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季节--纪念韩国女星李恩珠逝世两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22:20 新浪娱乐
无色季节--纪念韩国女星李恩珠逝世两周年

李恩珠

  新浪娱乐讯 明明是一个璀璨耀眼的明星,在众人为她的美丽和风光而陶醉时,却突如其来了她离去的噩耗,于是那个季节被蒙上了深深的灰色,没有责备,只有惋惜。她放弃的整个世界,却留给我们无限的怀念……

  个人对李恩珠的了解,是在悲剧发生之后。那天我在网络上与某杂志编辑聊天,她问我“知道《火鸟》么?”我打趣说“你指的是手冢治虫的动画片还是ERIC演的电视剧?”对方打过来一排省略号“不跟你开玩笑,当然是韩国的《火鸟》,女主角今天自杀了!”瞬间,我没了调侃的情绪,瞬间彩色屏幕在我眼里发灰,即使是素不相识的人,但是得知这样的消息也着实让我震撼了一把。

  于是带着对这位女演员的各种不解和疑问,我将她的名字输入进搜索引擎的关键词条。一时间关于她的消息铺天盖地,果然媒体绝对不会放过这样的头条新闻,然而我的内心却远比那些网页低落。

  后来我努力寻找她的影视作品,为了了解这个人。首先便看了颇有争议的《红字》,她在电影中饰演一个在爱情中纠结而无奈的痴情女子,与现实中的她有几分相似。尤其不能忘记她在酒吧里表演时候的片段,清澈的歌喉另人难以释怀,却又有说不出的无奈与酸楚。

  很多人开始分析和猜测她的死因,却一直是个迷团,在李恩珠的自杀现场,警方发现了她留下的遗书,全文共5张,其中两张是写有“妈妈,再见”的血书,3张写在记事本上。从李恩珠的最后留言中,可以看出她对家人的无限牵挂和最后的复杂心情。以下是李恩宙遗书的主要内容节选:“妈妈,我爱你。我一定会保佑您。我真的好想工作。不是我不做,而是陷入不能做的境地,我不能得到周围人们的认可……除了我自己,谁能理解我过得有多辛苦……我已经没有了情感,已经不是我,我多想回到一年前。好在前天看到了爸爸,这让我欣慰。金钱不是全部,但这个世界偏偏最看重金钱。我也讨厌金钱。亲爱的哥哥,你比我好看得多,却没有得到应得的爱,对不住你。我以为全家人能一起做想做的事,一起去想去的地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最后一次通话,谢谢姐姐,我感到对不住,真的很难。说过必须是今天。喜爱我的人们啊,我也想见到你们,和你们一起欢笑。我不是故意躲避。我知道这些很珍贵,但现在不允许,对不起。”

  可以见得,虽然直接原因并不清楚,然而可以确定的是,李恩珠在心理上一直都处在抑郁的状态。是过多的痛苦与绝望积累太久而产生的忧郁,无法弥补。正因为脆弱到极限的内心,以及自己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另她选择了这样的逃避方式。

  李恩珠生于1980年,在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她,有着独立而低调的个性。很小年纪便进入演艺界,生活却并不如她所愿,在经历重重磨难之后,事业才有所成就。之后在电影《太极旗飘扬》、《红字》、《向左爱,向右爱》、《天堂花园》等作品中的出色表现,令她终于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韩国一线的女演员。然而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刻,她却选择了放弃生命,这的确是一种脆弱的逃避,但是回过头来深思,这个社会的确给了她很多压力和危机,她是脆弱而善良的,于是在痛苦面前愈发胆怯。然而仔细想一想,哪一个让我们痛苦或绝望的事不是人为的呢?于是她便自己终结,不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任何罪过。她其实善良地令人感动。

  在李恩珠自杀身亡两天后,韩国时间24日早上7点,她的追悼会和葬礼在汉城大学医院先后举行。李秉宪文根英、金智秀等200余名韩国艺人参加了追悼会。

  在悼词中,文根英说李恩珠“就像火花,燃烧热情之后悄然地离开我们;你是善良、诚实的人,明亮而深沉的眼神,已经渗透在你的作品中……可惜你给我们的时间太短,我们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来表达我们对你的思念。你带着美好的记忆、勇气、美丽的心———一路走好。”

  这的确可悲,因为在她离去的时候,人们才注意到她的痛苦于不安,然而能留在人们心中的,也只不过是影视作品中支离破碎的李恩珠,没有太多人真正的了解她,没有太多人真正地发觉她留给人们的财富。

  我不想探究她离去的原因,只是在她的角色中自己揣摩,这个孤独脆弱的灵魂,到底给我们留下了怎样华丽多变的人生,时而闪烁时而暗淡,时而温柔时而刚烈,她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却又在内心深出暗示着真实的自己,咄咄逼人。她想与众不同,却又入戏太久,比如那些死于非命的角色,才真正把灵魂贴合到一个戏中的女子,无法割舍。

  又是一年,我们离她渐渐遥远,只能怀念,那个电视里,银幕上的多情美丽女子,受不起尘世的愚弄,而选择离去。她让这个季节失色,却又在人们心中留着那独特的色彩。尤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