的后现代反讽精神,歌词曲风上反常的调皮路线,拿桂纶镁的口头禅“不用麻烦了”做副歌,节奏轻盈,形象可爱,还骑木马,还是粉红色!出道7年后,周杰伦放下双截棍,和方文山一起披上最适合扮嫩的颜色,在专辑里将幼齿进行到底,《甜甜的》、《阳光宅男》等日系风格浓厚,类似“加一颗奶球我搅拌害羞将甜度调高后再牵手”的歌词,充满低龄儿童的甜蜜,难道是周董演中学生演上瘾了?

  招牌:拼盘

  拍电影、当导演、拍广告、做代言,周杰伦很忙,忙到要把这个字写到封面上,听完整张专辑,却发现没有比《我很忙》更适合的标题:只有这么繁忙的情况下,出来的专辑才会像个大拼盘吧!“假牛皮”的叛逆之后,第二主打甜美情歌《彩虹(听歌)》立刻走回老路上,甚至干脆直接从《不能说的秘密》的旋律中copy;《青花瓷》不错,听名字就知道中国味浓郁,被歌迷推为《东风破》之后第二大中国风歌曲;《无双》之前的卖点似乎是海豚音,努力找了半天并没有惊艳的感觉,反倒是电脑处理的痕迹过重。

  招牌:打假

  或许是成立公司后,找到“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周杰伦信自地将自己的风格组装拼卸后就组合为一盘新专辑,重复不是一种罪,只要拼盘的菜式歌迷认可也就算了;令人惊讶的自信,是体现在之前的宣传上,周杰伦以咄咄逼人的方式和百代开战:公布专辑欲购数字,指百代为蔡依林(听歌,blog)花钱买榜,号召打击销量注水的风气,把百代老总陈泽杉搞得抑郁症复发。总之,周董的自我形象的叛逆,远比他专辑风格的叛逆来得猛烈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