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综述:“韩流”冲击亚洲影视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13:26 中国新闻网

  “韩流”日前迅速占领亚洲市场,“韩星”也引起国际著名的众多名导演瞩目。

  新发展:张艺谋等名导演青睐韩国明星

  当香港和日本的媒体大加报道时,享誉国际影坛的香港导演王家卫,新片《2046》有意放弃日本偶像明星木村拓哉,改用“韩国木村拓哉”元彬时,由此组足可以显示,韩国的
影视娱乐已受到国际重视,王家卫起用韩国明星不只是一个潮流,而是有更长远的市场价值。

  随着韩剧的大受欢迎,王家卫也甘心为小小荧光屏效劳,他已和韩国最大的电视台SBS签约合作拍100集电视剧《善女人行品》,演员有元彬和宋惠乔等人。据知,香港亚视为了争取此剧,愿意出价千万港元购买版权。

  不只是王家卫,香港影坛大哥成龙和中国名导演张艺谋,显然也感受到韩流的威力。张艺谋执导的一个手机广告,便破天荒以千万元,请了以电视剧《再见我的爱》及电影《飞天舞》在中国奠定地位的金喜善

  老早就起用韩星的成龙,也继《特务迷城》的女主角金玟后,把有“韩国麦当娜”之称的偶像歌手金贤政,罗致在他的“亚洲无限”下,并推出“Forever”专辑进攻港台市场。此外,帅哥宋承宪也主演了由元奎执导的港片《夕阳天使》,搭档有舒淇莫文蔚等人。

  电视剧:日剧疲惫韩剧抢滩

  创造韩流的大功臣应是韩剧。

  韩剧《火花》和《秋天的童话》是近期韩风的转折点,由韩国“一哥”车仁表和美女李英爱主演的《火花》剧情紧紧扣在一夜情和婚外情,细腻展现有婚姻束缚的男女关系;《秋》的受欢迎则是它的老调重弹。兄妹苦恋的迷惘困惑、三角恋和绝症车祸等元素,基本上是80年代日本红星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的《赤的疑惑》。

  日剧相对于韩剧,早已疲态毕露,奇情滥情而远离观众。韩剧回归基本步调,追求画面和捕捉景点的流丽。

  韩剧以平实的感情赚尽有情人的热泪,更突显出那份简单的执着。此外,审美趋向、价值观念和道德水平,偶尔不同于港、日剧的另类思维方式,都是抓住观众的其它因素。

  电影:亚洲金融风暴电影受益

  韩流无孔不入,在成功攻下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后,韩国电影景气也好到让人羡慕。现在只要有影展的地方,便可看到韩国电影设立的市场展,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号称亚洲最大的东京影展,去年有香港电影周,今年也顺着潮流变为韩国电影周,放映6部韩国片,届时韩星将亮相。

  韩国影片近年锋芒毕露,评论者认为,像香港70年代的新浪潮电影,一批由外国修毕电影的留学生纷纷聚集幕后发展,并且同时吸收日本与美国影片的专长,霎时间令人眼前一亮。《八月照相馆》、《快乐到死》、《穿越爱情海》、《漂流欲室》、《飞天舞》和《春香传》等题材迥异和风格多变的韩片,都是观众近期所熟悉的。?

  韩片受瞩目和它们在自己国内的肯定及在国际影展的扬威有一定的关系。1998年至2000年出了3部强片,首先是1998年的《生死谍变》,它在自己的国土内,把全球卖座影片《铁达尼号》击沉。《生》的记录去年被《边界风云》打破,不久后,《朋友》又打败了《边》。韩国去年十大排行榜中,本土电影占一半,其它5部则是好莱坞片。

  90年代后,韩国电影最大的变化是类型电影的多样化,这种现象和过去通俗言情片、不成熟的动作片和低级的色情电影比较,给观众耳目一新。

  此外,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也间接帮了韩国电影。金融风暴爆发后,手上仍有资金的韩国企业家苦于无出路,发现电影是一个较有保障的资金避难所,他们从调查中发现股票市场不稳定,银行利息又低,不如投资拍电影。结果,金融机构KTB在投资拍片上,回报率竟有20%至30%,令他们喜出望外,《边》和《武士》均是KTB的制作。

  未来:商业因素决定一切

  凡事大都是一体两面,韩国影视圈急速发展的当儿,也开始向其它地方的演员招手,之前有黎明的《天使梦》,张柏芝章子怡也分别拍了韩片《白兰》和《武士》。托《卧虎藏龙》之福,张震除了演出韩国男子组合Brown Eyes的音乐电视,还将演出韩剧《善女人行品》。

  韩流会继续吹到什么时候?说穿了,只不过是商业上的一种契机。当大家对日本产品感到厌倦时,商家总得想出新产品来刺激消费者。所谓绕了一圈,最后还不是轮着玩。继三浦友和、山口百惠等人后,日剧和日本歌曲等在新港台等地还不是静了10多年,这一两年来在木村拓哉、松岛菜菜子等偶像出现后,才告死灰复燃。回溯80年代的香港乐坛,也不是曾有过一阵改编韩歌的热潮。(联早陆一平)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流先锋再度捆绑出击 10-27挑战张信哲(附图) (2001/10/17 07:39)
综述:三股“韩流”悄然汇聚京城 (2001/09/26 09:33)
安在旭再掀“韩流” 10月起开始中国巡回演唱会 (2001/09/25 17:36)
打造“韩流”风暴 世嘉年华闪亮登场 (2001/09/18 22:54)
相关专题
《蓝色生死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