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广告女王成败揭秘 没有代表作却能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1:18  新闻午报

  通常,只有作品越多、知名度越高的明星才能获得广告代言的机会,但是最近韩国的一群女明星们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她们可能最近几年都没有推出一部值得称道的代表作,但仍能频频露脸,保持很高的曝光率;她们选择影视作品时谨慎挑剔,但对广告却来者不拒;她们很少在影视剧中露脸,但广告收入却可能比拍一部电视剧都高;她们被称为“花瓶”或者“广告女王”,她们中的代表人物有全智贤金南珠、高素荣、金泰熙等。这种情况在我国或者日本并不多见,“专职广告明星”是如何形成的呢?

  “花瓶”成因拍广告投入少回报多

  全智贤等韩国一线女明星们拍一部广告的酬劳近8亿韩元。如果按投入时间来算,拍一部广告可能只需要1天,这与花几个月出演一部影视作品是无法比拟的。同样,拍摄广告也不用像拍影视作品那样担心会失败。一旦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拍出来的影视作品不被观众接受,其带来的影响可能让明星们元气大伤,很难再恢复形象。但广告却不同,巧妙的编排,精良的制作,广告形象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就算评价不好,还可以在其他广告中弥补,短时间里既能赚到大钱又不必那么辛苦,何乐而不为?

  成功原因厂商只用特定明星

  清纯、漂亮的女明星多如牛毛,为什么在大多数广告中千篇一律地只有全智贤、金泰熙等固定几位明星出现呢?对此,广告界的专家回应:“因为启用她们销售额会增长。”他们透露,即便广告公司推荐其他代言人,但是保守的厂商们并不愿意冒险,他们只喜欢选用那些已被市场“认证”过的特定艺人。当然,其中“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也起了一定作用。比如,某护肤品牌自从请全智贤代言后销售额增长了,那么其他行业的广告商们也会十分迫切地想和她签订专属代言合约。

  金泰熙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只推出了一部电影作品《中天》,而且这部影片的反响平平,但当她被专业调研机构评选为今年上半年“最佳广告模特儿”后,LG电子就和她签署了连续第4年的代言合同。厂商表示,一向清纯的她以一身性感造型跳着热辣劲舞的广告播出后,产品的销售额明显增长。

  另外,虽然全智贤被指责造型全都大同小异,但她出道8年来,一直都是广告代言界的“绝对强者”。饮料“17茶”自从启用了全智贤后,去年创下了5倍以上的销售收益,在饮料市场刮起了一股旋风。

  负面效应广告让明星远离影视

  2001年全智贤凭借影片《我的野蛮女友》一跃成名,但其随后出演的影片《四人餐桌》(2003年)、《野蛮师姐》(2004年)及《雏菊》(2006年)都反响平平,如今她投身好莱坞,韩国观众恐怕只有在广告中才能看到她的身影。老牌艺人金南珠也同样如此,与华丽的广告形象相比,她的影视作品少之又少,印象深刻的恐怕还是她2000年和张东健等一起主演的电视剧《天桥风云》

  然而广告未必只会给明星增加人气,它同时也是把双刃剑,毁人于无形,广告明星们如果去拍摄影视剧,一旦作品票房不理想,那么她们通过广告建立起来的声誉就会一落千丈。面对越来越苛刻的观众,明星们为避免被观众批评,自然会避开那些可能破坏其形象的影视剧,久而久之,他们将距离影视剧越来越远,导致恶性循环。

  有“韩国维纳斯”之称的高素荣正是被广告形象所困,丧失了转型良机的典范。高素荣在以往的广告中树立起了“高贵”的形象,2003年,久违银幕的她拍摄了电影《双重间谍》,票房惨败后她再次投身于广告。此后,外界一直批评她忽视影视作品,让她备感压力,去年和今年年初,她相继出演了电影《公寓》和《姐姐来了》,票房依旧很不理想。她在银幕上接连尝到失败的痛苦后,又转向荧屏发起了挑战,时隔9年重返荧屏接拍的电视剧《蓝鱼》以5%的收视率惨淡告终后,她不得不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荧屏。残酷的是,高素荣在影视作品上的出师不利也动摇了她不可逾越的“高贵形象”,她的“广告女王”地位受到重创,多家广告商拒绝再与她合作,她只能眼睁睁地将代言拱手让给他人。

  对于饱受争议的广告代言,金南珠在出席电影《那家伙的声音》制作发布会时解释:“广告也是一部作品,是难能可贵的一项工作。”同样,高素荣在宣传影片《姐姐来了》,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我不拍影视剧并不是代表息影,而是在广告这一不同的领域施展身手罢了。”理由虽然冠冕堂皇,但影视剧的制作人却并不领情,制作了《巴厘岛的故事》、《无敌伞兵》等的LK制作公司负责人说:“曾有一位人气女明星给后辈们提议说‘干吗那么辛苦地拍戏呀,像我这样拍广告多好’,结果受到我们的批评。这样的女明星只是在吃青春饭,好高骛远,不肯脚踏实地,我们从不向专拍广告的演员发出片邀。”□曹小倩

  短评快

  走出“15秒”,走入“150分钟”

  不管外界怎样评价,明星们想借助广告提升自身地位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他们恐怕忘记了,演员本身就是一种为作品而活的职业,他们只有通过作品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延续演员们的演艺生命,让他们被人尊敬,这是广告不能实现的。

  性感、年轻、健康的形象总是层出不穷,每年一签的代言合同也难免让人患得患失,清纯的皮囊总有一天会被衰老所代替,到那时,广告女明星们能用什么来勾起喜新厌旧的观众的回忆;那些或妖娆或高贵的形象能否填补她们在最宝贵的青春岁月里留下的空白;究竟是要当一时的明星还是一世的明星;在观众关于全智贤的记忆里,若只留下了一个“野蛮女友”的印象,那将是她的成功还是失败?

  所以,还是希望那些广告明星们可以勇敢地从“15秒广告”的框框中摆脱出来,走入“150分钟的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演员。□曹小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