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君如:我和周星驰蹲在街市观察草根(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6:47  南都周刊
吴君如:我和周星驰蹲在街市观察草根(组图)(3)

《金鸡》海报

  30岁后转型成“四面夏娃”

  “片场大哭,刘德华打来贴心电话”

  在疯疯癫癫大开大合的银幕形象之下,吴君如也曾对自己的演员生涯充满了焦虑。上世纪90年代中,踏入30岁的她决心尝试转型,饰演一些性格多面、有深度和立体感的角色,在1998年凭电影《洪兴十三妹》夺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2002年更不惜增肥20磅出演由男友陈可辛监制的《金鸡》,最终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多年的丑旦终于熬成正旦,人生如戏,戏中阿金笑中有泪的奋斗史也多少反映了吴君如近20年的从影辛酸心路。

  南都娱乐:1996年你执导很有实验性质的 《四面夏娃》,是考虑到转型吗?

  吴君如:每个女演员都有一个时期要疯掉的,因为你到了一个瓶颈位。郑秀文也是这样,本来是好好的喜剧女王,忽然去拍了一部《长恨歌》,搞得自己精神压力那么大,个人发展的定律肯定是这样的。人生匆匆不过几十年,那一年我想不到自己那么快就29岁了,我和朋友切生日蛋糕的时候,然后就哭了,我发现原来自己从训练班出来,已经很快地过了十多年了,我很想在事业上能多一些把握自己。我就决定要率性一点,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别人拿几百万买一辆车,我拿几百万拍一部戏,当然最后全都赔了当交学费。不过我从做幕后的过程中也学了很多东西,就是不要再拍了,哈哈。

  南都娱乐:2002年、2003年的《金鸡》可算是你的巅峰之作,听说拍的时候很艰辛?

  吴君如:真的很惨,拍这部戏我都哭了好几次了。《金鸡》几乎是我一个人从头到尾都在演,虽然有很多朋友来客串,但始终要和别人做对手戏,差不多每个镜头都要有我。拍着拍着,我真是悲从中来,坐在片场哭了起来。拍那部戏真的很辛苦,压力也很大,每个人都看着120分钟里吴君如的脸部表情。那种感觉真的就像在做“鸡”一样,虽然不用做那些,但你要不停地做表情,表现自己在伺候男人,很难熬。不过演无论多辛苦还是值得的,因为你始终留了东西在世上。

  南都娱乐: 《爱君如梦(吴君如:我和周星驰蹲在街市观察草根(组图)(3))》的跳舞戏也很不容易吧,和刘德华在多年后再合作有特别感觉吗?

  吴君如:我当初以为他找我拍就是做一个喜剧效果,没想到这么认真要排舞,我又没有什么记性,加上一紧张,跳到第三步就忘记了。拍跳舞戏那几天几乎跳断腿。那天拍到凌晨四五点,五六点我在家里的洗手间卸妆,刘德华很贴心地打电话来安慰我,他说:“我知道你肯定不开心的了。”但凡是女孩子让他体贴两下,都会很受用的。从王晶那个年代开始,我和华仔就拍过很多戏,像《最佳损友》、《专钓大鳄》,他很照顾人,很体贴,是一个好好先生,性格也很小孩子,他会哄一下我,我也哄一下他。他私下说话也挺率性、口没遮拦,不会过于掩饰,有时讲讲是非、开玩笑,让你觉得很过瘾。十几年前我们拍一部戏,我在一旁睡觉,刘德华他们一帮男人在很开心地高谈阔论聊泡妞经验,我暗想:原来你也要泡妞的啊,哈哈。

记者手记

    在《最佳损友闯情关》(1989),《家有喜事》(1992),《金鸡》(2002)等片中,吴君如标志性的喜剧面孔,见证了香港喜剧的巅峰。   

    吴君如为人很随和豪爽,也许是近年做电台多了,当年往事顺手拈来侃侃而谈,绝无冷场。人生的机遇总是令人出其不意,她喜欢拍江湖片和文艺片,但最终走红的是喜剧;年轻时喜欢杜德伟(听歌)那样八块腹肌的阳光猛男,但最终与之携手共度人生的,是又胖又矮却温文儒雅的陈可辛。她说一直未停止努力造人,但又唏嘘怀上的几率在每月下降,只好期盼出现奇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