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小东:我只是拍摄我想象中的武侠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7:18  名牌
程小东:我只是拍摄我想象中的武侠世界(组图)

程小东出击

程小东:我只是拍摄我想象中的武侠世界(组图)

随性程小东

程小东:我只是拍摄我想象中的武侠世界(组图)

程小东

  “过去,我想到什么就去拍什么,那是最自由的。到现在反而是一天到晚就想着,别拍出来的东西被人骂,因为有很多人认识我了。”

  文|北太西 图 | CFP

  当提起“程小东”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们脑海中便会浮现出一个光环四射威风凛凛的武术指导的形象来。作为中国武侠电影中最负盛名的武术指导,十几年前他参与拍摄的《倩女幽魂》《笑傲江湖》、《东方不败》和《新龙门客栈》等影片,把江湖恩怨爱恨情仇与光怪陆离的刀光剑影相结合,天马行空的创意至今仍被津津乐道,奉为武侠经典。

  2002年开始,他在张艺谋的武侠三部曲里担任动作导演,《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展示出瑰丽而又磅礴的武侠世界,同时他的电影事业也由此在商业上和艺术上达到了又一个高峰。

  善用“投机”和创意不断,程小东懂得变魔术。即使是不会武功的演员,在他的影片里也成了武林高手,林青霞张曼玉就是此类代表。

  2008年,他的身影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作为奥运会空中表演的总设计,程小东在电影之外的空间里面大显身手。鸟巢一夜璀璨绚烂,当所有人为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欢呼雀跃的时候,他热泪盈眶。

  我们的创意就是要剑走偏锋

  mangazine·名牌:你早期的创作和现在有何区别?

  程小东:应该说现在压力更大。其实我只是把我想象中的武侠世界给拍摄了出来。从小我就会看一些武侠小说,看的时候我经常幻想,如果我是小说里的人我会怎样,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所以我的片子都是我拍我想象中的东西。

  我刚刚开始做导演、做武术指导的时候是最好的,几乎能随心所欲地拍片子,反正也没什么名气,错了也可以再来。起初,我在香港的电视台做武术指导,可以有机会去尝试很多新的东西,我的想法是能拍就拍。那个年代,我学到了很多拍摄的技巧啊,剪接啊,事实上我没有接受专门的培训,也没有跟过谁做副导演,就是模仿加练习。然后,我想到什么就去拍什么,那是最自由的。到现在反而是一天到晚就想着,别拍出来的东西被人骂,因为有很多人认识我了。

  mangazine·名牌:你武侠电影中有很多很妙的创意,是怎么做到的?

  程小东:我们广东话叫“投机”,就是用尽一切方法拍出你想要的效果,而且还要很省事省钱地把它拍出来。如果你投机得好,其实是一种艺术。比如在《新龙门客栈》里面,甄子丹(
程小东:我只是拍摄我想象中的武侠世界(组图) blog)对多人开打的那一段,就是投机拍出来的。当时我们已经准备要拍了,但是道具师还没有到敦煌,怎么办,所有部门都准备好了,甄子丹手里的那把剑还没有,他是主要演员,这样一来根本就拍不了。后来我找了根木棍,大家用香烟里的锡纸把它包起来,就拿这根木棍打。在银幕上你是看不出来的,配上效果, 配上现场飞沙走石,很多的沙很多的灰尘,根本就看不清是刀还是木棍,这个就是投机。虽然是投机,但你必须懂很多,从摄影到机位,如何防止出现“穿帮”的镜头。拍电影就是这样的,胆子够大,试着去拍,可能就会有想要的效果出来。

  mangazine·名牌:83版的《射雕英雄传》(blog)杜琪峰导演,你做的武术指导。以前拍武侠连续剧和现在拍武侠电影有何不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