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8:18  芭莎魅力先生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组图)(3)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组图)(3)

型男本色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组图)(3)

谢霆锋明星脸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组图)(3)

谢霆锋开心笑容

  “我可以说,你现在学会妥协了吗?”

  “那不是妥协,那是要有自知之明,现在已经不是22岁了,我做的事情,要对许多人负责。”

  22岁,之所以在谢霆锋的记忆中占据着一个里程碑般的位置,或许因为,那是他最忠于自我、最无需妥协的岁月。在那一年里,他与王菲(
谢霆锋:上天注定这一切(组图)(3) 听歌)的爱情使他成为整个中国大陆上最热门的话题;在那一年里,他因为“顶包案”被警察连夜从张柏芝家中带走、随后度过了长达14天的狱中生活;也是在那一年里,母亲狄波拉为他写下了这样的一封信:

  “老爸曾送‘执生’(粤语,意为自己把握自己的一生)两个字给你,妈咪也赠你两个字——妥协,但不代表要你屈服,你明白什么叫‘妥协’吗?像最近你觉得自己很‘黑仔’(意为运气不好),故暂时不再驾车,但不代表以后也不驾车,这便是‘妥协’……若你有做到‘执生’加‘妥协’,你这一生便能‘海阔天空’了。”

  在写下这封信的时候,狄波拉心里一定明白,“妥协”二字与谢霆锋之间,有一道宽阔得足以装下整个太阳系的鸿沟。谢霆锋信奉的是“坚持”,不计代价、忠于自己的坚持。

  16岁签约英皇(当时还叫“飞图唱片”),迎接他的并不是一条平坦的星光大道,相反,因为父母的威名,他所要面对的质疑远比别人来得更加猛烈。2002年,谢霆锋在接收凤凰卫视主持人陈鲁豫(blog)的采访时,曾经谈到这样一个故事。

  “出道前两年,我在舞台上唱什么歌,自己完全听不到,不是扩音器和场地的问题,而是嘘声太大了!”台下坐着三万名观众,荧光棒在他们手里,不是加油助威的标志,而是恶意攻击的武器,他们一边大声喊:“小痞子,你回学校去吧!”一边不断地将荧光棒扔向谢霆锋。“我要唱歌,还要注意躲开那些荧光棒。但三万根荧光棒,无论如何也是躲不开的,一会儿左边‘碰’地一下被打到,一会儿右边又是‘碰’地一下。唱完了,还要说声谢谢,再回到后台。”

  后台里坐满了艺人,他们是谢霆锋的长辈,或者同门师兄,但除了不发一言地看着他,谁也不知道该对这个16岁的男孩儿说些什么。面对那一室可怕的寂静,妥协,又是否能带来任何帮助?除了坚持,谢霆锋别无选择。

  于是,他只有坚持,坚持在嘘声盖过音乐的舞台上大声歌唱,直到欢呼从四面八方向他涌来;坚持在片场亲身上阵,即使被钉子扎穿脚底,也是草草包扎就继续拍摄,收工的时候,脱下的鞋子里满是鲜血。

  我问谢霆锋,回顾往事,他是否会有经历万千、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叹。他答:“我只觉得幸运,因为谢霆锋经历过香港娱乐圈的黄金年代。”

  “我出道的那个年代,和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单从音乐说,我们录音是用母带的,一首歌要录三四天,一张专辑要一个月,不像现在的数码式音乐。当然,销量也要好很多,以前一张唱片可以卖几十万张,现在?几万张就要开香槟庆祝了。不是说现在的艺人不好,只是环境变了,他们也要跟着变。”

  在香港乐坛,谢霆锋除了做歌手之外,还帮其它艺人监制唱片。他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我的艺人只有4个小时,请你帮他(她)录好。”他回答:“好。第一他必须唱得非常好,第二他要对歌曲很熟,第三,把所有的歌词背好。”结果呢?“人进来,完全没有准备好。好吧,先练习一下。练一个小时,又用半个小时休息吃饭,还有两个多小时,我看你怎么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