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伊健历尽感情沧桑 希望40岁是新的开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6:29  外滩画报
郑伊健历尽感情沧桑希望40岁是新的开始(组图)

郑伊健

郑伊健历尽感情沧桑希望40岁是新的开始(组图)

郑伊健和女友蒙嘉慧

  当年凭借《古惑仔》一片名扬两岸三地的郑伊健(听歌),在事业高峰因为一场“双琪夺面”而走入低谷。历尽感情和事业的沧桑后,郑伊健和蒙嘉慧低调谈情,事业也因电视剧《霍元甲》(blog)而再度走红。

  一个“情”字,对郑伊健来说,永远意味着苦乐参半。

  很多人知道他,是因为《古惑仔》中那个重情重义的陈浩南。更多人知道他,是因为他抛弃相恋7 年的患难恋人,另结青春可人的新欢,成为轰动一时的“陈世美”。他背上长久的骂名,甚至付出了事业黯淡的代价。

  郑伊健为人所知的两段感情,总是敌不过“7”这个数字。如今走出了情感的怪圈,他主演的电视剧《霍元甲》正在内地各个电视台热播,他正逐渐收复7 年前沦陷的失地。

  11月,为某品牌代言的郑伊健来到上海做宣传。刚过完40 岁生日的郑伊健坐在记者对面,表明对那场“情变”的态度:“我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人生除了工作,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希望40岁会是一个新开始。”

  “感情上犯了天秤座的通病”

  “当年能拍古惑仔,是我很好运。”1995 年, “因欠王晶一部戏”,在电影圈崭露头角的郑伊健接拍了《古惑仔》。当时王晶看来, “郑伊健相貌英俊,气质独特,将来一定会比刘德华(听歌)更红”。郑伊健把陈浩南演得活灵活现,《古惑仔》拿下了1996年票房冠军。

  1998年,香港影市进入低迷期,全年只拍摄了6部电影,郑伊健主演了3部。尽管《古惑仔》系列影片没有在内地公开放映,但那几年郑伊健三字就意味着票房的金字招牌。

  一场感情的巨变将他从事业的顶峰拉了下来。1999年,守候在郑伊健家门口的记者拍到23岁的“玉女”梁咏琪(听歌,blog)的身影。与梁咏琪甜蜜笑容相对的,是邵美琪难以掩饰的落寞。那一年,郑伊健32岁,而邵美琪34岁。人们不能容忍戏中重情重义的“陈浩南”移情别恋,本来是他最该往上冲的时刻,却没有导演敢请他拍戏,没有品牌愿意找他代言。他一下子从炙手可热的一线男星坐上冷板凳。在当时某周刊的年度评选中,郑伊健和梁咏琪位列“最讨厌的男艺人”和“最讨厌的女艺人”榜首,而一年前,郑伊健还稳居“最喜爱的男艺人”前10名。

  现在,31岁的无线女艺员蒙嘉慧陪在他身边。两人的恋情从被媒体公布到现在,当事人闭口不提感情之事,变得低调无比。郑伊健承认过去在感情上犯了天秤座的通病——“犹豫不决,不过也许当时自己并不知道”。他表示, “回忆是拿不走的。”

  “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仍有很多人想知道当初那段感情巨变的始末。人到中年越发清瘦的郑伊健无奈地摇着头, “解释真的没有用。”当事人之一邵美琪,也从未以受害人身份控诉他,甚至拒绝公开谈论此事,绝不说他半句不是。

  吃过苦头后,郑伊健深知沉默的真谛。他在对待香港的狗仔队上自有一套。经常有记者直接开到路上拦住去路,待他下车后狂拍照。“你不能去推他,也不能说他,你一说,写出来的不是他挡了你的道,而是你不尊重记者大骂记者的新闻。到最后,总归是你的错。”

  香港著名传媒人查小欣(blog)在专栏中描述了郑与邵相处的情景:“邵美琪乐于做郑伊健背后的女人。郑伊健拍电影,她从不探班;郑伊健开演唱会,她不会现身;郑伊健的歌舞剧,她不去看。她与郑伊健的圈子越来越疏离,郑伊健常想告诉她多一点自己的工作和所认识的朋友,邵美琪却不大愿意听。”

  今年7月,郑伊健的经纪人林珊珊在接受记者采访,回忆这段10年前的往事,对当时的情况有所还原和澄清“当时郑伊健发现与邵美琪相处有问题,过了一段时间,伊健表示,‘我决定要分开,就算不分开我也要冷静一下’, ‘我想回到我原来的地方。虽然今天我搬来了半山,我有了很多钱,但我不开心。我记得在大埔仔时我是很开心的’。”

  和邵美琪分手后,郑伊健把车留给女方使用,始终坚持支付每月的赡养费,用另外一种方式完成了他承诺的照顾。“要我选择,我会以家人为重。我是一个很注重家庭的人,当然,其他的比如友情对我来说也很重要。”

  “我喜欢一切超现实的东西”

  传出郑伊健与梁咏琪的分手消息时,也同时有很多外界猜测的传言。最言之凿凿的是,因为梁咏琪觉得郑伊健没有事业心,两人在事业上差距太大。出道至今,郑伊健给所有人的形象都是一个玩心重的人,他在片场玩电动,喜欢新科技发明,看新闻也选择科技新闻。最新的一代PSP2000和ipodtouch 已是他掌中之物。

  自《古惑仔》之后,郑伊健在影视上并没有大的举动,虽然每年保证有部新片上映,但并没有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助他重现辉煌。他所接的工作也并不多,也不太曝光,拍戏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自己的兴趣, “动漫是一定会拍的,我比较喜欢一切超现实的东西,比如说超人这样的角色,是我刚在泰国拍的电影。我还想能演忍者,或者是《金刚》这样类型的片子。我不想演太多看起来像真人真事的东西,觉得很痛苦。”这些在旁人眼中是不思进取,但他自己有一套哲学。他不想往上爬。人人都知道《龟兔赛跑》的故事,兔子因为偷懒输给了乌龟。郑伊健却不这么想, “聪明人总是懂得怎么偷懒,兔子不跑,是因为觉得胜利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所以它可以去吃东西,去休息,不用在意人家怎么看。但兔子总归是兔子,兔子要认真起来的话,它一定会赢的。”

  如果不是身为艺人,郑伊健希望能保留《霍元甲》时的光头造型, “那样比较舒服。”他对于工作的目标再单纯不过,“今年我40岁了,我希望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能在工作上拿到一些成绩,拍没有拍过的电影。我希望能重新站在台上唱歌。我最早入行,是因为参加TVB电视台举办的新秀歌唱大赛。”文/刘牧洋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