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慧敏婚后告白:那不是一件天大的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9:16  时尚COSMOPOLITAN

周慧敏婚后告白:那不是一件天大的事(组图)

周慧敏平淡从容

周慧敏婚后告白:那不是一件天大的事(组图)

周慧敏写给读者的信

周慧敏婚后告白:那不是一件天大的事(组图)

优雅的周慧敏

周慧敏婚后告白:那不是一件天大的事(组图)

周慧敏

  这是一个美丽而残酷的世界:如果不是正当红,如果不是有重大消息,如果你是女明星并且已经超过30岁,如果你不那么金光闪烁,那么很遗憾,你不会引起大多数人的关注。没错,我们采访周慧敏的初衷,也是源自于她和倪震的一系列八卦事件:出轨、分手宣言、闪电结婚。因为我们想知道,41岁的女人,可以活出什么状态?在经历旁人无休止猜测和惊讶之后,她又怎样平定风波?她最终选择了结婚,是真的已经放下了吗?

  出乎意料的北京的第一场雪,面对封路的京津高速,我们都一筹莫展——“我们”包括周慧敏。10分钟前,也就是晚上9点,在经过4个小时的等待后,我们终于从机场接到了周慧敏,然后我们又用了4个小时才走到位于北京和天津交界的京津新城凯悦酒店,这是周慧敏下榻的地方,也是我们第二天拍摄的地方。

  这一路,波折重重,我们多次看到前方的车翻车或者因打滑停在路边等待救援,路面上的雪渐渐凝固成冰。周慧敏的那辆车,一直跟在后面,减速徐行。让我们好奇的是,一下飞机就跑到这样的荒山野岭,道路一会儿宽阔一会儿狭窄,前面是无边际的黑暗,两边是茫茫的雪野,无数出了状况的车突然横在眼前,难道,她就定得住,耐得住,不问情况到底如何?

  后来才知道,原来她也急过。道路似乎没有尽头的时候,她也问过司机,我们走的路,对不对?到底什么时间,才能到达?只是一旦得到合理的解释,她就没再追问。凌晨时分,在所有人都紧张万分的时候,她甚至知道应该聊聊天,缓解司机的心情,同时让他保持清醒。

  凌晨1点多,终于到达酒店大堂。她的脸上没有惊慌或急切的神色。夜深了,大堂里没什么客人check in,她很舒服地坐在大堂沙发上,和相交十几年的朋友聊着天,不戴墨镜,不带帽子,干净清爽的一张脸,虽然略有倦容,但神采飞扬。

  不知是巧合还是暗示,尽管经历了比平常走得更艰辛崎岖的道路,我们还是平安到达了。就像她的婚姻,旁人看来,再波折,再惊动,她都懂得在风暴中心稳住气场,等待那好结果的到来。

  有做笔迹分析的朋友见过周慧敏的字。她写道,她的字,是淑女之笔,品相和笔画运势上,都均匀而美观,控制不夸张,足以见得周慧敏内心的稳定与成熟,怀抱着对一切美好的期许,或者遇到很多不如意,也还是坚持硬撑。

  想当年,繁华之际,周慧敏忽然退出娱乐圈,到加拿大和倪震过起避世生活,远离舞台、灯光,也远离了虚荣繁华。她说她不留恋,不后悔,从任何一个别人口中说出,大家也许都会不信。但从周慧敏口中说出,没人会说不信。我记得就算刁钻如蔡康永,采访她时,也是一副呵护口吻。

  2003年后复工做一些产品代言,也是半工作半闲暇。周慧敏渐渐寻觅到让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既有工作,又有生活,最重要的,是学会了让自己开心。

   COSMO:你入行已经20年了,这跌宕起伏的20年,你觉得自己变化很大吗?

  周慧敏:变化很大。1997年,我离开香港和我的另一半去加拿大生活,一直到2003年才回来。当时我发觉,我已经过艺人生活10年了,一直没有停下来,好像困在一个小圈子里,没有机会学习怎样照顾自己。我的每一天,只有演戏,唱歌,其他都没了。我想重新做回一个普通人,重新学习如何照顾自己,找到我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的责任是什么。那时是一个大的飞跃。本来2003年已经又要走了,但是当时“非典”,困在香港,我非常想念我的猫,我男朋友说,不如我们全家回香港吧。这些其实都是没有安排的。

   COSMO:对舞台就没有任何留恋吗?要知道,那时候满大街都是你的头像,到处都是你的歌。

  周慧敏: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一是当画家,一是当歌手。我1988年就出了第一张EP,也开过演唱会了,心愿已经达成。所以,够了。在别人觉得灿烂的,多姿多彩的生活,在我的感觉是摸不清也抓不着的,好像很接近,又好像和我有距离。1997年后,我离开演艺圈,过了另外一种生活,我觉得做个普通人的感觉很棒。然后我又回来,做了一些选择性的工作,一半时间当代言人,一半时间做公益活动,不是纯粹的艺人,和这个圈子有一点距离,但这样的平衡让我感觉非常好。

   COSMO:懂得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那么怎样才能爱自己?如何爱别人才是好的方式?

  周慧敏:最重要的就是我抛下了明星的包袱。虽然别人可能还当我是明星,但在我心里,我和普通人没有分别。我以前非常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很循规蹈矩,眼睛里只有黑白,没有中间过渡。现在我看事情有了平常心,并不觉得有绝对正确或者错误。在我来说,人生每个阶段,都是一个选择。如果有条件去承担后果,并且承担得起,你就可以选择。女性如何才能令自己快乐呢?我的领悟是三点:有自爱的能力,有担当,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有了这些,什么也不用害怕了。人生充满无常,要用平常心,不要靠一段关系、一些物质、金钱去给自己安全感。这些外来的东西,是没有用的。自己应该有能力去面对人生的困难,风平浪静,是幸运,但能够渡过每个考验,才是幸福。

  无论外界传言如何沸沸扬扬,我们知道的结果是,周慧敏和倪震,2009年1月5日,请了20多个亲朋好友,在自己家里,举办了一个温馨简单的婚礼。

  如果不是这件事,和之前的一场风波,她也不会被再次推到风口浪尖。那场风波实在很戏剧化,在外人看来。双方都发表过分手声明,也曾痛哭过,但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这期间波折起伏的心路,不足为外人道,就算为外人道,外人,也永远不会明白。

  就像曾经在周慧敏家楼下聚集的狗仔队,不会知道,他们的行为并没有干扰到她的心境,“看待这个事情,我真的没当作一件大事。” 之前,她会说家里的猫生病比这件事大。让外人理解,还真有点难度。后来,我终于明白,因为爱猫生病,很有可能是死别。生离死别,对她来说,才是天大的事。

  不再是舞台上的主角,而是自己的主角,所以,她的婚礼,才用这种最让自己舒心的方式举行。

   COSMO:你好像没有戴新婚戒指?

  周慧敏:没戴,收藏起来了。

   COSMO:你曾说过很喜欢山口百惠,她很早就结婚相夫教子,退出娱乐圈。你的轨迹,虽然有些像她,但结婚这件事,为什么到现在才做呢?

  周慧敏:她让我欣赏的是,她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决定了就坚持追求。所以我觉得,虽然每个人性格不同,但一定要了解自己,把握机会得到自己想要的。靠说,没用的,要行动。她就做到了。其实,就算她是职业女性,魅力,吸引力也是一样的。从来都没有人可以代替她的位置。我到现在,对她也很欣赏,虽然我已经41岁了。

   COSMO:以前你说过自己不婚不育,现在怎么就改变了?

  周慧敏:我没说过自己不结婚。我对媒体以前说的是,我不会抗拒,也不会苛求结婚,是平常心对待。我了解两个人的感情不是靠一纸婚书去证明的,安全感,也不是靠这张纸的,但可能在某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段,有了感觉,想要结婚,那么我是不排斥的。不过,已经决定不要小孩子了。如果意外有了,当然会生下来,但生小孩不是计划中的事。

   COSMO:你一直都说,物质不是最重要的。你的婚礼,请的朋友只有20多人,也很简单。为什么别人觉得婚礼一定要隆重盛大,你却反其道而行之呢?

  周慧敏:可能别人的生活是平淡的,所以希望这一天要变成舞台上的主角,但我们当了这么多年的艺人,常常在舞台上,什么事都做过了,所以,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希望有一点自己的空间,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小小的事情。所以,就在家里,一些非常近的朋友一起见证,就足够了。当时,1个半小时也就完成了整个婚礼,然后有一些宾客离开之后,好朋友留下来一起吃饭,游戏,我又换回普通的便服,一起轻松地玩了起来,很棒,一直玩到很晚。

   COSMO:据说倪震向你求婚很多次你都没有答应,这次为什么让你下了结婚的决心?

  周慧敏:其实他向我求婚很多次都不是这几年的事情,是我们刚刚认识,才20多岁的时候。但是我们很年轻,什么东西也没有见过,还在拼搏,真的没有时间去想这个事。后来我们分开了几年,因为那时性格有点不合。然后,30多岁的时候,大家已经都不是小朋友了,想法也不太一样了,相处很舒服,就足够了。结婚不结婚,不会苛求。我那时也不抗拒突然有一天跑去结婚,但我知道我就算结婚,也不会做一般人做的那种婚礼,应该连婚纱都不会穿吧!越简单越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